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孔子也有可爱的一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孔子也有可爱的一面

2020-03-29 18:56:08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汉武帝采取董仲舒建议“罢黜百,独尊儒术”,从此实现思想大一统孔子也被后世封建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被打扮成了一脸严肃木偶供奉在圣庙里,俨然成了不食人间烟火宗教神像,容不得半点质疑与怀疑

  近日读《论语发现有几篇文章中的孔子也有很可爱的一面,也是活生生常人在日常生活中形象。其中一篇是这样讲的:

孔子也有可爱的一面

  一次孔子在卫国击磬作乐,有一个背着草筐的人从门前路过,正好听见,讲到“听这敲磬的声音,这个人要别人的欣赏吧”。过了一会又接着说“这固执的声音真是让人鄙视呀,好像在抱怨没有人知道我呀。没有人知道自己就罢了嘛,何必如此使劲地去求呢?就像涉水一样水深穿着衣服趟过去,水浅就撩起衣服趟过去,这样不就行啦。”孔子听到后说“这人的话太果决了,我也没有话可以反驳他”。

  其实这个背草筐的潜在语是在劝孔子世事不可强为,要学会变通,世可为时努力去做,不可为时应该退隐不可强求。

  在《论语》中还有不少这种对孔子持不同意见批评者,但是《论语》并没有删除不录,这本身就说明了孔子是能接受同意见的。尽管时孔子已经有很高的声望,他的学生子贡讲:"仲尼不可毁,仲尼日月也, 无得而逾焉。”但尽管这样,一个背草筐的普通人批评孔子两句也是无妨其圣德的,这正可见孔子的可,比起在圣庙里高高在上,一脸严肃的样子不知可爱多少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