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见一树玉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遇见一树玉兰

2020-03-27 17:49:39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遇见一树玉兰

  自小生活在西北干旱村落里,世上的花花草草,除了在地头上见过的那一些之外,有幸见到的,实在是少之又少了。

  偏又十分的爱好,所以只在在书本中和网络欣赏一些图片,来满足一下小小的愿了。

  知道玉兰花,大致也是在书本中吧。后来的某一天,居然知道玉兰花还有一个名字叫“望春花”。于是每年的春天里,就渴望着能遇到

  听说凉州的植物园樱花盛开,蝶飞蜂舞。就在一个周末,巴巴地坐了车去看但还是来的迟了,连门口的几个樱桃树,也是落英一地。

  守门的老人,正拿了簸箕花瓣。我站在那棵树下发呆。

  老人问我,是不是来看花的,我笑了笑。他就说,明年早点来吧。里面的玉兰花,开得最早了。我是第一次听到还有这种花,就问他花在哪里。

  他说早都谢了。但还是问清了位置去看那花。

  那块玉兰花地,就在小路的左侧。几十棵半大的树,静静地站立着。树的根部,用一种黄色的草甸子围着,大概是怕冬天的时候冻坏吧。

  花已经开过了,几个叶的芽苞,正大那光滑的树杆上抽出枝来。有一个棵树的枝上,挂着几瓣来不及落下去的干枯花瓣,散乱地披在树杈里,很没意思

  倒是高处的柳树,正把自己渐渐柔软的枝,多情地牵在玉兰树梢上,就那么无声地相拥在春风里。

  我又看了一会儿,觉得再也不会看到什么了,就回来了。

  去年的春天,早早地的空间里看了前年的那些日记,就选了个正好的日子去看。玉兰花正在打苞,有几朵,甚至都绽开了笑容紫色的花瓣,淡黄色的花蕊

  轻轻地摸去,丝般的光滑。花,朵朵向上。大多的花,高高地悬在枝上。过往的人,都抬着头看,拿了手机相机,咔嚓,咔嚓地拍个不停。

  淡黄的柳枝,也把那多情的枝,妩媚地投到玉兰树上,远远近近,组成一幅美丽水墨画

  我一向对能开花的树心生敬畏。总觉得,花花草草,就应该生长在能紧挨着地面地方才能接地气,又长得踏实。树们,高高地长在半空中。

  若开些花,也是为了结果实的。诸如桃、杏、李、苹果之类,但专门开了花,让人欣赏的树,可真是了不得的。

  不过,人就是奇怪的很,在衣食温暖之后,有时就是需要这样的一些美好事物,来满足自己精神世界对美的向往

  第二周,又去看花。正是春日暖阳的好时候,出门踏青散步的人很多。玉兰花已完全的开了,许多的人,都站在树下,仰头去看。

  玉兰完全绽开了,才看到它的花型真的很大,色泽纯粹,散发着圣洁而美好的光泽此时,柳树已完全的抽枝了,正把它那多情的枝,婉转地荡在小道上。

  就像那些正是青春的美丽女子浅浅地笑着,又忍不住地与春风调皮一下。再看那些花瓣,忽然想起了“清腮玉润”四个字。用来形容它们,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玉兰开花和梅树同致,也是先开花,后长叶子。一个园子里,若果玉兰树一起开花,简直就是盛世。白的圣洁迷人,紫的神秘而高贵,任你再无情之人,看也出会感动。

  但这种花,却一点也不能淋雨。一旦被雨淋着,再美的花儿,也会在一夜之间凋谢,目不忍睹。

  而且,桃、杏、李等花,开得时候都是有秩序的。今天你开一朵,明天我开一枝,渐渐地开成芬芳的一树。任你看的人,十天半月慢慢欣赏。

  然后,再慢慢落去。独玉兰花,开的时候,几乎就在一二天。落的时候,几个也就在一夜之间全部凋零,半片花瓣也不留,任你在风中独自怅然。

  玉兰花就这样,就爱的浓烈,若不爱,转身离开,再也不会留恋。

  有人说:侍花一年,看花十日。说的就是玉兰,就像我,连续二年去看它。

  第一年,只看到了几瓣干枯的花瓣,第二年,才看到了玉兰花的模样,但又十日而去,已是花消玉殒了,只能留一颗牵挂的心,等待再一个春天的到来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遇见一树玉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