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差点被杀却只能哑口无言,曾国藩堂堂二品大员为何遭到如此屈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差点被杀却只能哑口无言,曾国藩堂堂二品大员为何遭到如此屈辱?

2022-03-27 03:05:34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然而正是这一利国利军之举,差点让曾国藩送了命。

差点被杀却只能哑口无言,曾国藩堂堂二品大员为何遭到如此屈辱?

  绿营兵原本就是国家正规军,现在却要听命于一位在籍侍郎,这从制度上是说不通的,曾国藩所倚侍的,也就是皇帝的一纸诏书,有职无权,绿营将士根本不买他的账。

  很快,向来懒散的绿营兵开始抵触曾国藩操练刻苦,又动辄说教的“会操”了。长沙副将清德,不仅带头抵制,“操演之期,该将从不一至”,并摇唇鼓舌,鼓动各军不要受曾国藩的摆弄。

  此时行事至刚的曾国藩立刻给皇帝上了个折子,弹劾德清,并猛烈抨击湖南驻军“将士畏葸,疲玩已成痼习,劝之不听,威之不惧,竟无可以激励之术”。尚方宝剑很快显示了威力。咸丰皇帝立刻将清德革职查办。这是曾国藩出山之后,与湖南官场发生的第一次正面冲突。

  表面上看曾国藩在这次冲突中取得大胜,实际已经埋下了祸根。晚清官场最重要的潜规则是“官官相护”。常在河边走,谁能不湿鞋?只有彼此掩盖,才能最大限度保证大家的集体安全。动辄咬人,足以令人人自危。湖南官员从此对曾国藩更加恨之入骨。清德的上司、湖南提督,也就是驻湖南最高军事长官鲍起豹更伺机报复。

  绿营军经常借故与湘勇发生械斗。八月初四,鲍起豹的卫队又寻衅攻打湘勇,双方各有负伤。军队没有纪律,何以平贼,何以安民?曾国藩向鲍起豹发去文书,要求他逮捕带头闹事的绿营兵,以杜私斗之风。

  鲍起豹怎么可能错过这样的机会。他故意将几名肇事军官五花大绑捆起来,大张旗鼓地押送到曾国藩的公馆,同时派人散布曾国藩要严惩这几个绿营兵的消息,鼓动军人闹事。绿营一传二、二传三,越聚越多,群情激愤,纷纷上街,游行示威,要求曾国藩释放绿营兵。一时长沙大乱。

  上次冲突之后,湖南官员都和曾国藩气味不投。出了这个事,满城官员都关起大门,袖手旁观。“营兵既日夜游聚城中,文武官闭门不肯谁何。”等着要看曾国藩的笑话。绿营兵见状,胆子更大,居然公然围攻曾国藩的公馆。

  曾国藩的公馆就临时设在巡抚衙门的射圃里,与巡抚骆秉章的办公室仅一墙之隔。曾国藩料定绿营兵胆子再大,也绝不敢公然伤害他这个二品大员。所以被绿营兵包围后,他还若无其事地处理公文。不料绿营兵竟然破门而入,连伤了他的几个随从。连曾国藩自己都差点挨刀子。曾国藩夺门而逃,三步并作两步窜到隔壁巡抚办公室门前,连连急叩。

  绿营在门外闹事,巡抚骆秉章听得一清二楚,但是却装聋作哑,暗暗发笑。他早应该出来调停,却一直假做不知。直到曾国藩来叩门,他才故作惊讶,出来调停。绿营兵一见巡抚驾到,马上规矩下来。骆秉章命人把鲍起豹捆送来的那几个绿营兵带过来,他亲自上前松绑,还连连向他们道歉,说让兄弟们受委屈了!还说一定会惩戒造成这些祸端的肇事者。绿营兵面子挣足,兴高采烈拥着这几人而去。曾国藩气得哑口无言。

  湖南官员们眼见前一段飞扬跋扈的二品大员这次被狠狠地修理,个个眉开眼笑,把这事当成笑话,四处飞传。一时间,满城都是对曾国藩的讥笑之声。这是曾国藩出生以来,第一次遭遇真正的挫折。进秀才的艰难,画稿遭人嘲笑的尴尬,比起这次挫辱来,完全不在同一个档次。堂堂副部级官员,差点让闹事的兵痞杀了,还没处讲理。我们可以想象曾国藩是如何心血上冲,夜不成寐。

  “一心为国为民的曾国藩竟遭此屈辱,曾国藩究竟如何应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