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迅《女儿》原型获姚晨捐款十万:惺惺相惜,是世上最美好的情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周迅《女儿》原型获姚晨捐款十万:惺惺相惜,是世上最美好的情感

2020-04-02 13:30:06 作者:兰小花 来源:微杂志 阅读:载入中…

周迅《女儿》原型获姚晨捐款十万:惺惺相惜,是世上最美好的情感

  作者 | 兰小花

  首发 | 微杂志()

  封面图|©千库网

  年初的时候我们曾发布过一篇关于周迅主演短片女儿》的文章

  这个短片的原型,是一名来自武汉的单亲妈妈,名叫李少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

  因为生活所迫,离婚后,她独自带着年仅3岁的女儿依依一起开出租风餐露宿孩子在副驾驶座上睡了900个日夜,即便大年三十也不例外

  很多人都被这张照片刺痛,我也不例外。

  一个单身女人带孩子有多难,可想而知更何况她既要带孩子,还要讨生活,更是难上加难

  而最近,传来了一则暖心的消息:在看到了关于李少云的报道后,姚晨办法联系上了李少云,资助了她10万元钱。

  自助者,人恒助之

  “的姐”李少云今年45岁。五年前,她成了单亲妈妈,独自带着才5个月大的女儿依依生活。

  没有生活来源,李少云开始为生存发愁经过一番考虑后,李少云起了夜班的士司机。没人带孩子,她就带着孩子一同出车,小小的出租车,成了母女二人流动的

  正如《女儿》一片中呈现的那样,李少云在出车中,遇到了形形色色乘客:有对她心生同情的,也有对她带孩子开车表示不满的。

  而每当遇到有意见的乘客,李少云就会和对方协商,对方如果下车离开,她就不收钱。

  每天傍晚,班司机会将出租车开到小区门口。李少云接班后,先将白班司机送回家,之后再带着女儿开始了自己夜间的工作

  每个夜晚,她开车载着女儿,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当女儿看到街边鳞次栉比漂亮房子时,会问,“妈妈,我们家能不能买个房子啊?”

  每每这时候,李少云都会点点头,说,好,妈妈努力

  然而偌大的城市里,除了这台出租车,并没有她和女儿的家。

  苦归苦,但日子总要过下去。李少云坦言,是大家帮助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勇气。很多的哥都尽可能地为她们母女提供帮助,除了在开车上给她指点,更有人会主动生意让给她,因为“一个女人带孩子跑车,太不容易了”;还有人会母女俩买宵夜

  2017年8月,这个坚强女人遭到了人生另一起变故:因为一起交通事故,李少云“下岗”了。

  没有了收入,生活更加捉襟见肘。幸而,此时武汉市一家出租车公司向她伸出援手,帮助她承包了一辆出租车,并腾出一间小屋,让母女俩居住。她们终于有家了!

  自助者,人恒助之。这位单亲妈妈用坚强和执着苦撑着,终于给了女儿一个遮风挡雨的家。

  惺惺相惜,是消弭苦难人性之光

  今年年初,因为停车纠纷,李少云被一名男子铁棍打伤住了院。

  出院后,她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车是不能出了,看见妈妈躺在床上,年幼的女儿懂事地学会了照顾母亲

  等到李少云准备出车时,却发现武汉“情况全变了”。人们戴上了口罩,武汉封了城,她所在的出租车公司也通知员工停工。

  李少云和依依被迫在家“宅”了三个月:因为她们住的地方没有厨房,加上平时出车,很少在家里开火,因此也没有备上太多食物。

  疫情突如其来,母女俩买不到菜,没有收入,舍不得点外卖,李少云甚至把四年前的过期方便面都翻出来煮煮吃了。

  幸而,在她的困难被知道后,小区有人给她们送来了物资,出租车群里志愿者也给她们带来了蔬菜,还有热心人给依依买了零食。

  而最让李少云震惊的,还是姚晨的这笔捐款。

  10万块钱,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但对于李少云母女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李少云提供的和姚晨助理聊天截图

  “我当时都懵了,数了好几遍,没想到会收到这么多钱。”李少云说。

  她告诉女儿,“这笔款项虽然是打给我们的,但是这不属于我的,这是依依成长路上的费用。这么多认识我们的好心人帮助我们,希望你能慢慢地努力长大。”

  而依依懂事地说:”我知道,一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我一定会回报,妈妈,我感觉自己好幸福啊!“

  姚晨的助理说,姚晨自己也是一位母亲,所以她对女性的同理心会很深,自然对这方面的新闻比较关注。在看到了关于李少云的报道后,她很受触动,就希望可以对李少云表示一点心意。

  作为一名女演员,姚晨近些持续不断地为女性发声。从电影《送我上青云》,到《找到你》,她对女性、对母亲的苦痛有着设身处地的感受。

  尽管姚晨和李少云的经济条件天差地别,但同为母亲,却是心意相通——如果说这世上有真正的感同身受,那么这份珍贵的情感,应该是母亲之间的相互体恤与怜惜。

  惺惺相惜,这种世间的美好情感,足以消弭苦难,撑起希望。

  世间最动人的三个字,是“会好的”

  李少云在采访中直言,她曾经并不是一个乐观的人。

  第一次婚姻失败时,她在绝望之中曾经试过自杀,但是没死成,又活了过来。

  大约离死亡最近的那次经历,反倒给了她勇气。此后,尽管又经历了一次婚姻失败,尽管独自带着女儿苦苦求生,她再也没有想过去死。

  李少云说,她现在慢慢学会了忘记不开心的事情,不把前一天的情绪带到第二天。有人问她,以前怎么过来的,她就说是一步步走过来的。不必总是抱怨,也不必总是停留在以前,要向前看。

  因为,只要坚持下去,一切都会好的。

  她本想拒绝姚晨的这笔捐款,但姚晨劝她别客气——她说,自己也知道做母亲的不易,生活的困难永不停歇,只要我们勇敢活着,总会有办法解决,一切都会好的。

  而处境艰难的李少云,比更多人都懂得这一点。在疫情纪录片《在武汉》的一集中,我们再次看到了她的身影。尽管她和女儿的生活并不宽裕,但她还是报名参加了志愿者运输队,想着为武汉这座城市出份力。

  或许,生活本身并没有意义,是我们的坚持赋予了它意义。

  在困境当中,我们能做的,只有坚持下去、积极面对,因为明天总会更好的。

  2020年的地狱开局,给了每个人一个措手不及。

  而我们这些生活中的小人物,更是无可避免地被时代的洪流裹挟。

  然而,同心聚力的我们,都能迸发出巨大的生命力。

  没有哪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春暖花开,一切都会好的。

  点个在看吧,即便眼前迷雾重重,但终将会有云开雾散的那一天。

  关于作者:兰小花,微杂志合作撰稿人。关注女性生活状态和自我成长,察世事,炼文章。和你一起品世间百态,看花落花开。

  偷窥邻居后,我开始怀疑爱情巩俐耍大牌?就喜欢你这么拽!

  推荐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