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高空跳楼自杀的人,在半空中是否会后悔?心理学家的答案很统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高空跳楼自杀的人,在半空中是否会后悔?心理学家的答案很统一

2020-04-06 21:03:29 作者:神奇小小 来源:第一心理 阅读:载入中…

从高空跳楼自杀的人,在半空中是否会后悔?心理学家的答案很统一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问题,想与大家探讨一下。

  问:从高空跳自杀的人是否会在半空中后悔

  这个问题绝妙的点在于,自杀行为进行时,突然后悔却无退路,那一刻的心情如何?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和大事件根源开始分析。因为人的任何行为背后都有相应的动机,任何事件失去动机,那这次的自杀行为就会是另一个法制故事,而不是自我了断的故事。

  为了讲清楚自杀理,我还特意查了相关文献,我国学研究后把自杀行为分为三个阶段

  自杀动机出现形成自杀念头阶段:

  念头的产生背后绝对打击性事件推动,一旦动机出现,后续发生丁点都会让念头逐渐坚定

  矛盾冲突阶段:

  此时“生”的本能与“死”的念头交织,人会陷入是生是死的纠结中,人们尝试制定自杀计划却迟迟未实施

  自杀方式选择阶段:

  矛盾事件不断坚定自杀念头,人已经进入自杀方式、地点时间方案选择阶段。

  当然,有些人平时果决,自杀时可能犹豫不决;有些人平时拖沓,自杀时却坚定执行。所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理过程,在此无法统一概括

  第一种,一般都是经受重大挫折打击,人们才会产生轻生念头。

  例如破产、失恋、高考失利、亲人意离世等等,当下人的心情糟糕极点,任何人和事都无法激起兴趣,对以后的人生心灰意冷,觉得活着有意义,进而有了自杀念头。

  但这属于一叶障目冲动式念头,因为此刻人的思想会被短暂的挫折蒙蔽,忘记困难生活会好转,待柳暗花明后再想起曾经的念头,会笑自己幼稚,也会庆幸当时理智回归

  所以,这个阶段的轻生念头,会随着时间逐渐淡化,甚至在准备自杀方式、选择地点、选择时间的过程中就已经理智回归,放弃自杀。

  第二种就比较严重了,这类人选择自杀不是出于冲动,而是出于解脱的心理。

  例如,抑郁症患者癌症患者、无尽的折磨民族大义时,比起生理肉体的折磨,心理的压力精神痛苦反而让自杀变成了一种解脱方式。

  这个阶段的自杀念头坚定且极难劝退,除非自己想通否则很难祛除轻生念头;很多抑郁症患者是持续不断的想自杀,就算一次不成也会计划下一次,根本不会出现半空中后悔的情况

  除了上述把自杀当成解脱或逃避苦难的方式,下面论述的这个动机更像是一种情感表达方式,目的是宣泄负面情绪企图对方造成心理负担极端方式。

  例如夫妻吵架,牛角尖一方会陷入“心灵孤立”的错觉中,觉得自己不被亲近的人理解,得不到支持全世界都针对他等等;

  这些负面想法不断盘旋,最后演变成“我就不该来这个世界”“我存在就是个错误”的想法。想用自杀的方式证明对方错了,给对方制造愧疚感,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只是方式极端了一些,实质跟生气砸东西、疯狂购物是一个性质。

  这种情绪表达方式非常幼稚,自以为给对方造成心理愧疚,但人性就是健的,再大的痛苦都会被时间遗忘和淡化。

  也就是说,你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让对方有那么点愧疚,持续时间可能也就短短一年甚至几个月就消失了,日后他还是该怎么生活怎么生活,而你,却永久的消失了。这场生意极其不划算,简直是亏本到破产,伤敌一百我方全军覆没的程度。

  叔本华说过,唯一可接受的自杀方式是自行饿死。

  意思就是要给人们留够时间反悔,一旦不想死了,立马吃口饭就能反转还能顺带减个肥,是个一本万利的买卖,方式值得推崇。

  一旦方式选择不对,就会出现半空中突然不想死了,结果没有退路只能死,带着这种心态结束生命,只能说你的生命是个悲剧,还是毫无意义的那种。

  因此,探讨高空跳楼半空中后悔的自杀行为,其实毫无意义,因为已经没有退路。

  讨论自杀方式给生命留有退路,才是出题者真正想探讨的问题,也是我们出现各种负面情绪,该如何应对的话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