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邻居修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邻居修墙

2020-04-04 16:28: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邻居修墙

  邻居修墙

  文/赵元波

  一到雨水天下大雨,邻居家围墙就倒掉一段,这两年都是这样了。

  都是这样,围墙倒掉了,邻居呢,也就自己买来了沙子水泥砖头,把倒掉的围墙给打起来,反正他是泥水匠,手艺在身,打点围墙又不是什么大不了事儿,一个下午的工夫就能搞定了。

  今年的水来的有点早,这不,才下了一场雨呢,他的围墙又倒了,已经是第三年,围墙第三次倒塌了,邻居又要自己修补,他的妻子提醒他说:“呀,还是好好地检查一下,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再修补,年年都是这样,一到雨水天,墙就倒了,得找找原因才是,别只顾修墙,了解墙倒塌的原因才是最关键的。”

  邻居点了点头,是呀,修墙,对他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可是就这样年年修也不是个事儿呀!于是,邻居拿起撬子在石脚上仔细检查起来,这才发觉,问题出在石脚上。

  原来初下石脚的时候,为了省工省料,基槽挖的不太深,还是软土呢就把石头砌在了上面,一到雨水天,地下有了积水墙体容易变形就倒塌了。

  找到了原因之后,邻居把基槽重新挖深了些,直到硬土层,才灌上混凝土沙浆,打好了基础后,这才在上面砌墙。

  这一切完工了后,邻居说:“这围墙到了雨水天,应该不会再出问题了。”我点了点头。

  围墙倒了会修墙固然很重要,当然,找到围墙倒塌的原因更重要。一味地只会去做,没能找到问题的根源,做了也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邻居修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