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上掌灯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海上掌灯人

2020-05-14 00:59:08 作者:7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海上掌灯人

  以往,海边的灯塔上总有一束孤独的光,摇摇晃晃地,宛如垂暮的老人承载一代一代人的仲夏夜之

  原本这儿有一个守灯塔的人,黄昏来临之时总会点燃煤油灯,手动操作发条装置转动集中光线的透系统从而确保每个方向都能看见光芒。守灯塔的是一个青年,他时时回想起他第一天做掌灯人时父亲对他说的话。那时他才十五岁,父亲因长期生活潮湿的灯塔中已患重疾,临终前对他说,“只有掌灯人才透彻这掌灯的孤独,但你中守着的孤独,夜里会发光啊!”他至今仍记得父亲原本混浊眼珠突然闪射出的光泽,但他那时还不明

  日复一日,点燃煤油灯又熄灭,耳边响着的永远只有海浪拍打礁石和风刮过的声响视觉听觉已经被麻痹成一种固定形态。只有在海雾弥漫的天色中,灯塔的光才会呈现光束形状。在灯塔上,守望一种习惯,孤独是一种常态。在拥有恶劣环境的灯塔上,他常常犯急性肠胃炎,痛得死去活来无济于事。他想做一个航海人,与风浪搏击,与逍遥相伴。但他心里知道世界上不能没有掌灯人,自己身上背负着生死祸福重担。航海人把自己的生命村里人把他们的慰藉都压在了小小的灯塔,年轻的他身上。但那时的他仅仅明白这是一种职责而已。

  在他四十岁那年,村里渔民海归途中突然风浪接天,几十里之间黑色潮水铺天盖地涌来。那天妇女们一边啜泣一边来问她们的丈夫是否有消息。夜晚,所有的焦炙与期盼都被航海人寄托煤油灯里,用光线把思念编织成海上的明灯。凌晨时分,一支桅杆出现地平线处,在海中蹒蹒跚跚地翻滚着,他原本疲倦身躯猛地绷紧了,起身鸣枪,放艇。然后双手合十如同一个虔诚信徒祈祷破晓时分,船舶顺着风暴过后温柔海水,缓缓驶入海港。他走下灯塔,到了劫后余生的渔民们与妻儿拥抱在一起。那一刻,他理解了父亲,灯是航海人唯独可望穿秋水的慰安和诱掖,却由他燃着!他感到倨傲荣光,他开始觉得灯塔就是自己的,灯就是自己的生命之火。这时候,一个小孩拉住他的衣襟,说了句:“叔叔,你的眼睛有光,好像天上指引方向的北斗星啊!”他笑了,他回想起父亲临终前眼里的光,那不正是指引着航海人回家的人性之光吗?

  之后,他的命运就像所有历代掌灯人的命运,在与灯塔相伴中渐渐沧桑,在风烛残年物色自己的接班人。但在他六十五岁那年,一支陌生的,来自城市船队踏上了岛屿,他们把灯塔上古老的煤油灯换成了电灯,也带来了新的灯塔守护者,城市与这座屿接通了血脉。他不舍地握着新掌灯人的手,絮絮叨叨地告诉他灯塔不能丢啊。掌灯人礼貌地对他说:“现在是新时代了,运用的是新科技,基本上用不到你以前的经验了。”他只觉得这些话很生涩,于是缓缓松开了手,摩挲着已翻新的墙面,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无家可归了,潜意识里自己与灯塔已经融为一体了,他原以为会与灯塔共存亡的。但现在的灯塔,已经让他感到陌生。灯塔不再是以前的灯塔,掌灯人也不再是以前的掌灯人了。“现在时代变迁这么快了吗?唉。也罢,也罢,不用费心思寻找接班人了!”他这样慰安着自己,缓缓走下灯塔,只觉得那天的夕阳有些烫眼。

  那天晚上,村里的人日日翘首以盼的灯不再是朦胧而脆弱的,变成了明亮而长久不息的光。村民们习惯了一种光的温度,又怎能忍受另一种光的热度。于是,这一天,村民们彻夜无眠,暗暗地怀念着以往那一灯如豆的夜晚以及带有人情温度的掌灯人。而原来的掌灯人正半倚在无窗的废弃木屋里,沉溺在无尽的黑暗中。执笔写下:如果我不曾经历彻夜灯火,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写罢,起身离去,在沿海岸线离去的路上,海水亲吻着他的脚尖。他望了一眼黑暗中唯一的亮光源头,只觉得微微有些刺眼。

  后来,人们再没有见到过那个老人。老人的去向成了一个谜。只有他写的那句话伴随着煤油灯作为着时代变迁的证据,孤独地坐落在了博物馆中,轻轻对我们述说它的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海上掌灯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