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昨天,我在她的坟前哭了一天,酒喝光了,话也说完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昨天,我在她的坟前哭了一天,酒喝光了,话也说完了

2020-04-05 22:00:19 作者:魂淡君 来源:SoulApp 阅读:载入中…

昨天,我在她的坟前哭了一天,酒喝光了,话也说完了

  “忽见家家杨柳,始知今日是清明”。

  今天阳明媚,逢清明,坐在里,吃着妈妈寄来的青团。江南一带有在清明节吃青团的风俗习惯团子外皮碧绿如玉,软糯绵,淡淡的艾草香气包裹着春笋的香,好吃极了。

  这是我就是我对清明的记忆,是香甜的。但每个人对清明节的记忆是不同的,有的人是思念,有的人是苦涩

  01.

  by我不大圣 #元气才子星球

  鼠曲草是我们这清明前后,鄱阳湖草原田野上的一种野草

  在我们这儿,做米饺子面皮是米做的粉,然后用鼠曲草熬成绿色汤汁和好。除了颜色有逢春之意,这种汤汁能让面皮更劲道,百草还有各自的功效

  米饺子的馅一般有三种:香干、萝卜和冬笋。再搭配过年时候腌制的腊肉,一起在锅里翻炒。关于中国人对吃的搭配,大家总能找到看似离奇东西把它们适合的搭配在一起。

  有时候食物味道就是家乡特有的味道,有时候小时候的记忆就是味蕾判断标准,有时候惊世骇俗厨艺往往出自家人的手。

  02.

  by? #细致精英星球

  春天,是做梅子酒的季节

  去年清明前后,我还在学校。有一天和朋友去买打火锅材料,在水果摊看到新上的青梅即抛开一切,去临近的铺子买了密封罐、白酒冰糖,仔细挑了些果子,花一晚时间,泡了一瓶子青梅酒。

  后来因工作离校,酒寄存在朋友寝室里,一年下来,已几乎被瓜分殆尽了。工作稳定下来之后已是初夏,好在梅子尚青。于是又买了三斤果子,做了一大一小两罐酒,剩下的熬了一瓶梅子酱。

  此后,我看着冰糖一天天地融化;梅子慢慢失去了鲜活的颜色,变得皱缩;原本清澈的酒也愈加浓郁,像是琥珀

  一天天的,一年就这么过去了。

  现在,又到了梅子的季节。我的朋友约我回校,要一起把剩余的酒喝完。

  于是我这次买了五斤梅子,一半预备着要转寄给他们。除了要将祸水东引之外,也想让他们也尝试一下,该如何把春天酿进酒里。

  这与仪式感无关,只是生活应该要有乐趣,更应该要有甜。

  想想清明假期又要到了,也该回家炒茶了。

  最后,一家人重要的就是齐齐整整。

  03.

  by匿名Souler

  每年清明我们都会老家上坟,我会跟着家人回老家,一整个大家族聚在一起,悼念我们先辈

  祭拜先人,要鞠躬,拜三拜。合起来以表虔诚

  清理完坟上的野草后,我们将供品放在坟前,再整整齐齐地排上三排,双手合十,恭恭敬敬地拜上三拜,望祖先保佑,愿家族兴旺团结和谐,传承祖训,耕读持家。

  小时候,爸妈总说,拜完先祖爷爷奶奶就可会保佑我平平安安,一切顺利。可是长大后就开始逐渐不相信大人的话了,扫墓的时候还会些些许不耐烦

  等再大些,看了一些书,才知道人们为什么要扫墓,为什么要过清明。古人认为,人离世后魂魄离身就会化为鬼神。后人祭拜,一是敬畏,二表孝敬,说到底,其实表达的是对先人的追思。

  04.

  by找哈士奇的沙丁鱼罐头 #敬业大管家

  清晨今天风很大,我一个人拿着那瓶在父亲墓前没有倒完的酒和她喜欢的菜和小吃,去看望她。

  本来还要去给她买束她喜欢的花,但还是来不及了,还是在普通的花店买了一束白色的花,反正她也不会挑我的。

  我望着北方,摆下了她喜欢吃的菜和糕点,放着两只碗和两双筷子。给她夹了她生前喜欢的锅包肉,抿一口白酒,好久好久没喝了,辣的呛嗓子,想想老爸收藏这些白酒,去世之前都没有喝上一口,今天都便宜我了。

  我就这样坐着,一边喝酒一边跟她乱叨叨一些事。

  说着说着就掉眼泪了,好像她离开以后,每次跟她说话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哭,哭着哭着就实在是哭不出来了,好像离开这么多年我除了哭,剩下的也什么都没有改变。

  我的烟一根接着一根抽。

  今年我已经25岁了,不知道她现在是27岁还是17岁。但我还是希望她是17岁的样子,这样我以后在那边见到她的时候,应该一眼就能认出她,也省着到那时候闹出很多笑话。

  眼看待了一天,我也应该收拾收拾回去了,满身的酒气头也很疼,我把新买的衣服又给弄脏了。我想我也应该放心了,要不然心里总是惦记啊!好了,我回家了。

  不要惦记我,我没喝多,能平安的回去。今天风真的很大,吹到眼睛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