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了一定年纪,终将不争不吵不计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到了一定年纪,终将不争不吵不计较

2020-05-28 04:50:27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到了一定年纪,终将不争不吵不计较

  人生一路上,会遇到坦途,也会遇到低谷

  不顺意时,我们常常喜欢去争,去吵,去计较

  但到了一定年纪,却渐渐收起了自己锋芒,甘愿做一个低调谦虚的人。

  不是因为争不赢,不是因为吵不过,也不是因为计较不来。

  而是明白,不争不吵不计较,才是人这辈子舒服生活方式

  不争,是一种大度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为了一些小事争论

  总觉得,事情一定要争个胜负输赢,争个明明白白才能过得去。

  可是,生活并不是擂台,无需事事争个高低

  要知道,争来争去,争到最后,既会败了心情,也会伤了和气

  《宋稗类钞》里,曾经记载这么一个故事

  官至州县监察官苏掖,家业雄厚。但他却十分吝啬,每次在置办房产时,总是为了少付一分钱,时常斤斤计较,与卖方争得面红耳赤

  有一次,他又上了一户人家别墅,由于卖家生意失败,所以急需卖掉以维持生计

  于是,苏掖想乘人之危,拼命压低房价,其出价之低,更是让卖连连叹气。

  正当他与卖家争论不休时,旁边的儿子是在看不下去,忍不住插话对他说:

  “父亲,您还是在价格上多给别人一些吧,说不定将来哪一天,我们儿孙也会有无奈卖掉别墅之时,那时候,我们也会希望别人能出一个好价钱。”

  苏掖一听,仿佛醍醐灌顶,又惊讶后悔

  之后,每逢遇到争执的时候,他都给别人留有余地,不再像之前那般斤斤计较了。

  不难发现,有一些人,总喜欢为了一些蝇头小利而争执不休。

  他们总怕自己会吃亏,所以常常争个你死我活,只为了得到属于自己的利益

  殊不知,争赢了一时的利益,失去的却是永远人心

  老子曾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而攻坚强莫能胜之。”

  不争,便会多一份温和,多一份包容

  学会不争,才能在恬然中享受人生另一种风景

  不吵,是一种

  常有人说,冲动魔鬼

  人最怕的,就是意气用事,尤其是情绪不好的时候,时常忍不住吵吵嚷嚷大动干戈

  但其实,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吵不闹,才能收获内心的一份宁静,一份心安

  想起之前看过的一个典故

  苏轼佛印路过一家酒馆打算馆里歇一歇脚,吃顿午饭再赶路。

  不料,店小二看到他们两人衣着朴素,便冷眼相看,态度很差,只忙着招呼其他衣着光鲜华丽宾客

  面对如此不公平的待遇,苏轼很快就忍不住发了脾气破口大骂:“他真是个势利小人!”

  说完,苏轼便想把店小二喊过来,好好质问一番。

  然而,佛印却制止了他。

  饭后,他们准备离开酒馆的时候,佛印还十分恭敬地向店小二付了账。

  苏轼闷闷不乐地问道:“这个店小二这样区别对待,你怎么不跟他理论,反对那么恭敬?”

  佛印说:“如果我大吵大闹,也改变不了他们对待我们的态度,相反,效果可能会更糟糕。”

  的确,若控不住自己的情绪,为了不关痛痒的事情而争争吵吵,不仅自己心情会变得糟糕,矛盾可能也会增加。

  很多时候,许多的不快和烦恼,都是因为心太过于浮躁,所以常常被坏情绪控制。

  不愉快的事,不记恨在心里,心静下来了,情绪就稳了。

  情绪稳定了,生活才能越过越舒坦,人生才会越过越开心。

  不计较,是一种格局

  听过这么一句名言:“人生许多痛苦的原因,在于盲目地较劲。”

  一个人感觉快乐多还是痛苦多,往往就取决于自己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若想从痛苦中解脱出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放宽心,少计较。

  要知道,人生之所以幸福,不是因为得到的多,而在于不计较得少。

  公孙弘年轻时,家境不好,因此他一直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后来,虽然公孙弘贵为丞相,但依然保持着从前的生活模式。

  每顿饭都只有备一个荤菜,而床铺也只有薄薄的棉被。

  于是,有朝廷官员向汉武帝参奏了他一本:

  “公孙弘已为人臣之首,无论是身份之高还是俸禄之巨,都不是一般人能比得上的。

  但是,他却总吃得不好,生活用品也很差,这样做不就是沽名钓誉吗?为了骗取一个美名,竟然陷皇上和其他臣子于不义!”

  汉武帝听后,马上质问公孙弘。

  公孙弘回答:“那位大人说得不错,果然他是最了解我的人。他敢于着众人面前指责我,说明我确实有做的不好的地方。

  正是因为有他的忠心,皇上您今天才能听到对我的这些批评。”

  面对别人的参奏,公孙弘不仅没有计较,也没有为自己辩解,反而赞许别人的直言批评。

  这样的做法,让汉武帝和大臣们都纷纷称赞,觉得他为人谦虚,更加尊重他了。

  佛祖说:

  “众生无我,苦乐随缘;纵得荣誉等事,宿因所构,今方得之;缘尽还无,何喜之有?得失随缘,心无增减。”

  计较得太多,实则是一种羁绊和负累。

  凡事少计较,我们才能拥抱晴天;

  凡事少计较,我们才能收获幸福。

  凡事少计较,我们才能步步登高。

  俗话有说,合则共赢,斗则两败。

  不争,是一种大度;不吵,是一种心境;不计较,是一种格局。

  当你不争不吵不计较,你就会发现,生活事事变得顺心,人生处处充满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