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师,你的名字不叫公务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师,你的名字不叫公务员

2020-03-30 15:32:4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两会上,朱委员提出要让老师逐步成为公务员,成为公务员是我们广大中小学教师梦寐以求事情,朱委员的一席话可谓是一语中的,说到了我们中小学教师的心坎上,其忧国忧民用心良苦之情可见一斑

  不过回头仔细一琢磨,又觉得朱委员的提案虽是为“民”请命,大快“民”心,但似乎又有些不妥

老师,你的名字不叫公务员

  一是教师与公务员的身份不同。自古以来,我国教师的身份都是相尴尬的。他们是依靠自己聪明才智掌握知识使人类文明薪火相传,是自食其力劳动者。但他们从来都不是一个独立群体,而是游移于普通劳动者和统治者之间。在鲁迅先生笔下的那个“穿长衫而又站着喝酒的”的孔乙己形象就是其千百年来在社会夹缝中求生存的真是写照。他们是一群上不挨天,下不挨地,在“短衣帮”和“长衣帮”中间讨生活边缘人,其命运也就可想而知了。

  而公务员则是我们过去所说的“官老爷”,说得好听点就是老百姓的“父母官”。在我们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中,“父母官”的身份可不同凡响,是一直都高高在上的一个特殊利益群体。他们手中握有权利,掌握国家机器,是国家法律制定者执行者。因此,他们享有一般人所不能分享特权,过着一种不劳而获的寄生生活,以国名义役使人民,在一定程度决定着老百姓生死存亡

  如此看来,教师和公务员的差距可谓是天壤之别,教师又怎么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公务员呢?

  二是教师与公务员的使命不同。关于教师的使命早在唐代韩愈就给出了明确的定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也就是说作为一个教师他主要的职责就是向学生做人道理、授必修学业、答心中之疑惑。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是以自己独特人格魅力博学专业知识像磁石一样紧紧地把学生吸引在自己的周围,从而引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而公务员作为人民的公仆,其使命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胡总书记的话来说,就是要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因此,公务员从本质上来说应是一个为大众福利职业,心中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是没有任何私利可图的。

  可见,教师与公务员所各自肩负的使命是完全不同的,他们的工作对象任务宗旨方法都是各有特点的。

  鉴于以上两点,并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我认为我们现阶段教师成不了公务员,公务员也成不了教师,二者不能混为一谈相提并论。如果我们把二者等同起来,无论是对教师还是对公务员都是一种无言的伤害

  因此,朱委员急于提高中小学教师地位的提案虽可圈可点,但我们提高中小学教师地位、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也并非只有这一条路可行。现在我们的当务之急应是尽快落实《教育法》、《教师法》中规定的有关教师的各项权利,在此基础之上,使我们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真正成为“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

  若干年后,如果有人在两会上提出把“公务员逐步过渡的教师”或者“确保公务员工资不低于中小学教师工资”的提案,那则是我们教师之幸、公务员之幸、人民之幸、国家之幸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