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冬天特别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个冬天特别冷

2020-05-23 22:41:20 作者:想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个冬天特别冷

  程立伟是碌山变电站的一名职工,常年守在山上,虽然日子过得艰辛孤独,但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兢兢业业地干了很多年。

  没想到这次进山来,却遇上了南方数十年未曾有过的冰冻天气电力设备遭受重创,停电、断水、电话不通,变电站顿时陷入一种与世隔绝状态。按照班次,变电站值班人员是周一轮换,但由于道路结冰,大雪封山,交通运输中断,接班的进不来,交班的他也出不去。

  陷入困境的程立伟,每天巡视检查电力设施认真填写值班记录。没有水,就从室外装来,在煤气灶上煮沸,就这样解决了饮用和洗漱问题。平时进山来,都是带够一周的食物,为了能够维持下去,他把仅有的食物精心计划,坚持到第十几天时,每天只有一碗稀粥勉强度日了。而山上仍是雨雪不断,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捱到几时。

  这天,程立伟忍着饥饿,查了一遍设施,正在写着记录,突然门外呼地撞进一男一女两个人。男的一进门就叫道:“快去帮帮忙吧。”

  程立伟一看,男子长得很高大,女的长得也很漂亮,身上都穿着黑色风衣。两人进来时的手仍是紧扣着,看样子是挺恩的一对。他想不通,大雪封山,这两人却跑进这山里来做什么,但见他们嘴唇都冻得乌黑,身子在不断发抖,就打开煤气炉说:“先烤火暖暖身吧!”

  男子摇头道:“还是先去救人吧,要是去晚了,说不定就来不及了。”程立伟急忙问出了什么事,男子说,刚才他们在山上看到,有一个女子独自上山,现在被困在雪地中,可他们无法将人救出来,只好跑到这里来求救了。

  此时天上仍有细雨,一听到有人被困,程立伟立即找来一根长绳子背在身上,说:“那人在哪?我们现在就去救她。”

  男子指着前方的山梁说:“就在那里,她从路上滑了下去,落到路边的坡底,我们也没法将她拉上来,只好过来向你求救。”

  从山梁再往前不远,是一个村落,也不知是谁竟然在这冰天雪地里爬上去了。虽然他这变电站与村里距离算不上很远,但他宁可忍着饥饿也不过去找食物,主要是前面这道山梁不好走,特别是现在已经被冰封了,稍不留神就会出意外。

  程立伟小心地往前走,两人也跟在他身后。刚走了一段,就听一声惊叫,接着男子叫道:“小燕,你怎么啦!”他回过头一看,却见女子已经滑落到路下了,男子急忙扑在路边,伸出手将她拉上来了。

  他见两人身在风中不断颤抖,特别是那个叫小燕的女子,更是脸色苍白,似乎没有一点血色,就说:“我看你们两人身体可能顶不住,还是先到屋里去等着吧,救人的事,我去就行了。”

  男子摇摇头说:“没事的,我们看到她落下去的,没看到你救上来,里也不踏实。”程立伟此时只急着要去救人,也就任由他们,何况是去救人,多一个帮手也是好的。

  一路上也不知跌了多少跤,终于走到山梁上,男子指着前面坡底的一个红点叫道:“看,人就是被困在那里了。”那是靠路的斜坡,坡底离路面十多米,而另一面却是山崖。估计是女子在路上走时,不小心滑下去的。斜坡上全是滑溜溜的冰,根本不可能爬得上来。

  此时,女子坐在坡底另一面的崖下,蜷缩成一团。程立伟来到坑旁叫道:“你没事吧!”

  女子抬起头来,叫道:“立伟,快救我。”

  程立伟一看,不由吓了一跳,这人不是别人,却是妻子阿静!他急得大叫道:“这大雪封山的,你不呆在家里,跑出来做什么?”

  阿静没想到刚见到丈夫,就被吼了一句,眼中顿时流出了委曲的泪,说道:“人家担心你嘛,已经十多天了,一个人没吃没喝的,怎么能挺过来啊。我这是专门给你送食物来了。”

  程立伟刚才也是看到妻子遇险,这才急得吼起来的,此时也觉得有些过分,何况妻子也是为了他才冒这个险的。他叫了一声:“别怕,我马上将你救上来。”

  他将绳子的一端丢到坡底,叫道:“你绑在身上,我将你慢慢拖上来!”可此时阿静的手几乎冻僵了,根本不听使唤,拿了几次,连绳子都握不住。

  程立伟回头看男子和小燕两人,却见两人只是紧紧相拥着,并没有过来帮手的打算。他心里有些不满,但一想,他们看到人遇险后,已经急着去求救,算是尽力了。

  他对着坡下叫了一声:“你等着,我现在就下去救你。”然后将绳子的一头绑在一块大石上,握着绳子慢慢滑到坡下,阿静已经冻得几乎无法动弹。他将她背在身上,然后抓着绳子慢慢沿着斜坡往上爬。

  刚爬上来两三米左右,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此时天上仍下着微,雨滴落下浸在绳子上,顿时又结成了冰,绳子变得异常脆,此时又承受着两人的体重,绑在大石上的地方突然叭地一下断裂了。程立伟只觉得手中一轻,身子往下滑落。

  这时,只听一声惊叫,正在看着他们的两人也发现了异常,两人惊呼一声,就过来抓绳子。虽然抓住了,但哪里止得住下落的势头,反被绳子一扯,两人站立不稳,一起滚到了坡底。等大家都站起来时,都傻了眼,现在不但人没救成,四个人全掉到坡下来了。

  男子带着歉意说:“对不起,我们两人身体有病,力量太小,无法帮得了你们。”

  程立伟苦笑一声,说:“还是我得谢谢你们呢,如果你们不是为了救我的妻子,也不会掉到这里来的。现在还是想办法看怎么出去吧。”

  眼见无法再往上爬,大家只得退到崖下来,毕竟身后靠着山崖,上面还有些小树,能够挡住一些飘落的雨点。但众人此时身上都已经快湿透了,只觉得一股股寒意直浸到骨子里。如果再没有人来解救他们,这样冷的天里,真不知道还能支撑多久。

  这时那名叫小燕的女子说:“不是说南方是温暖的吗?为什么还这么冷啊,我都快冻僵了。”

  男子将女子拥到身前,叹息一声:“我也不知道啊,往年南方虽然也冷,但从没像今年这样。”

  女子眼中的泪流了出来,轻轻地说:“对不起,都怪我太贪玩了,这种天气还跑出来,让你跟着我受苦了,都是我害了你。”

  男子摇摇头说:“不,能跟你在一起,是我今生最开心的事。不管你去到哪,我都会陪着你一起走的。”

  程立伟奇怪地问:“原来你们不是这的人啊,刚从北方来的?”

  男子点了点头,说:“是啊,我们的家在北方的山村里,由于我们都有病,天生畏寒,每到冬天,都来到南方避寒,谁知今年的南方却与往年不同了。”

  程立伟叹息一声,说:“别说你们,我在这里长这么大,也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寒冷的冬天。”

  此时他们只觉得身上越来越冷,这冰天雪地的,也不可能有人来到这山上。程立伟看到身旁不断颤抖的阿静,惟一能做的是将她拥着,相互依偎着取暖。

  也不知过了多久,就听小燕叫道:“我真的好冷,也许我已经快活不下去了。”

  男子突然解开了风衣,将女子娇小的身子拉到自己的腋下,又扣上风衣,裹住她的身子,两人看起来,像已经合成一个人了。男子轻轻地说:“别怕,不管是生是死,我们都会在一起的。”

  程立伟看着怀中的妻子,此时目光紧闭,看样子已经昏过去了。他脑子里闪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要是在这里被困到明天,等着他们的只有死路一条了,只有让别人知道,这里有人遇险,才是脱困的惟一方法。想到这,他突然将身上的衣服脱了下来。男子奇怪地看着他,惊叫道:“你想做什么?”

  程立伟笑了笑,说:“现在惟一能做的事就是向外面求救了。”很快他又将里面的衣服脱了下来,外衣虽然湿透了,可贴身的衣服还是干的。他拿出口袋里的打火机点上,又忍着寒冷抓来一大堆树枝和杂草,火苗蹿上来后,一股浓烟慢慢地升上了天空。当做完这一切,程立伟再也支持不住,昏了过去。

  等程立伟醒来的时候,发现被裹在厚厚的大衣中,睁开眼,仍是在这斜坡下,只不过旁边还有几个村民,正在抬着他往坡上移呢。看来是村里的人看到了烟,知道这里有人被困,都赶过来救人了。此时人们已经将阿静抬到路上,正在将他送上去。

  程立伟叫道:“还有两个人呢?”

  村民们奇怪地说:“哪还有别的人啊,我们赶到时,只看到你们两人被困在这里。”

  程立伟伸着手指着崖下一块石头,说:“刚才明明还有一男一女两个人,和我们一起掉下来,就坐在石头上面呢,怎么会不见了?”

  一个村民走到那块石头旁,突然笑道:“人没有看到,不过倒是有一只燕子冻死在这里。”说罢拾起燕子放到他手上,叹息一声,道:“可怜的燕子,飞越几千里,从北方来到南方,本以为能过上暖和的日子,没想到还是遇上了冰雪。”

  程立伟接过这只燕子,却发现它早已死去多时,他轻轻地挪开这只燕子的身躯,眼前的情景却让他倒吸了一口气。只见这只死去的燕子张开的双翼下,竟然还有一只死去的燕子。这只燕子体态稍小,但却羽翼整洁,一看就知道是一只雌燕。那只雄燕显然为保护身下的雌燕,尽量张开双翼替雌燕御寒,直到一起被冻死。

  程立伟终于知道,这一对男女为什么无法帮他救人,因为它们只不过是一对燕子。可是它们却为了救人而奔波,最后冻死在这雪山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个冬天特别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