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子讲克敌制胜的根本原则:何为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孙子讲克敌制胜的根本原则:何为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2020-04-03 11:28:34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出奇制胜 #历史#

  在《孙子兵法·势篇》中,孙子讲到了用兵作战中克敌制胜根本原则,叫做“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字面意思是说大凡用兵作战,总是以正兵敌,以奇兵取胜。在古代的军事建制中,并无正兵与奇兵这样的具体划分。孙子所讲的正兵与奇兵是相对而言的,即在战争中用于与敌军对阵交锋的军队就是正兵,用于设伏掩护、纡回奇袭的军队就是奇兵。

孙子讲克敌制胜的根本原则:何为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那么正兵与奇兵是什么样的关系?怎么运用奇兵呢?孙子曰:“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江河。终而复始,日月是也。死而复生,四时是也。声不过五,五声之变,不可胜听也。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味不过五,五味之变,不可胜尝也。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

  意思是说善于出奇制胜的人,其战术变化,就像天地万物那样无穷无尽,像江河之水那样通流不竭。日月运行昼夜往复;四时更替,冬去春来。声不过宫、商、角、徵、羽,而五声的变化却听之不尽;色不过青、黄、红、、黑,而五色的变化却观之不尽;味不过酸、甜、苦、辣、,而五味的变化却尝之不尽。战势不过奇正,而奇正的变化却无穷无尽。总而言之,用兵就是要奇正相合,尤其是要出奇制胜。

  接着,孙子又着重强调了战争中“势”的重要性,曰:“激水之疾 ,至于漂石者,势也;鸷鸟之疾,至于毁折者,节也。是故善战者,其势险,其节短;势如扩弩,节如发机。”又曰:“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大意是说湍急之水飞流而下,以至能将巨石冲走,是因为水积聚了能产生巨大冲击力的势能;猛禽搏击雀鸟,一举可致其于死地,是因为掌握了最有利于爆发冲击力的时空位置节奏迅猛。所以,善于用兵打仗的人,他所造成的态势险峻的,所采取的进攻节奏是短促有力的。险峻的兵势就像张满的弓弩,短促的节奏就像猝发弩机。

  善于指挥作战的人,总是追求通过形成有利客观态势去夺取胜利,而不去苛求部将兵卒,因而能选择人才适应利用已形成的“势”。善于造“势”的将领,驾御兵势,指挥部众作战,就象转动木石一样。木石的性情是处于平坦地势上就静止不动,处于陡峭斜坡上就会滚动,方形容易静止,圆形容易滚动。所以,善于指挥打仗的人所造就的“势”,就象让圆石从千仞的高山上滚下来一样,来势凶猛,势不可挡。这就是所谓的“势”。

  在《孙子兵法·虚实篇》中讲:“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敌人不得至者,害之也。”凡是先到战地而等待敌人的就能做到从容、主动,后到战地而仓促应战的就会疲劳、被动。所以,善于指挥作战的人,能调动敌人而不被敌人所调动。能使敌人自己来上钩的,就以小利引诱;能使敌人不能到达其预定地域的,就以各种方法阻碍。

  我们都知道水至柔至刚,而孙子认为兵形跟水形有异曲同工之妙,《虚实篇》云:“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意思是用兵的规律就像水一样,水流动的规律是避开高处而向低处奔流,用兵的规律是避开敌人坚实之处而攻击其虚弱的地方。水因地势的高下而决定流向,作战则要根据敌情而决定取胜的方针。“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所以,作战没有固定不变的方式方法,就像水流没有固定的形态一样;能依据敌情变化而取胜的,就称得上用兵如神了。

  “故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无形,则深间不能窥,智者不能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孙子讲克敌制胜的根本原则】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