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方早茶在江阳,泸州纳溪漫清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东方早茶在江阳,泸州纳溪漫清香

2020-04-03 13:23:56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是茶的故乡,有着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在上古传说里面茶的发现者是神农氏,据说时候神农氏为了给族人寻找可以长久食用食物,一天之类他尝遍了百草,但是这个后果就是这些草大部分有度的,神农氏的献身精神实在让人敬佩,而老天也很眷顾他,假如没有遇到茶叶可能他会更早的离开

  传说里说,远古时期百姓以采食野生瓜果,生吃动物蚌蛤为生,腥臊恶臭伤腹胃,经常有人受毒害得病死亡,寿命很短。炎帝神农氏为"宣药疗疾",救夭伤人命,使百姓益寿延年,他跋山涉水,行遍三湘大地,尝遍百草,了解百草之平毒寒温之药性。为民找寻治病解毒良药,他几乎嚼尝过所有植物,"一日遇十毒,遇茶而解之"。神农在尝百草的过程中,识别了百草,发现了具有攻毒祛病、养生保健作用中药。由此令民有所"就",不复为"疾病",故先民封他为"药神"。炎帝神农氏终因误尝断肠草而死,葬于长沙茶乡之尾。

东方早茶在江阳,泸州纳溪漫清香

  虽然茶不是万能的解药,但是从此以后,野生的茶逐步被古人熟知,如同其他农作物一样慢慢驯化,发展不同种类,并且茶跟其他食物不一样的地方不仅仅可以作为饮料,也更成为一种雅趣之乐,赋予了人文精神,茶道文化从此影响深远

  据史料记载关于中国人饮茶,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茶文化延续至今,许多茶叶早已享誉全国

  对于知名的一些茶叶,我想即便是不喝茶的也知道,比如碧螺春、龙井、大红袍等等,但是地大物博的国度,怎么可能把全国各地的茶叶情况和文化都了解完呢?毕竟如历史上陆羽、卢仝、皮日休那样的茶痴级别是少数,逢人必茶,逢茶必品,逢品必论。这还是需要有一定修为的。

  不过全国喝茶的人肯定比喝酒的多,而且酒总是有一定的时候,而茶则一日可以数次,还是不可同日而语四川人喝茶,但是以前的茶文化跟南方一些功夫茶不一样,没有那么正襟危坐,反而是一种闲情逸致。而且,很多时候大家并不是特别讲究茶的品质和冲泡的过程,当然这是一种民俗习惯和地方特色。不过并不是说泸州这边就没有讲究的人,和对茶有追求的,其实泸州的茶还有它独一无二的特色,很多人不知道罢了。

  在泸州的纳溪,茶就有了一定的层次境界,这里的特早茶,以其采茶时间之早(早在腊月二十左右就开采)被誉为"中国特早茶之乡",其茶叶色泽翠绿、香气浓郁回味悠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