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门当户对,对婚姻有多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门当户对,对婚姻有多重要?

2020-05-25 21:47:08 作者:富书姑娘 来源:富书姑娘 阅读:载入中…

门当户对,对婚姻有多重要?

  这一路你终将不是一个人愿你能等到那个世上唯一契合灵魂

  文 | 小宇

  《新结婚时代》中曾提到:婚姻门当户对,或者说要条件般配,不能只凭感情。再深的感情在门不不对,条件上不般配所带来的生活琐屑中,也得磨没了。

  所谓的门当户对,不仅仅是指物质层面上的对等,更重要的是三观精神文化修养等各方面的契合。

  好的婚姻肯定建立在门当户对的基础上,三观契合,彼此谦让,互相体谅这样的婚姻要想不幸福都难。

  年少固执的认为爱情只需一眼定余生,后来见的故事多了才明白两不厌的原来但是在门当户对的基础上。

  1.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

  结不出美满果实

  相爱,却不一合适相守,道不同不相为谋。

  朋友小李和他妻子会儿离婚了。青梅竹马神仙眷侣,爱情最好的模样似乎都在他们身上展现淋漓尽致,好不容易苦尽甘来了,怎么就这样结束了?

  小时候我们经常在一起过家家,那时候的他们就已经是“夫妻”了。

  快要中考的时候会儿搬走了:搬进了那个“全市最好中学”的学区房。

  从那以后,调皮捣蛋的小李似乎变了一个人,整日整日的学习,去见会儿就是他唯一的休息时间我家买不起学区房,但我一定会考进去,和会儿上同一所高中

  关于爱情席慕容曾这样说道:“爱,原来是没有名字的,在相遇之前等待的,就是他的名字。”

  像小说一样,他俩以一模一样的高考分数录取了同一所大学,他们在一起了,不再是以过家家名义

  都说学生时代的爱情是最脆弱的,最不现实的,能走到最后的可能也只有2%的概率,他们就是那2%。

  他们结婚的时候双方父母都很是反对原因就是两家经济条件相差太大。

  上大学的时候小李勤工俭学,偶尔会送会儿一些小礼物,每天都很忙,却总有陪会儿的时间,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爱情。

  他们领证那天小李很激动的打了一通电话给我:“快!下,喝我们的喜酒”。原以为双方的父母已经点头答应了,没想到他俩是偷了户口本,悄悄领的证。

  爱情是典型浪漫主义诗人,婚姻却是赤裸裸的现实主义诗人。

  原以为他们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了。婚后的他们刚开始很甜蜜,一到饭点他俩就会准时朋友圈“秀晚饭”,可是渐渐地他们好像在朋友圈消失了。

  爱情遇上柴米油盐魔鬼日渐浮出水面

  小李会开始向我抱怨

  一会儿简直就是一个千金大小姐的模样,没有尽到一点为人妻子的义务家务活她不会做;

  没关系,我来!饭不会做,没问题,我来!但是生孩子这个问题,我一个人?怎么可能嘛!

  然而,在会儿那里,我听到的却是这样:

  小李对金钱似乎有着非常强的占有欲,我不能多花一分钱,花的每一分钱都得向他报告。

  还有生孩子这个问题,我是觉得我们现在连养活自己都成问题,怎么养孩子?总不能让我厚着脸向我父母伸手吧?

  相爱,却不一定合适相守,道不同不相为谋。

  从小生活优渥的会儿不会懂勤工俭学的小李为什么把金钱看得那么重要,从小生活拮据的小李更是无法接受会儿花钱如流水的习惯。

  奋斗一生你的终点只是别人的起点,这样的爱情悬殊太大。

  2.最好的爱情是

  精神上的门当户对

  《晚婚》中有这样一句歌词:我从来不想独身,却有预感晚婚,我在等,世上唯一契合灵魂。

  从来不想独自一人,世上若再无灵魂契合的人,那一个人也挺好,若是两个人灵魂相斥的人凑合过一生,那宁愿一个人坚守自己的灵魂。

  说到“天足缘”,便容易让人联想到国命党元老廖仲恺,何香凝夫妇。足定情缘,一生满足。

  家底殷实的何香凝曾接受过私塾教育,接触了一些现代思想文化,故而性格坚强的她坚决抵制母亲缠足的要求,留下了和晚清社会民风格格不入的一双大脚。

  正当家人担忧何香凝会因为一双大脚无法寻得良缘的时候,一位出生于美国的华侨子弟却主动上门提亲,成为何香凝的“真命天子”。

  这个开明的华侨子弟就是廖仲恺。1897年,何香凝与廖仲恺喜结连理。

  1903年1月,何香凝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变卖嫁妆,随夫留学。从此,她和廖仲恺开始接触革命思想,并为革命而工作。

  1922年,正当孙中山举行第一次北伐的关键时候,留守广东的粤军总司令陈炯明突然叛变,率部攻占广州,并将孙中山先生逼到了永丰舰上。

  叛军没有抓到孙中山,廖仲恺却被捕入狱。陈炯明为了向孙中山示威,竟下令枪毙廖仲恺。

  何香凝闻讯只身一人闯入陈炯明司令部,质问其说:“廖先生为革命筹款,是为国家做事,当初你也是获益者,现在要杀廖先生,是何道理?”

  陈炯明理亏,并见威胁并不奏效,只好作罢释放了廖仲恺。

  物质对等,学历相当那是交易。真正的门当户对是精神上的高度契合,三观上的无言默契。

  你懂我前言不搭后语,我懂你口是心非;你尊重我内心最高追求,我追随你共寻光明;你想要的我都懂,你想说的我亦明了

  这样的婚姻两人一起成长,汲其所长,为未来搭好路基。

  3.真正的门当户对

  是势均力敌,棋逢对手

  村上春树曾这样解释过爱而不得的感情:

  如果我捉不住他,留不住他,我会让他飞,因为他有自己的翅膀,有选择属于自己的天空的权利。

  “我总不能阻止他奔向比我更好的人吧”这是孙中山先生原配卢氏离开时说的一句话,卢氏说自己没有文化,不懂英语,因为缠脚以致腿脚不便,帮不上孙中山什么忙。

  孙中山在日本结识了宋庆龄,孙中山主张民主,宋庆龄给了他想要的背景,留过学,家族强势,见识广,这些早已足够成为孙中山的良人。

  卢氏明,我想,在放弃的时候,卢氏不仅是难过,更是无力吧。

  世人皆知山龄喜,无人知晓卢氏悲。

  心里装着风花雪月的人无法与只有柴米油盐的人高谈阔论,你说风花雪月叫浪漫,他却说那叫浪费,你说柴米油盐是生活,他却说那是庸俗。

  门当户对不是一段婚姻存在的必然要求,但却能增长婚姻的长度与厚度。

  物质匮乏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补全,但思想上的不统一,灵魂上的相斥,却是无法填补的,三观不合只会让最初的爱情面目全非。

  和谐美满的婚姻一定不是男强女弱,也不是女强男弱,而是势均力敌,彼此各自发光,照亮前行的路。

  这一路你终将不是一个人,愿你能等到那个世上唯一契合的灵魂。

  婚姻里,一定要做到这3点

  女人最大的底气就是自己

  “富养”自己的女人,为什么最好命?

  李国庆抢公章夺权,暴露了婚姻里最难堪的一面

  周扬青用9年时间,告诉女性在感情里要懂的道理

  作者简介:小小宇,富书第12期新手营作者,富书专栏作者,思想天马行空的水瓶女一枚,坚信文字是世间最具能量的武器,公众号:富书姑娘(),本文首发富书姑娘,版权归富书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富书姑娘

  遇见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