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毁誉不动 哀乐不生 事事不动爱憎心方是真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毁誉不动 哀乐不生 事事不动爱憎心方是真修行

2020-04-17 06:20:3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真正的修行并不在形式方法上,也不在于空洞理论上,而是境界事相来临自己如何起心动念,换句话说,自己用什么样的思想念头来迎接面临的一切事相。简单地说,就是遇事如何动,自心如何面对事相,也就是在事与心、心与事交汇地方,自己如何面对、如何处理?这就是我们真正修行的地方,也是我们用功办到观照把握的地方。

毁誉不动 哀乐不生 事事不动爱憎心方是真修行

  修行的整个过程就是达到最后的性相一如、空有不二理事圆融。要落实做到这个目标,需自己经受得起各种形式的考验,必须要经过生与死、死与生、痛苦无奈无法办的过程。只有经过这些自己不愿意面对的考验,才能从痛苦中消除痛苦,从磨练中消除业障习气,从实践中得到真理真实般若智慧,也只有自己经过真实的实践,才能真正的觉悟人生

  把自我换成无着无相的灵知,把私心贪心执着心换成智慧解脱心,把自私自利换成舍己为了法界的一切众生,把我我我换成空空空,再把空空空换成平等慈悲心,这需要一个艰辛痛苦磨练的过程。这个修练折磨、消业障、去习气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大家一定要有思想准备,要能够经得起任何的严峻复杂生死考验。这个痛苦无奈、无路可走、无门可入的无法之法,是难的不能再难,等过来之后,会感觉到原来这个过程是容易的不能再容易。这个艰辛痛苦折磨、无法无奈、生不了死不了的过程,每一个真求解脱道的人,必须要面临,无法逃避。如果小聪明逃避,不想面对、不想超越,无论如何苦修,也只是人天福报,不可能得到安详自在解脱。只有真正具有大心大愿大智慧的人,才能真正超越过去。从最难行之中行过来,从难忍之中忍过来,从难处理之中妙用过来,从不能走、无法走、无路走的无奈没法中走过来。

  大认真体会分析一下,一切众生本有佛性,本应该成佛做佛,只因着相有我、有执着、有爱憎取舍的分别心,才会出现众生自私自利、自由自我、自以为是、贡高我慢、狡猾多变、虚伪虚荣、两面三刀、口是心非弄虚作假虚情假意刚强难调,都是因为着相认为有个我。因为有了一个着相执着的我我我,才会产生自我无量无边的业障习气与烦恼痛苦。

  为什么佛法要以戒为师?凡是明白戒律戒条的人都会明确地知道,戒律戒条无论怎么制定,不是控制要求别人怎么办、怎么做人、怎么样的起心动念,而是要求自己、约束自己、控制自己、把握自己。要求自己要去掉一切的自私自利心、争斗傲慢心、自以为是心、名利情执心、我行我素心、自由自我心、奸诈狡猾心、嫉妒怨恨心,把自我的一切业障习气的我我我心切断,用戒律戒条对治消除干净,这就是受戒、守戒、护戒、持戒的重要性。我们要想严护严持戒律,就是真正得诸佛的加持,因为诸佛就是戒。戒就是师、戒即是道、戒即是法、戒即是清净、戒即是菩提、戒即是般若大智慧、戒即是大定、戒即是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既然戒这么重要,要想圆满的持戒守戒、落实戒律戒条,有没有一个明确简单快速、直截了当、圆满彻底究竟的受戒护戒持戒的秘法呢?有是有的,只怕你不信,信了之后又怕你不能落实,落实了又怕你打折扣。因为这个究竟圆满简单容易的心戒,就是明心见性不着相。不着幻相、心空无我妙用同体大悲心,即是圆满戒。

  大家听到此处,会一下子明一个真理,无论是从事相方式方法上修,或是从经教理论上明白,或是念佛念咒上用功,或是打坐观照上下功夫,或是在严持戒律上精进用功,目的就是一个,消除自我的一切业障习气毛病,破除自我的一切私心情执与挂碍。无论什么道理、什么方式方法、什么样的善巧方便、什么样的神通感应,只要还没有归到空性理体之中,皆是不究竟、不了义、不真实、不长久、不永恒的幻法假法,是骗人又骗自己的法,是人天道的方便说。只有在见性明白空性理之后的一切思想行为、方式方法及所有的语言文皆是佛性妙用,皆名之为后得智。见性不着幻相的一切妄念皆法身的妙用。所有这些有相有为的方式方法中,都是多加一层障碍,唯有明心见性不着相,才是最快速、最直截了当、最圆满的无法之妙法。

  佛法以明心见性为总纲、为根本、为终极目标。如不见性,说得十二部经典,能传八万四千法门,能具备通天的神通感应,皆是邪魔外道妖说魔说,都是魔家弟子,决定不是佛门弟子。佛门弟子只论见性成佛,别无二法可得,更无二法可求,只有一心见性成佛。一切的魔子魔孙、妖魔鬼怪,都是执着在一切的幻相上转圈圈,佛弟子绝不做这样的大错特错之事。佛弟子无论修什么法门都是一个目的,只求明心见性。唯有这一法是正法,是一生能成就的无上解脱之法。凡是让你着相执着有我为我、自私自利的,都是魔王魔子魔孙在欺骗众生,一定要睁开慧眼,千万不能上了魔子魔孙魔女的当。所有的魔子魔孙魔女都会使出他们的伎俩,让你着相的有我有私心、有贪心、有情执、有傲慢、有分别执着、有憎取舍。

  魔王魔子魔孙决定不会说自己是魔子魔孙魔女,他可能还会打骂魔子魔孙魔女,目的是为了让着相的众生上当受骗,让所有着相执迷的众生相信魔子魔孙魔女的魔话,让一切的众生随魔子魔孙魔女跑,达到魔王贡高我慢自我表现的目的。怎么识别魔王呢?只要让你着幻相的皆是魔王。

  每一个众生的本性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垢不净、不凡不圣,从无始以来自性没有受到一丝一毫的污染,也不能通过修行得什么清净。因为自性佛性是本自清净、本来没有污染的,只是了了常知,空无一物,无私无我无执着。本性清净无烦恼,只因着相有我动爱憎。既然佛性自性本性是清净,没有受到任何污染,就没有什么修与不修之说;既然本性佛性如如不动、空无一物,就没有什么证与不证之说;既然自性本性佛性时时自在、了了常知,不生不灭、不来不去,就没有什么成与不成之说;既然佛性自性空性只是了了常知常觉,就没有什么念与不念之说。正念时还是无念,无念时正在随缘动念,念之中本性无念,无念之体性妙用身心正在动念,说有念说无念都不是佛性的本来面目。只有彻见本性、体悟本性、见到本性的人,才能亲切体会是什么意境。千万不要到言语之外再找佛性,更不要在事相之外再找佛性,但也不能执着言语音声见性,更不能执着幻相见性。只有见性不着相,遇事不着事而又不能舍弃事,明白面对一切事相的主人是谁,时时认清自己的了了常知真面目。

  我们每一个人的佛性不在别处,就在我们自己的六根门头放光妙用。当下这眼睛看到事物的是谁?耳朵听到音声的是谁?鼻子知道香臭的是谁?心中明白有障碍的是谁?身体知道冷热疼痛的是谁?当下抬腿动足行为的是谁?这无相而又能起作用的性、这无相的了了常知,即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本来面目,又叫自己的主人翁。认取了自己的真心不着幻相,是人生修行最最重要的大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