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观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观念

2020-04-07 08:02: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很多教师学生父母观念里,教学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会书本上的知识考试取得满意成绩毕业后升入理想学校。至于优良品德培养兴趣爱好发展以及学生成过程中的幸福体验则更多地被忽略和漠视,他们俨然不了解教育根本目的正在于此。于是,在应试环境下,学生们被追着赶着比拼成绩,很多原本可以发展为特长的兴趣好都被学习遮蔽,埋没,终而泯灭。试想,爱迪生爱因斯坦如果初没有被开明的父母所接纳并予以恰当家庭教育,而是继续留在教育观念陈腐、教学方法机械的学校里,因为“反应迟钝”被老师羞辱、被同学嘲笑,沦为班级差生,他们后来可能成为举世闻名的大科学家么?还有那个因为三毛数学成绩差在她脸上圆圈的老师,怎么也不会想到她正在摧残的是一位未来的台湾著名女作家!幸好,三毛也幸运地遇到了宽容而颇具文化涵养的父母,他们允许三毛在自学读书,最终成就了她的文学,但可惜的是,年仅48岁的三毛最终还是因精神抑郁选择了自杀。教师落后的观念,自以为是做法,往往会影响改变一个孩子一生命运

  关于师生关系,我可以列举我自己例子。若干年前,在应试熔炉锤炼出的我秉持“严师出高徒,督促学生考好成绩才是尽职尽责的好老师”的观念。有一次,我进教室检查作业发现全班个子最高的那个男生不见了。下课时,又玩得很开心。后来调查知道原来我检查作业的时候,为了逃避老师的眼睛,他把自己高大身体蜷缩在了桌斗底下。毕业后,原本活泼开朗的他,见了我总是显得很羞怯。其实,这个孩子学时篮球打得很好,班级劳动也很积极,待人热情友善,就是对学习不摸门。但是,我偏偏最关注他的学习,令他很难堪,每天战战兢兢跟老师捉迷藏,生怕老师叫家长。也因此,搞得师生关系像猫捉老鼠一样紧张。其实,现在想来,这样的孩子完全可以放宽他对学习的要求,发展他的特长,让他生活阳光健康长大后照样可以自食其力。然而,那个时候我并未觉醒。

教育观念

  最近几年,通过读书、写作网络交流和外出学习,我的教育观念逐渐拓宽,尤其接触到了张文先生所倡导的“生命化教育”理念后,开始认识到自己以往教育观念的偏颇,开始在实践中边学习便矫正,将陪护学生的善根、最大可能地成全他们的健康成长能力发展为教学目标,在应试教学的大环境里,努力营造局部春天。有了这样的教育理念,我的师生关系越来越和谐融洽陪伴上一届学生三年的时间,几乎没有与学生发生正面冲突,即使有了一些小的误解,我也会想办法委婉、策略的化解掉。在我的教育日志里记录了许多师生间感人的故事。

  我想:作为一名现代教师,应有开放的态、与时俱进的视角,不断修正自己的价值观以适应时代的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观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