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夜人的钟声》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守夜人的钟声》读后感锦集

2020-03-29 23:2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守夜人的钟声》读后感锦集

  《守夜人的钟声》是一本由[美] 丽贝卡·D·科斯塔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页数:29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守夜人的钟声》精选点评

  ●泛泛不深入感觉这一个系列的书都是这个样子(⌒-⌒; )

  ●见识丛书选入的典型快餐读物。 通过三个走向衰亡文明例子作者引出了对文明衰亡原因看法:文明所面对的问题复杂严重演进速度,超出了其解决能力发展速度,并提出了衰亡进程模型。认为洞见的进化速度足以让我们解决所面对的问题,但问题解决的努力为超级文化基因阻碍。非理性反对指责个人、假关联实际上为假因果)、筒仓式思维极端经济学五个既有的概念被定为超级文化基因,但其与作者认为的复杂问题解决之道——多措施同时施行之间的联系并未阐述

  ●信仰绝不能取代知识力量

  ●大脑进化跟不上我们这个世界复杂性需要客克服五种超级文化基因,然后激发大脑的洞见潜能,以寻找根本的解决办法

  ●双层石膏可以防火 最后看到了川普对此书的评论 emmmm 提出问题 分析问题 解决问题 对于五大超级文化基因的分析是精彩的 虽然我觉得全书有些啰嗦 不知道这些例子数据是否足以支撑论点 但是能唤起更多真正坐在那个位置上却事不关己的人转变成守夜人 或许才是更大的意义

  ●7/10 某些论据在我看来有些牵强了,行文逻辑带有女性作者的风格(no offence)。作为“见识城邦”的书名副其实涉猎面较广。最近的几本书燃起了我对神经科学熊欲火!

  ●暂存

  ●有商机

  ●所谓守夜人,类似于古代的更夫,在众人皆睡时保持清醒提示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说,作者的钟声敲的不错,通过回顾历史上多个文明的崩溃,总结出是因为人类的进化跟不上社会的发展,形成认知门槛,并由此分析了五大阻碍社会进步的基因。 然而,在提出非理性世界中的理性解决方案时,则明显苍白无力了许多:作者认为关键恢复知识和信仰的平衡,短期靠多个缓解策略并行争取时间,长期靠锻炼大脑唤起洞见。 所谓提问挑毛病容易,谈解决方案难,估计说的就是这种吧。

  ●观点新颖,提出复杂性与超级文化基因的概念。但是关于洞见的描述太过玄乎,不是一本能解决问题的书。前三章不错,中间章节五个超级文化基因可粗略读一下,剩下三章没什么实质性作用

  《守夜人的钟声》读后感(一):防微杜渐—读后感

  【藏书阁打卡】

  防微杜渐—读后感

  本书主要归纳了高棉,玛雅帝国国家灭亡的原因。其一为问题日益复杂,人类进化跟不上,陷入僵局。其二为放弃接受知识,用信仰这一本能代替知识。

  在环境,和平,发展,贫富差距等等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我们似乎也陷入了僵局。而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打破基因,提出洞见—也就是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作者在书中介绍了非理性反对,假关联等5个超级文化基因,分别阐述了其危害及应对策略。

  本书的文字就像黑夜里危机即将来临时的钟声,提醒着危机的到来,避免人类滑向不可挽回的深渊。读来发人深思。

  《守夜人的钟声》读后感(二):一本大众意识唤醒书记

  在朋友的推荐下,读了此书。

  书中主要对目前现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限制条件进行了列举和分析,但给我的感觉仍然是一本意识唤起类书籍,但书中并无明确细则,作为分散的个体,应该如何去做才能再短暂的生命里,去完成最大程度的进化,来匹配越来越复杂的社会发展及在此过程中所衍生的问题。

  然而。

  这个话题可以挖的更深一些,但笔者在文中并未说明太多。倒是有些让人失望。

  关于史前文明的引证倒是挺有意思,但也都是点到为止,并未深入剖析。

  在读此书时,我想到了俄罗斯的火星男孩,对未来的预测,对史前文明的回忆,以及对地球未来的判断,在一段对火星男孩的访谈中,说到未来地球的救世主会出生在中国,也是挺有意思的。

  建议一看,文中会有新颖的观点,当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会对比的看到人类发展出来的思维禁锢(也就是文中所说的超级文化基因)对我们决策,思考的影响。

  《守夜人的钟声》读后感(三):守夜人,孤独地巡视与坚守

  010|123,《守夜人的钟声》。

  上周,看了高晓松&大刘的对话,大刘提及宇宙暂未探测到其他文明的存在,有可能是文明的诞生和消亡时间太短,存在文明之间的时间差。我内一震,有种如高晓松所言的宗教式虚空感。但,反之而想,为什么文明会消失?

  正如,玛雅文明为什么会消失?这就是本书的引子。笔者认为是快速发展的复杂性问题与缓慢进化(此处我用进化)的大脑存在剪刀差,认知门槛及超级文化基因导致我们无法产生洞见(insight),着手解决根本的、宏观的、持续的、动态的生存问题。

  笔者再用严谨的文字告诉我们,现有的五大超级文化基因是非理性反对、指责个人、假关联、筒仓式思维、极端经济学。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是这五个,但觉得还是很核心的。

  笔者还有意思的给出“大脑优化”的解决方案,包含大脑训练及脑保健,吓得我赶紧吃多几颗核桃。

  无论如何,的确是本深思考的书,且知识点居多。导致我只是有所印象,未能全面融会贯通,打通大脑的所有通路来接纳这个新颖的观点。[呲牙]

  《守夜人的钟声》读后感(四):末日的警钟

  玛雅帝国的突然灭亡以及玛雅文明的神秘消失,像谜一样给现代人造成极大的困惑和恐慌。玛雅遗址一块残缺的石碑上用象形文字预言着:世界将在2012年12月21日迎来末日,罗兰·艾默里奇则在他执导的电影《2012》中将灾难渲染到极致,人类开始担忧自己的未来,但最终预言被证实只是一个谣言,所有的人长舒一口气,欢呼雀跃,把人类面临的末日问题抛之脑后。

  但依然有人清醒着,他们像旧时的守夜人一样,嗅到了危险的气味,用随身携带的更鼓发出警报,把人们从睡梦中呼唤醒来,联合起来对抗危险。丽贝卡·D·科斯塔女士就是其中的一员,她的《守夜人的钟声:我们时代的危机和出路》就是她为人类敲响的警钟。

  在此书中,科斯塔运用社会生物学的知识,首先指出我们已经身处危险之中,自然环境问题和各个国及地域之间的冲突只是我们身处困境的表现,而不是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世界飞速发展形成的复杂性与人类迟钝的大脑之间的不平衡。我们遇到了“认知门槛”,只能疲于应对表面问题,对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毫无办法,我们将会像玛雅文明、高棉文明、罗马帝国一样走向崩溃,陷于僵局和以信仰代替知识和事实的迹象已经表明,人类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

  因为进化的原因,人类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发展出应对遥远威胁的能力,人们意识不到灾难的来临。我们进入到一个世界的复杂性引起超级文化基因,超级文化基因引起单一性,单一性引起灭亡的恶性死循环中。

  利斯塔女士已经清楚地看清了这个死循环,意识发现了非理性反对、指责个人、假关联、筒仓式思维、极端经济学,这五个超级文化基因已经对人类的进步构成了障碍。而从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兴办孟加拉乡村银行的启发中,科斯塔找到了解决之道,提出了一个避免崩溃的超级计划。

  制定短期计划去缓解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发展人类的洞见——一种专门解决高度紧迫、复杂和混乱问题的能力。采用有效的缓解战略——平行渐进,通过广撒网来对抗复杂问题;恢复知识的地位,保持知识和信仰之间的平衡,避免以信仰代替知识和事实的局面出现;更重要的是进化人脑解决危机的能力,运用脑保健技术、洞见的进化、潜意识的有价值的新信息来突破认知门槛。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拯救世界,起码要先从读这本富有洞见的书开始做起。

  《守夜人的钟声》读后感(五):对于被忽视的时代危机我们该如何寻找出路

  我们处于一个怎样的时代?表面看,我们处于一个物质资源极大丰富的时代,尤其作为一个被带领着“奔小康”的中国人,尤其经历过“相对贫穷”年代的人,现在国家的快速发展和强大,使得国民的生活水平日新月异,人们大多不会吃不饱穿不暖了,勤俭节约的传统逐渐被弱化,奢侈浪费成风,因为人们觉得物质资源是享用不尽的!可事实是否如此呢?客观的说,某些物质资源是极为丰富的,尤其随着3D打印技术的迅猛发展,将来很多生活资料的边际成本近乎为零,某些方面确实拥有无尽的资源,可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大,转换为“上帝视角”,全面审视人类的发展对我们生存的地球环境的影响,以及人类历史发展中遭遇的种种危机及人类的应对举措,我们当今时代人类的发展和所面临的危机就很难用乐观来形容了。《我们人类的进化》一书中作者从生物地理学的角度审视人类的进化史,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人类想要继续繁衍生息,必须要进行有益的改变,这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当今时代,我们面临诸多难题与危机:全球经济衰退、大规模流行性病毒、恐怖主义甚嚣尘上、犯罪猖獗、气候恶化、资源迅速匮乏、核武器扩散,以及教育体制的失败……如果我们不对这些复杂的危机进行彻底解决,人类注定走向灭亡。玛雅文明、高棉文明、罗马帝国的盛衰,深刻反映出人类在面对危机时治标不治本的短视和欲速而不达的狭隘。问题并没有得到最终解决,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反而导致更加恶劣的后果,终于,人类文明走到崩溃的边缘,人类整体的生存和灭亡成了真正的问题。 所有危险倾向的首要原因是文明本身的复杂性,而目前我们所选用的认知工具无法理解和对付这种复杂性。

  作者丽贝卡•D•科斯塔运用社会学理论并引证生物学的研究成果,揭示了使人类面临认知门槛的根源性因素——非理性反对、指责个人、假关联、筒仓式思维和极端经济学这五大超级文化基因,对这五大文化基因进行了详细、深刻的解读,指出了这些文化基因个弊端和我们应当如何应对、解决这些文化基因带来的艰巨问题。作者为我们阐明了洞见式思维的必要意义,描述了洞见的诸多特征,提出了诸多方法以提高唤起洞见的可能性,指引人们在解决文明危机的道路上找到一个突破口。

  全书的中文译本不足300页,但书中的信息量太大了,阅读的过程中我不断地停下来思考甚至是深思,很多理论与观点都发人深省,希望这样勇于揭露事实敢于深入思考的好书能让更多人看到,期待见识丛书的其他书~~~

  :作者对理查德•道金斯(《自私的基因》)和E.O.威尔逊(《社会生物学:新的综合》)极为推崇,这两位生物学家的书值得一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