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烟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间烟火

2020-03-31 19:57:52 作者:在线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间烟火

  前段时间上映的泰国电影友情以上》大火,很多人纷纷贡献票房、挤出时间,美其名曰为了追忆自己青春

  我们知道,电影的男女主角早在七年前就合作过一部青春题材影片——《初恋这件小事》。这部影片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成功为人诠释了“初恋”这两个字在每个人青春里不一样意义

  没想到年之后,两人以十年朋友身份出现大家视野里,以“友情”这样一个敏感话题,来填补为数不多的人,在岁月里抹不平遗憾

  从来不上电影院兔子也拉着我在网上买了两票,经不住她的软磨硬泡,只好放弃了周末宅在寝室写文的计划

  在我的印象里,兔子并不是一个随大流的人,她不说,我也大概猜到了一些。

  在整个寝室里,只有兔子的感情状况一直很不稳定。其实她也交往过一个男生,但没有多长时间两人就分开了,那个男孩给她的理由是,她看他时的眼神里只有欢喜,没有动情。

  她很大方承认,不悲不喜的接受。或许在兔子的感情观里,喜欢,是有别与的。

  兔子是个独立坚强女孩,我欣赏她的洒脱,佩服她说走就走的勇气

  说来她比我们寝室里的所有人都要小上一些,却偏爱一个人的旅行,她走过很多城市,最想去的还是西藏。

  仓央嘉措的诗里写道:“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那个眷恋红尘满是柔情男人,他问:“世上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深情几许。

  可见兔子也可以是一个感性姑娘,才会喜欢那么温柔地方

  那天的电影院里,除了我和兔子,大多女孩都有一个男生陪同。他们明明熟络刻意疏远大大咧咧却小心翼翼。友情以上,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明明是喜剧,兔子却从头哭到尾。我开始考虑可能今天坐在她身边的人,本不应该是我。

  电影播到一半时候,她一直停在微信聊天界面的手一直没能按下去,我每次转过头去看她,都能看到备注上那个幼稚夹杂宠溺名字——三岁。

  我反复念了好几遍,琢磨着能给这么个备注的人,还真不像她。

  02

  其实只有他才知道,她到底有多蠢。

  “三岁”这个名字,是兔子给取的。

  兔子总说,那人有的时候,像个三岁小孩子

  然而在别人眼里,“三岁”先生却是成熟绅士,外加非常干练

  他有很规律作息时间,有坚定不移意志,有自己独特风格,每一点都足够抓住女孩子目光

  可在兔子面前,他就是三岁,就只有三岁。

  他会一个人猫在宿舍里看猫和老鼠,会为了抢朋友的零食大打出手”,会故意在别人面前耍帅,也会欺负同班的女孩子……

  那个被他欺负的女孩子,不用说也知道是兔子。

  兔子和他认识五年,铁打的哥们儿。

  三岁喜欢欺负她,是因为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兔子其实很蠢。

  这个很蠢的女孩,平日里爱挑食,睡懒觉,会迷路,还恐高。 本身并不优秀,也不喜欢努力。

  三岁和他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要是再瘦一点,再白一点,再好看一点,再聪明一点……我可能就会喜欢你了。”

  简而言之,兔子就是哪哪都不行,没有一点是他看得上的。

  相对的,兔子喜欢的人也只有被他挑毛病的份儿。这个不够高不够帅,那个成绩不好、不专一。

  最后事实也都证明了,他的眼光确实挺准。

  反观他们自己,一个喜欢猫,一个钟爱狗;每天要为“百事可乐好喝还是可口可乐好喝”而吵起来,一个喜欢吃甜一个喜欢吃辣,一个活的精致,一个那么潦草。

  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偏偏混在了一起,还一晃就是那么多年。

  03

  可能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能有多依赖你。

  你以为一段感情最让人难过的,就是无疾而终吗?

  《友情以上》里有这样一句话,“最重要的是,朋友永远不会分手。”

  是啊,做朋友,他可以被你随叫随到,他可以一边嫌弃你一边袒护你,可以在你迷路时带你回、在你饿时给你做饭。

  我撒过最大的谎,便是想和你做一辈子朋友,我霸占着朋友的名义,行使着朋友的权利,以爱你的方式陪在你的身边。

  做朋友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我可以爱你,但不能告诉你。

  兔子最记得高中毕业那天,他们一起交了答卷,一起去了食堂,三岁最后一次给她买了一瓶可乐。

  她兴趣盎然地讲着毕业晚会的事情,他看着他只是笑。兔子怎么都没想到,她面前的这个人,会在下一刻,就这么消失了。

  那人走的时候只留下一句,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她那么看着手机消息,一时回不过神来。

  所有人都在狂欢的时候,她爬在阳台上看月亮,因为是夏天,风拍打在脸上都是热的。

  那晚的月亮那么圆,她却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半个月后,与即将各奔东西的舍友做最后的告别,为此卖了所有的书,凑一顿酒钱。

  她醉的昏天暗地,朦朦胧胧中拨出去一个号码,在一段熟悉的音乐以后,居然接通了。她对着电话那头骂了一句:“骗子。”

  第二天醒来,是在自己的床上,地上一片狼藉,酒精的气味弥漫整个房间,头还在隐隐作痛。

  把脚边的垃圾收拾完,鞋子被小狗叼到了门口,她追过去抢夺,在弯下腰的那一刻,头上传来敲门声。

  打开门那一刻,她怔了一下,还是那个熟悉的单肩包,干净朴素的白衬衫,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那个人朝她伸出手。

  兔子恍惚了,他就这样出现在她面前。就好像拍毕业照的那个下午,她说想看看他穿上西装的样子,他就突然出现在了她的班级门口,在老师的注视下喊出她的名字。

  他说因为她想看,所以他就来了。

  04

  “我不喜欢郑重其事的告别,如果没说过再见,就好像我只是去厕所抽了根烟,过几分钟,就回来了。”

  三岁之所以会来,是因为接到了兔子的电话,第一次被人家骂骗子,他里五味杂陈,还挺不是滋味儿的。

  他从来没见过兔子喝这么醉过,话还没说完呢,就只剩下翻江倒海的声音。

  他心软了,或许是自己高估了这个傻子,还是跟以前一样的蠢,他在她十八岁生日的时候,才教过她要成熟一些的。

  兔子什么都没问,他就自己交代出了不告而别的原因。

  用他的话来说,他不喜欢郑重其事的告别,可能说了再见了,就真的很难再见了。

  “我不喜欢说再见,如果没说再见,那就好像我只是去厕所抽了根烟,抽完了,就回来了。”

  听到这句话的兔子终于绷不住了,眼泪成串的砸下来。伸出双臂,用一个拥抱表示和解。那是她第一次真正地触碰他,她至今都记得他身上干净的气息。

  后来的几天,他带她去看喜剧,在电影院里捧腹大笑;带她去网吧,支着脑袋看他热血沸腾的打游戏;因为她说要喝奶茶,凌晨一点跑了大半个城市。知道她恐高,故意骗她去走悬空的栈道。

  他们在公园的湖边坐了一个下午,她躺在草坪上,树荫斑驳的影子在她脸上扫过,睡意袭来。

  有人用手遮住她的眼睛,她耳朵痒痒的,只听得到他的呼吸声,那个在兔子耳边响起,她听到他说“陪我上同一所大学吧。”

  路人见那女孩弯起嘴角,只有三岁知道,他掌心湿润而且滚烫。

  05

  有时候她看着他的眼睛,就那么一点点,一点点的陷进去了。

  到了报志愿那天,三岁如约等在学校门口,他递给她一张纸条,上面写的是自己要填报的学校。

  兔子看了一眼,这些学校和她想的没有任何出入,原来两个人的默契,还可以到达这样的地步。

  她和他开玩笑说:“你光顾着迁就我,以后得错失多少偶遇心上人的机会。”

  他不屑的把头转到一边:“谁让你能报的好学校就这么几个了,真是埋没了我这么优秀的人才。”

  “切!”她笑着朝他胸口擂了一拳,“反正不是我求着你的。”

  报完志愿,兔子终于松了一口气,脸上不自觉挂了一整天的笑,惹得对方一直盯着看。

  她第一次发现,这个人的目光,也可以是那么宠溺的。

  有时候她看着他的眼睛,就那么一点点,一点点的陷进去了。

  那天他带她去了一个地方,在这个城市里,还有一个她不知道的小巷。往深处走,里面有一家很古老的糖果铺子。

  两个小朋友在他们前面蹦蹦跶跶,到了那铺子前喊里面的婆婆给拿糖葫芦。婆婆年过花甲,要戴上老花镜才能看得清人,但笑起来跟满屋子的糖果一样甜。

  轮到他们的时候,三岁给她买了一份麦芽糖。

  那是她第一次吃,特别甜腻,还粘牙。她从小不爱吃糖,那个人还笑过她没童年。

  她想要是自己童年的时候就遇到他,应该也像这个糖一样甜吧。

  回去的路上漫天星子,她情不自禁的朝东边的天看。那时候每天傍晚在操场边散步,坐在冰凉的草地上,她指给他看启明星的位置。兔子说,不管你在哪里看它,第二天它都挂在那里发光。

  她吃着糖,他把她送上车,猝不及防的被他拉到怀里。她忘记了呼吸,直到糖在她嘴里化开,那种味道,腻过了头。

  他说:“再见。”

  她点点头,过了几秒又说了句:“嗯。”没有感觉到哪里不对,只是紧紧的反抱了他一下。还是那个干净到让人莫名安心的味道,一下子脑海里就只剩下他身上的气味。

  夏天悄悄的过去,闷热的空气慢慢消散了,后来兔子才知道,有时候失而复得也不是什么好事。因为那意味着你还会再一次失去。

  三岁说他不喜欢告别,但是那天,他真真切切的在她耳边说了再见。

  回到家的兔子哭了整整一晚,把那张纸条拿出来看了又看,哪里来的什么默契,只不过是他根据她的条件为她选好了适合她的路。

  成绩没过线的人是他,可他从头到尾都没有想过要告诉她。

  06

  带你去看人间烟火,走遍许多我爱的角落。

  “你真的要去一个人去西藏吗?”我总是放心不下,却又感觉她的心态早就恢复如初了。好像那天的事只是一个错觉,兔子还是那个没心没肺的兔子。

  那个假期,兔子攒够了足够的路费,谢绝了任何人的陪同。

  一路上给我发了旅行日志,说是给我做素材。包括她住的小客栈,还有屋顶上的猫。

  夜晚的时候,可以和老板一家坐在火堆旁,喝老板娘酿的梅子酒,这一切让我想起四个字——人间烟火。兔子说,她并不孤独。

  听说在西藏有个传说,如果你和一个人尘缘未了。那么你只要心里虔诚的念着他的名字,再回头的时候就能看见他。

  不知道兔子有没有试过,我想如果可以,她还是想要带那个人走遍世间所有她爱的角落。

  有的时候人的相遇真的很奇怪,就像西藏的南迦巴瓦峰,心情好的时候,才愿意给你露个脸。

  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仓央嘉措一生都看的透彻,也无法逃离世俗。见或不见,知或不知,从来不是前提,只是后话。兔子一直明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间烟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