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唐快递员与如今无异,也是不计其数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唐快递员与如今无异,也是不计其数的

2020-04-20 22:33:58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唐快递员与如今无异,也是不计其数的

  “妃嗜荔枝,乃置骑传送,走数千里,味未变,已至京师”。从该诗中可以看出,唐朝时期利用交通工具马儿,其变更站是驿站。加急需送的东西可能需要千里马了吧。喜闻乐见通信方式主要靠的是专使骑着驿马,一站又一站的投递文书或者信件几经周折流转最后才能我们手上。

  中国古代最早关于通记载来自于商代出土的,商代今属于在河南安阳小屯村,在清朝光绪年间,在此开挖得到一个龟甲兽骨,即甲骨文。其中记载着商朝在公元前1400年左右,向统治者报告军事情况的记载,有“来鼓”二字。经研究考证表明,即类似今天的侦察通信兵。这也就是后来出现的专使的前身吧。也是最早的关于正式通信的记载。

  唐代的邮驿与前代最大的区别是传和驿完全合一,唐代的驿舍,都设在县城内,用来方便各个成员之间的沟通休息,以及方便官方业务处理。唐代的驿站建置设备完善,不管是驿站的硬件设施还是驿站里外的规划规模以及宣传效果都很好,并且驿馆的规模大小不一根据发展程度有着不同的规模。

  当时汉中地区是唐代沟通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之地,大小事件的往来,使信件邮驿自然而然的十分频繁,各种人员出入入到汉中,也使该地送往迎来的人员应接不暇,也自然使褒城驿地位更加重要。

  唐代时期驿站已形成完整体系,包括行政监察大部分。从行政系统上来讲,唐代在中央和各个地方,都设有专门的官吏管理邮驿。“驾部郎中,员外郎掌邦国之舆辇,车乘,及天下之传驿,牧官私马牛杂畜之博弈,司其名数。”由此看来,驾部郎中管理全国马匹调配,为邮驿事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在地方,设“馆驿巡官四人,专管邮驿”。

  唐代驿长的社会地位也比较高的,一般是八品衔,享有减除徭役赋税田地不需要纳税等待遇,在每年的监察系统的评价中,哪个驿站达到优等的,另外有奖励封赏,但是如果驿站延误了重要军机,驿长也要负担重罪。这也为提高各个邮驿的工作效率提供了保障,增加了驿员们的积极性

  盛唐之时,驿道传递速度已经达到了一个极高的境界。由于全国的大统一,使唐代时期从中央政府发往各地区和由各地区送至中央政府的官方文书很多很多。仅仅各个小县送往中央政府的统计表示,每年能达到五十多万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