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文是教出来的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作文是教出来的吗

2020-04-01 20:01:0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作文是教出来的吗

 

  今天上午,我应一学生家长朋友盛情之邀,特意到我的一学生给学生辅导作文

  一上午的时间,我针对该学生平时苦于不会作文,有时作文刚开了头却又煞了尾的具体情况,先结合我们学过的经典课文中经典段落讲解细节描写在作文中的具体应用,然后给他出了几个在日常生活中常见镜头,让他写了几个作文片断,并要求他在写作过程中尽可能减少概括语言,尽可能地增加一些细节性语言,以求改变他平时作文中空洞无物局面,在此基础上,拉长他的作文篇幅增强他作文的生动性。

  说实在的,我真的不愿意辅导学生,特别是作文。因为作为多年的语文教师,一是我很清楚我的作文水平,尽管我自己平时喜欢涂抹些东西,也偶尔有“豆腐块”见于报刊,但我始终认为我的作文水平着实拙劣,登不了大雅之堂,加之辅导作文与写作文本来就不是一回事,我对自己理论水平更没有自力;二是我很明白学生的作文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不是老师教出来的。说到这里,使我不由得想起了前几年在我参加自考本科论文答辩时,我的辅导老师——山东师范大学硕士导师看到一位考生提交的是关于指导学生写作的毕业论文时说的一句话:“认为学生的作文是老师教出来的吗?”一句话问的那位考生无言以对。尽管一晃5年的时间过去了,“作文是教出来的吗”这句话却一直在我脑海中盘旋。时至今日面对学生越来越退化的作文水平,使我越来越倾向于那位老师当年发出的疑问:作文不是老师所能教出来的。

  于是,在上午吃饭时,我不得不对那位盛情难却的家长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并当面给我的那位学生“对症下药”,开出了以下药方:一是给孩子订一份语文学习方面报纸;二是带领孩子常去书店转转,让孩子挑选几本他自己喜欢书籍;三是准备一个摘抄本,在阅读时候把自己喜欢的语句摘抄下来,经常翻一翻;四是准备一本周记本,每周让孩子写不少于两篇周记交给我。

  最后,家长还是被我说服了,终于同意我以后就不用再来他家辅导孩子了。在回家的路上,我骑车走在温暖的春风里,身心感到如释重负般的轻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作文是教出来的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