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应无所住,随缘用心,平等无私,顺逆无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应无所住,随缘用心,平等无私,顺逆无着

2020-04-14 07:38:0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无论修什么法门,无论用什么样的修行方式方法,只要能认真全面的悟透“应无所住,随缘用心平等无私,顺逆无着”这四句话,通达明了这四句话,不折不扣的真正落实这四句话,不管是在众或是出家众,无论是修显宗或修密宗,无论是有还是无心,无论是有为还是无为,无论用什么方式方法,无论运用什么样的手法手段,无论运用什么样的思想行为,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事情,无论面临的是顺境还是逆境都会运用自己般若智慧与同体大慈大悲的心,正确把握好自己的思想行为、每一个心念不犯差错,对一切的幻境幻相一概不执着

应无所住,随缘用心,平等无私,顺逆无着

  应无所住,就是面对一切的人事物事事不动爱憎取舍之幻心。随缘用心,就是处处明了一切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事事不动自我的执着意思明白一切的境相皆是缘起性空的一时幻相,不要执着与计较,不要动自我的憎取舍心,又能应机随缘妙用自己的同体大悲心,时时不离自己的般若空性慧心。平等无私,就是没有自我的分别执着,没有自我的爱憎取舍,不动自我的喜欢与讨厌心,不动自我的善恶福祸的分别心,一切平等、法法平等、一切处平等、一切事平等,能做到平等即无我,无我即无私,无私即无贪,无贪即无欲,无欲即无求,无求即无得。修行最重要的是顺逆无着,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事情来临,自己的心中都要始终保持无事,无事即无着,无着即无我,无我即无烦恼,无烦恼即无生死轮回,了脱生死轮回即是自在解脱

  修行就是要把握好自己现前一念,如何妙用的心,如何把自己的心念用好、用恰当、用正确。会正确的妙用心念,无私无我,为了利益慈悲一切众生,就是真修真智慧;起心动念是为了自我、为了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自由、为了自我的想法,就是造业造罪,就会有障碍。起心动念有我、为我、我是、我自由,就是造业;遇事随缘,无私无我,就是消业,就是智慧的妙用,就是真修、真干、真智慧。正确的做人,遇事不能有心,有心是凡夫、是着相、是攀缘执着、是造业有烦恼;更不能无心,无心是死人、是断灭、是土木金石。总而言之,能正确妙用自己的身与心,即是般若大智慧,具有真实般若大智慧的人,即能自在解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