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空性不可得中体验生活,再从生活中体验空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空性不可得中体验生活,再从生活中体验空性

2020-04-03 08:21:2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佛说三藏十二部,没有一点是凭空编造出来的,更不是随便空想出来的,而是从空性不可得理性体悟出来的人生真理。佛说的一切真理,都是由空性不可得中再体验生活体会人生,从实践中悟出来的真理。佛说的真理是由事入空,由空透事,再由事再入空,再由空落实在事相上,这样反复多次的圆融贯通得出来的经验实践真理,就是宇宙法界的真理。

从空性不可得中体验生活,再从生活中体验空性

  我们一个人都有与佛无二无别的佛性,只要我们按照诸佛走过来的路走下去、落实下去,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悟到与诸佛无二无别的真理。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所悟的真理都是平等无二无别的,这就是佛佛道同,法法平等,性体一如。法身空无所有,只是了了常知,这正是知之一字是众妙之门。如果执着认为有个知,也就是灵知之中再加一个我,这知之一字又是众祸之首啊!

  六祖说“佛法世间,不离世间觉”。世间就是生活,也就是人生。在人生的生活之中,能认可觉知是真我,明白觉知即是佛。觉悟、悟觉、明世间的一切有相,包括身心世界的所有一切,都是觉知佛性显现的幻相,能知幻离幻不着幻相,在一切虚幻中能知幻、知道空无所有、知道一切不可得,时时自在的灵知觉知,就是自己的本命元辰、自己的本来面目。在认可觉知不着一切的幻相之中,时时体会一切事相的不可得,时时体会身世界的空幻不可得,时时体会自己面对一切事情、一切名利情爱的虚幻不可得,能从事相之中明白一切的事情都是梦幻泡影,不要把所有幻相当真,不要执着、不要计较,又能明白一切事相空性不可得之理。

  一个真正见性明了通达空性不可得明理见理的人,自己已经彻底的化空了身心,不着自我的身心,不会再为自己的身体思想什么舒服享受。一个心空无我无着的人,也不会思想自己心中的我我我如何自由、如何快乐、如何愉快高兴。这个明空性真理的人,不是有想,更不是不会思想,而是无我无私心随缘妙用同体大慈大悲的心,不会再想别人的过失习气毛病,也不会再想别人怎么错、怎么不好,而是只想自己的错。一个知道自己错了的人,就不会让自己继续犯错,自然会知错而改错。因为自己明确的知道,自己心中装满了缺点习气毛病,总是不好的事情,只是一般人从来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而是常见别人的缺点错误。对自己的错宽,对别人的错严。

  思想的本身并没有什么过失毛病,因为一切的思维、思想、思考,都是佛性的妙用,问题是为什么自己要动思想?为谁思想?思想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最最重要的要明了知道自己思想的主意是谁?这一系列的问题都能明白通达的情况下,正确明明白白思想有什么不可能?有什么错误呢?正确的运用思想这把利剑,割断消除自己八识田里边的习气种子,看清自己的一切缺点习气毛病,这是善的妙用,有什么不好呢?如果经常思想别人的缺点错误,经常想别人的过失毛病,对别人没有好处,对自己也会产生伤害。正确的运用自己的活思想,是修行中最最重要的焦点。想自己的毛病,不要想别人的毛病,想别人都好,想自己有很多不善的地方,这样有利于自己进步。不住相、不着境、不动幻心、不执假我,随缘妙用身心。

  每一个人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看清自己的心,自己心中把什么东西、什么内容放在第一位,这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把名、利、情、钱、财、物、法、理、空性等等哪一样东西放在自己心中的第一位?这是必须要看清楚的,不能含糊,更不能迷惑。把什么东西、什么念头、什么思想放在自己的心中?自己的心中把什么东西放在第一位?这证明人生的修养和人生的善根智慧,证明个人的成绩。放在心中第一位的,是任何事情、任何人事物也代替不了的重要之重要。

  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最放不下的执着点,这个放不下的执着点就是自己心目中第一重要的焦点,任何的事情都必须服从自己认为的第一重要点。有人把名放在第一,也有人把利放在第一,更有人把情放在第一位,也有人把权钱财放在自己人生的第一位。一个菩萨把慈悲放在自己生命的第一位,诸佛把见性不着相放在自己心中的第一位。是把自己的私利自由放在自己的心中第一位,还是把别人的利益、一切众生的利益放在自己心中的第一位?这确定自己修行的成果,决定自己是否在这一生能够解脱成佛。这是自己必须要选择、必须要决定、必须要落实做到的最最现实的人生。这不是空理论,更不是表面的假相能证明的。

  佛佛道同,法法平等,无有高下,因人因缘而有差别,在有差别的同时,体性真空还是平等又平等。一个真正的明理之人,既不会执着于差别,也不会执着于平等,因为平等与差别是对立的二法,是相对的生灭法。真法无法无不法,执着有法、执着无法,都是偏执、都是邪见。执着事相、执着性空、执着本体、执着妙用,都是偏执偏见。只有两边不设,中间不立,行中道而又不执着有个中道。只要不偏执,随缘用心而无心,应机妙有而性空,时时证空性而不住空性,做到应机随缘妙用身心,虽然妙用身心,又能时时化空身心、不着身心幻相,能知一切皆幻、法法皆幻、虚幻也是虚幻,离一切的幻相、舍一切的幻法、放下一切的幻我,达到放舍也是虚幻,知虚幻也是虚幻,远离一切虚幻的梦幻,进一步远离认为虚幻的虚幻,在虚幻的当下见到无真无假、无虚无实、无心无不心、无凡无圣、无来无去、不生不灭的清净本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