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有出息的孩子,越不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越有出息的孩子,越不孝!”

2020-05-22 14:30:41 作者:木舒 来源:辣笔小尖椒 阅读:载入中…

“越有出息的孩子,越不孝!”

  △

  你 所 关 注 的 - 不 只 是 一 个 公 众 号

  2020.5.22 ▏ 木舒

  最近闲的很无聊,在下听小区阿姨聊天。

  大人们聊天,聊来聊去总归离不了子女

  一位阿姨对着另一位阿姨说:“你多幸福啊,两个孩子都有出息!”

  问了我妈才知道,那个阿姨有两个儿子

  一个在北京的银行工作职位很高,房子买在了北京,娶妻生子已经定居北京。

  另一个在加拿大,大学就在那里读的书,研究生毕业后,顺理成章就在那工作,在一家金融公司上班。

  一听这简历,我又佩服又羡慕

  看看人家自己,不经感叹人与人的差距

  可万万没想到的是,那位阿姨抱着狗狗,哀叹了一声:“幸福什么啊?越有出息的孩子,越不孝。”

  我时满脸疑问,就听她说:

  “他们是有出息了,可有出息的孩子又怎么能安心呆在小城市呢?肯定要去大城市发展了,而且每天又很忙。”

  

  “我倒是羡慕你孩子就在身边,哪怕工资没那么高,工作没那么好,但至少还能经常见到。”

  我们老人,又能花多少钱?给再多也没什么用,还不是就想多看看子女。我大儿子一年都回不了一次,我已经三年没见到我小儿子了。”

  她说完这句话,周围的叔叔阿姨们都表示赞同

  而我当时懵了,因为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

  我问:“为什么不能搬过去和孩子一生活呢?又不是没那个条件。”

  但阿姨们异口同声的回答我:

  “我们老人不像你们小孩,去哪里都能很快适应,生活一辈子地方习惯了哪能说走就走?而且小孩有自己的生活家庭,老人去了也是麻烦。”

  后来回了家,我脑袋里回荡的都是这句话,一晚上都没睡着。

  父母们有的时候真的好矛盾啊!

  希望孩子能有出息,成就一番事业

  可在老了之后又不想他们离家太远,工作太忙,把自己“忘记”。

  他们用“不孝”来形容遥远的孩子,这个词汇在我这样的年轻人眼中看起来太过“夸”。

  

  可或许对他们来说,这里的不孝,带着的不是怨恨,更多的是思念无奈

  

  

  我最近在追韩剧机智的医生生活》

  里面有一个片段让我泪目

  这是一家私立医院理事长名叫朱宗秀。

  有一天他摔倒了,可在院长问及“孩子们吓坏了吧?”之后,他说自己根本没告诉孩子。

  为什么没告诉?

  因为他们太忙了!

  大儿子是个医生,刚跳槽到洛杉矶的医院工作,工作太忙了,也回不来。

  二儿子是个律师,虽然离得不远,可最近接了个大官司,整天熬夜,也两个多月没见了。

  他不断的重复:他们来了更烦,我一个人自在

  可真的是这样吗?

  从聊天中我们得知。

  妻子半身不遂,躺在床上七年。两个“大忙人”儿子,才回来过一次。

  而他自从老婆病倒后,就自己做饭,自己洗衣,直到后来老婆去世了。

  他虽然嘴上说这“没关系”,“他们过得好就行”,“他们有钱赚就行”,可他的里真的那么坦然吗?

  他因难得和二儿子一家的聚会而欣喜,却又因突然取消而陷入沮丧。

  他很羡慕好友的孩子,就在身边,闲来没事还能和儿子一起去去咖啡馆。

  最终,他患上了抑郁症。

  即使他什么都不说,我们都能感受到他的“孤单”。

  自己那么有钱有什么用?两个孩子都培养成精英又有什么用?

  他亲手把两个孩子越送越远。

  现在老婆去世,他的身边空无一人,受伤了没人帮忙,说不定哪天意外去世,子女都还不知道。

  他很孤单。

  而他又怎么是特例?

  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

  2013年,中国空巢老人超过1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至少有45%的老人过着子女不在身边或没有子女的空巢生活。

  根据国家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

  全国空巢老人家庭占比已达到32.64%,其中农村空巢老人家庭比例为30.77%。

  到203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接近3亿,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也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2亿空巢老人。

  空巢老人太多了。

  而他们因为害怕“拖累”孩子,不是实在坚持不了的情况下,都是报喜不报忧,很多时候一个电话都不敢打。

  

  

  他的好友露丝女士其实经历和他很类似。

  她生了五个孩子。可除了小儿子是医生外,其他都去做了神父修女,无欲无求。

  而现在就连小儿子也想辞职去国外神父学校。

  她拼尽全力阻止小儿子“出家”,那一段话让人心酸:

  “我不要过大寿或是什么其他,不用操办那种事,你呆在我身边就好。”

  

  “可以不住在一起,可以不打半通电话,拜托你呆在妈妈身边,平凡的活着。”

  我想这位妈妈说出了很多父母的心声。

  或许,年轻时,父母都希望子女能事业成功,有所建树。

  可一旦父母迈入暮年,诉求就变得非常纯粹。

  他们最害怕的是孤独,最渴求的是陪伴。

  想要的不过就是:说话有人听,做饭有人吃,唠叨也有人回。

  他们很想直白的告诉孩子:你就平凡的陪在我身边好吗?

  可是大多数的父母,还是会选择放子女去飞,委屈自己,成就他们更好的未来。

  

  越有出息的孩子,越不孝。

  大人口中的这句话,其实会让很多孩子觉得很委屈。

  从孩子的角度,我那么努力的工作,不就是为了让你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嘛?

  可从老人的角度来说,他们在此时衡量“孝心”的标准,不再是钱了。

  我们很难判定孰是孰非,因为人生不同阶段诉求不同,而人生本就是道选择题,很难能做到圆满。

  当下的选择,一定是对于子女来说,最倾向的选择。

  老人们其实也只是“抱怨抱怨”,他们又真的会让孩子辞职回家陪伴吗?

  当然不会。

  而在这背后,其实我真的希望,父母和孩子之间,能做到“坦白”。

  

  就像露丝对理事长说的那样:

  又不求你和他们同吃同住,靠着他们过日子,就身体不舒服,互相通个气,有什么开心的事,大家一起分享不行吗?

  好事都想与你分享,坏事第一时间想到你作为依靠,这才是家人啊!

  其实父母对子女“示弱”其实不丢人。

  

  

  很多时候,子女不是不关心,而是真的不知道。

  而在这背后,希望所有的子女,也都能换个角度看父母。

  他们的笑不一定是真正的笑。

  他们的“我很好”,也不一定是真的很好。

  他们的“你在干嘛”,可能是想说“我想你了”

  他们的“你很忙吗”,可能是想说“能回来看看吗”

  还拥有的时候,我们总会不在意不重视。

  觉得时间、机会还很多,反正父母永远不会赌气离开,所以总会把他们排在子女、恋人、朋友、工作之后。

  可后来突然发现,他们的头发白了,眼睛花了,手脚不利索了,思维也迟缓了,突然就离开了。

  我们无法接受他们突然变老,甚至连他们怎么生病,怎么难熬,怎么坚持,怎么离开都不知道。

  可其实,他们不是突然变老,而是我们错失了他们变老的过程。

  父母恩深终有别,养亲莫待离别时。

  你以为的永远,其实可能只剩一点。

  请尽自己所能,多陪陪他们吧!

  THE END

  作者简介

  木舒

  辣笔小尖椒()主笔。做自己喜欢的事,写自己喜欢的字,爱自己喜欢的人。微博:木舒sunne 。欢迎来撩。

  好书推荐

  6-12岁,正是孩子心理成长的关键期,频繁“变脸”的背后,其实是孩子心理的养成期,也是一次对家长的考验!

  如果家长忽略了孩子的心理问题,那么“脾气暴”、“内心敏感”、“社交焦虑”……这些问题可能就甩不掉了!

  相反,如果从小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那么孩子以后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不会被轻易打败

  推荐这套《小学生心理学漫画》,就是告诉孩子,从小心理健康,成长越挫越强

  点击上图即可下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