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厨房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厨房日

2020-04-09 17:55:05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厨房日

  厨房日

  我们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节日,父亲节、母亲节、教师节、情人节、老人节、儿童节等等。这么多节日,每个节日自有它特殊的意义,人们也都以各自的方式进行纪念活动,这里且不去说它。前年,在小葛庄这个村子里又诞生了一个新的节日——厨房日,准确地说,是子女们的厨房劳动日。这个节日从前年春节诞生以来,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四周扩展,据传,现在已扩展到500里以外了。也许数年以后,它将变成全国甚至世界性的节日也说不定。

  葛景的家坐落在小葛庄村的中央。大门的右边长有一棵椿树,由于树龄的久远,苍老的树皮上裂出许许多多的小口口,可这并不影响它的茂盛。初夏,树梢上一串串嫩黄里透出胭脂红的椿牌牌,在阳光地照射下,鲜亮鲜亮的,给人的感觉是:清新的空气,透明的阳光,树木和房屋投下长长的影子,仿佛给街道增添了层次感……美丽的村庄,美好的院落。葛景的房屋是老房屋,院墙也是老院墙,看去虽然贫穷了些,但没有破败的气象,当然,更没有暴发户的浮躁气。葛景有三个孩子,三个子都是好孩子好学生。春节,学校给每个孩子发下了成绩单,别家的孩子的爸爸就对孩子的妈妈说,难道葛景家的孩子的脑子是人脑子,我们孩子的脑子是猪脑子吗?说罢又转上自己的孩子,难道你脑壳子里装的是猪脑子吗?六门功课五门不及格。

  用“学习”向“成功”铺成的路不像现实中的路,用沙子和石子就行了,它是用票子铺起来的。自从大儿子上了大学,葛景两口子手脚并用,下死力地去挣钱,葛景进城加入了做外保温的建筑队。那是高空作业,危险性大,但为了多挣钱,哪还顾得了这些。一天,葛景坐进吊篮,当吊篮升到两米高时,一只马蜂向他飞来。他只顾躲马蜂了,一脚蹬空,整个人从吊篮里掉了下来 。由于吊篮还没有升高,虽保住一条命,一条腿却费了。以后,建筑公司赔偿给了他一笔钱,二儿子和小女儿就是用这笔钱读大学的。同时,这笔用生命换来的钱也成了姊妹俩精神上的动力。

  春节,三个孩子回家过年,一家人难得团聚,那幸福就不必说了。还有,一年来工作上的压力,学习上的压力,因为回家过年,一下子都消除了,无“债”一身轻,要和父母过一个轻松祥和的春节。

  孩子们回家,这是妈妈日盼夜盼的。他们一个个长大成人,站到了她的面前,她恨不得像小时候那样把他们一个个抱进怀里,又疼,又亲,又哄。转眼间孩子们都大了,现在她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在家里吃得可口,睡得踏实,玩得高兴。所以,孩子们的压力没有了,她的压力却来了:两个儿子爱吃什么,女儿爱吃什么,她是知道的。节日里如何做出每个孩子都爱吃的饭菜,就成了她的压力。每个孩子喜欢吃的饭菜,成了她进攻的目标,战场就是厨房。

  天明就是大年初二,妈妈夜里感觉身上不舒服,她认为可能是点小毛病,很快就会好的,最主要的是,她不想扫孩子们的兴,就没有声张。起床后,她到厨房作了一些准备,去正房的冰箱里去取食材,回来的路上,一阵眩晕,竟摔倒在院子里。

  她被送进医院的急诊室,确珍为脑溢血。医生做了个手势,表示已回天无术。第二天,母亲去世了。三个孩子哭天抢地,在众亲友的帮助下,正月初五那天埋葬了母亲。

  埋葬母亲的第三天,村人们在村里的宣传栏里看到了一张告示,内容是:今后,凡是小葛庄的学子,或是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新年回家后,恳请大家从大年初二到大年初五这四天里,务必亲自下厨房,煎炸烹炒做出美味佳肴,端上饭桌请父母品尝。希望把这四天定为村里的“厨房日”。落款是葛景的三个孩子。接着又传出消息,葛氏三姐妹倾其所有也要赠送村里60岁以上的母亲每人一条轻暖的羽绒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厨房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厨房日】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