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台湾回来后在上海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台湾回来后在上海的日子

2020-05-25 15:58:02 作者:剪剪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原创作者——剪剪花首发

  1949年因为中国就要解放了,母亲带着我乘坐最后一班船离开台湾回到上海,一晃70多年了……

台湾回来后在上海的日子

  这是一妈妈抱着我泛黄的老照片可能是住在真如农村时拍的照片。我那时一岁多听妈妈说:“我喜欢乡下的小草庄家、最喜欢小白兔,生气了也会骂别人小白兔.因为瘦小体弱妈妈和奶奶总是抱着我。

  记忆中大些了,又搬了两次,有印象的是住在静安寺那边卵石不平弄堂里的日子我们是与伯伯他们住一栋,可能是住三楼吧,我很少下去玩,可每楼下传来叫卖声时 ,妈妈便会用一根绳子栓个小竹篮放上几枚钱,从不大的木窗慢慢放下,身穿破旧衣衫小贩小心翼翼地将货品放在小蓝里取走钱币,母亲会将买好了东西又慢慢拉上来,站在一边急盼的我拍手叫好,这便是我童年最高兴的时候了。

  妈妈工作了,奶奶身体不好,我们三个都送去了全托的托儿所,我和妹妹去了剧影托儿所,弟弟断奶的当天也被送走,听说还哭了一夜。全托的孩子周六被接回家,家里因为孩子多不能每个都回家,幸运的是,我是老大听话所以常常只接我一人回家,妹妹只能一人留在那里,她常常气的撕自己衣服。托儿所在当时可称豪华,推开大铁门这里有大草坪、小木房子游戏器戒……那脸上有点雀斑的华老师,做饭的姚志敏叔叔至今还能想起他们的音容笑貌,因为身体不好生病,我常住隔离室,那间孤独的小房间,至今还能依稀记得…….

  2020年5月25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