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只镬广州背不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只镬广州背不起

2020-04-18 01:30:22 作者:扣舷独啸 来源:扣舷独啸 阅读:载入中…

这只镬广州背不起

  今天是四月十日。时光流逝流水没有来蓝莲花,却带来了很多的垃圾。坏消息不断。昨夜今晨,一个消息刷屏,广州晋升为疫区了。

  广州人真是天塌下啊来被子盖。晋升这词是这样用的吗?什么叫幽默,这就是幽默。

  我一个朋友微信中问我,我在广州天河区回越秀区要不要隔离?我很认真回答,动身之前要查清楚。是啊。现在谁知道

  昨晚临睡前刷了一下微博,同样幽默的一条吐槽映入眼帘。广州升级为疫区,我可能真的被广州气死了大半夜的气到睡不着。

  我的一个平时很严肃同学凌晨三点多在微对我说,我们的穗康码已从绿色变成黄色了。我们都是疫区人,越秀加油!白云加油!

  另一条微博说,刚刚某狗说不想回国了,而且广州还是疫区。我的天呐个要要美国回来的有什么资格嫌弃广州是疫区?!

  还有一条微博说,广州成功晋级为重点疫区,哎……… 全国人民都知道广州被列为疫区 然而只有广州人民不知道

  另一条微博是日记体。比较正经,以我这个前任语文教师眼光看,叙事条理清晰,抒情生发自然用词准确。和大家分享一下。

  20200416广州,多云有阳光。昨天全球感染新冠巳超二百万了,专家病毒未有衰减的迹象气温升高也无距符,真系唔知点收科。今日坊间爆传广州已被全国隔离[吃惊],而广州人却不知已被全国人民隔离!就所传的图文看,已有云南昆明,海南美兰机场,成都小区和西藏等地将广州等同湖北列为疫区,广州人到当地需隔离医学观察14天或需提供核酸检验报告…多么希望官方来个辟谣啊[感冒]。诚然这跟近期广州发生多例入境非洲人士关联本土病例有莫大关系。细思恐极,这何尝不是早期对境外人太过软性防疫措施的爆雷,再不抓紧防控,广州这疫情防控,一朝回到解放前了。唉,想着这二年出国无望,怎想到连出省都无望,希望不会惨到出广州都无望。

  今早我打错更了,三点半睡,六点半起来,也是给气得睡不好了。广州晋级这事真的无厘头。看微信微博,广州本地媒体一直都在莺歌燕舞的,复工复产,出街饮茶红旗飘飘,怎么忽如一夜春风来,广州晋级成为疫区了。

  我起床后给朋友们群发了一张纸片不离不弃。不离开广州,不放弃快乐。宅在广州,继续警觉。现在我在这里也把这纸片发给各位,请珍重。

  一个饱读诗书朋友复我:人成原子,戶自孤島。路還長,多保重。大咁话。

  我也且在这个一个人电台做个小小的历史记载吧。广州晋升为疫区的说法,源自这张小小的截图。可能是微信朋友圈吧,位置显示是广州,广州国际机场2号航站文字这样说,广州飞昆明扫码登机,由于居住地越秀区为防疫中度风险警示,粤康码绿码成了云康黄码,一上飞机就成为了防疫对象,安排最后一排,到达昆明机场接受防疫的无序检疫,目的地的防疫站居然来电,说到了就必须隔离14天。茫然,无助。走为上策,即刻由机场出口,冲回进口,最晚航班顺利飞回广州,终于明白今年太难了。

  另外,还有一张图片也在转得很厉害,所谓有图有真相。是两幅很大的海报,返蓉客户请主动配合登记体温。请从疫情重灾区(武汉、广州、境外等),返蓉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备,并居家隔离14天。

  好像海南也有类似的措施。我好希望有关部门出来辟谣或者说明,我不希望这是真的事情。疫区这个锅广州真的背不起。说来说去,无非就是越秀白云中度风险吗,无非就是有些外来输入的病例吗?不过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海南,云南,四川重庆,采取这样的措施,似乎也无可厚非。谁不怕啊,什么叫做严防死守?

  这个事情你要说本地政府隐瞒也不公平。疫情数据天天在公布。该怎么办老百姓自己有脑袋去想。当然,政府也开过新闻发布会,说疫情可防可控。本地老百姓信不信是一回事,外省朋友信不信更是另一回事。这四个字,把人吓趴了。现在的问题在于广州本地政府与外地政府的协调,是不是要去公关一下,派一下宣传单张,吃餐饭,向外地政府说明一下广州的具体数据和实际情况?如果全国各地都对广州竖起万里长城,将广州划为疫区,那广州就惨了。这是个协调机制的问题。真的不能全国人民都知道,只有广州人不知道。偷偷说句,最好就广州人民知道,全国人民不知道。其实疫区一说,就是危言耸听啦。

  另外,在广州人员出省出市的问题上,广州本地政府也需要对老百姓作出明确的指引。什么情况下该出行,什么情况下要谨慎出行?出行前要做好什么样的准备等等,不要让老百姓盲摸摸。这些事情不做好,广州就在事实上被人家封了城了。

  昨晚我试着申请一个什么X康码,复杂不用说,连我这样的网上精英都被打回了几次,举个例子,既然你已经有住宅地址了,为什么还要人填哪个区哪个社区?可靠性也存疑。我看除了照片人头的对比比较可靠,身份证号码比较可靠,其他都是自己填的。旅居地一项更加搞笑,不填不通过,省外,境外,国外,随便挑一个,明明我没有旅居什么地方,就一直在家,也被迫填一个国内省外的选项。所以难怪外地外省要对你采取如此不近人情的措施。

  总之士急马行田,有漏洞在所难免,需要改进的事情很多,至少,广州称为疫区这顶帽子一定要摘掉。近两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有十几二十个病例说实话真的算不了什么。当然,我这话不是对老百姓说的,作为平头百姓,在一无疫苗,二无特效药的情况下,口罩要戴,手要洗,聚集性活动要不参加。这个病毒实在太厉害了,媒体的报道说,广州连日来已有多例新增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与建设六马路绿松石小酒馆有关。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命是自己的,要命自己劲。

  总之,政府要做政府该做的事情,老百姓要做老百姓该做的事情就对了。各安本分才有岁月静好。不过,现在岁月静好已经是一枕黄粱了,虽然岁月真的静好过。

  人人都在期待,都在盼望疫情快快过去。今天看数据,全球确诊已经超过两百万。这个海外疫情的曲线,上上下下,小波动有。拐点不明显,但是总的来看,好像控制住了一点,新数降低了一点点。现在稍微好一点的消息都叫好消息了,但愿这条曲线一直向下,不要再爬上去了。

  疫情过后,世界会怎么样?综合分析各方信息,我得出的结论是两个字:巨变。

  今天我给大家做个小文摘。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就再次发挥其文字游戏天赋,重新制定了世界纪元方式:BC(Before Coronavirus)和AC(After Coronavirus)。

  在全球确诊病例已超200万例的今天,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依旧前途未卜。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全球彼此隔绝的状态,不会在数月内回到岁月静好的BC时代。就算是能够成功遏制疫情的国家,也将长期处于“惊弓之鸟”的状态。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认为人类现在正面临全球危机,这也许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危机。

  各国政府在未来几周内做出的决定,可能会在未来数年内改变世界。它们不仅将影响我们的医疗保健系统,还将影响我们的经济、政治和文化。

  风暴将过去,人类将继续存在,我们大多数人仍将活着,但将生活在另一个世界中。

  许多短期的紧急措施将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这就是紧急措施的性质,它们加快了历史进程。通常情况下,可能需要花费数年时间进行审议的决定,现在几小时内即可通过。不成熟甚至危险的技术投入使用,因为不采取任何行动的风险更大。整个国家都在大型社会实验中充当小白鼠。

  换句来说,输赢都是五五波。

  有评论认为,当疫情解除时,各国最棘手的问题是国内大规模的产业凋敝和失业。而将在相当长时期内埋头于国内经济重建的他们,很可能会像美国和日本一样,全球召回产能和投资,以便能够对国内经济进行热启动。而这对于新兴国家和后发国家当然是沉重打击,他们必须另谋出路。

  原本在全球化系统中,大家在一口锅里吃饭,但系统崩溃,就得分锅吃饭。而分锅吃饭的问题是分几口锅、和谁在一起合灶。这就意味着,区域性组织和紧密型联盟正兴起。民族国家很可能因此再次成为主要的国家形态。各国领袖所要思考的,都无非是如何在丛林世界中获得民族利益的最大化。

  如果要用两个字来归纳这段一眼看得不是很明白的预测,这两个字就是,撕裂。全球化体系的撕裂。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关系的撕裂。

  基辛格认为:新冠肺炎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新冠病毒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猛烈程度对人类发起袭击,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可能是暂时的,但它所引发的政治和经济动荡可能会持续几代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通过单纯的国家努力战胜这种病毒,除非与全球合作的愿景和计划相结合。如果我们不能同时做这两件事,我们将面临最坏的结果。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终身教授金刻羽更加悲观:“我们面临的有可能是经济大萧条,而不是经济衰退,是 1931 年的情况,而不是 2009 年的情况。他说,危机和萧条区别很大,一个是 crisis,一个是 。一个是丧失 GDP 的 5%,一个是丧失GDP 的 50%,萧条和危机是不一样的,我觉得严重程度可能是 2008 年的 10 倍左右。”

  有评论认为,我们在过去 40 年的飞速发展,是因为柏林墙倒后、911 发生后我们有一个和平、稳定、温和的外部环境。如今,这个外部环境在起变化,这种微妙的变化并非这次疫情爆发后才启动的,而是疫情爆发后加剧了世界的割裂程度:美国奉行“美国优先”的孤立主义政策,欧洲出现了英国脱欧的黑天鹅,甚至这次意大利疫情告急向欧盟求援 27 国竟完全不理会,德国则扣押了瑞士的口罩,欧洲的团结变成一个童话。如今,疫情的爆发让各国左派政治势力都在呼吁“供应链回流“,似乎决意要和整个世界脱钩。

  我们所知道的全球化在走向终结。

  世界变得越来越撕裂,没有国家能从一个撕裂的世界中受益。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是十七世纪英国玄学派诗人约翰·多恩(John Donne)的著作。

  也许诗人是一位预言家,三百多年他就为此刻写下了这首名篇。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在大海里独踞;

  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

  连接成整个陆地。

  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刷,

  欧洲就会失去一角,

  这如同一座山岬,

  也如同一座庄园,

  无论是你的还是你朋友的。

  无论谁死了,

  都是我的一部分在死去,

  因为我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

  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

  丧钟为你而鸣。

  好人好梦,晚安。

  (今天的节目有点儿沉重,但是也许若干年后看,这都算不了什么,也许若干年后你会庆幸听了今晚的节目。凡事预则立。祝我们好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只镬广州背不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