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残游记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残游记读后感100字

2020-05-27 23:40: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残游记读后感100字

  《老残游记》是一本由刘鹗著作,8.00元出版的2011-8图书,本书定价:195,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老残游记》精选点评

  ●灵性之哭泣,自叙。

  ●愿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属;是前生注定事,莫错过姻缘

  ●不是古文,还可以,古文读起来太累人

  ●初二完的,

  ●刘鹗还是适合去搞甲骨文,写小说太难为他了。行文运笔或许还有一两处闪光地方,但是全书格调思想水准实在不敢恭维,尤其是深山遇到一群世外高人完全脑残之笔!地狱看起来更是傻逼至极!

  ●清官真真贪官可怕

  ●必须满分啊,书要保留下来,时不时翻出来看看。是我的慰藉品。

  ●故事读来畅快 又深含哲理 比之现在的一些受热捧的无病呻吟,这样的书方能称为精神食粮

  ●少许亮点,但挺难耐着性子不跳着读的,也有些无趣啊。

  ●老残走南闯北,与上层清流交接甚深,但见不平之事,常得清流之助竭力矫之,清流亦借老残,访黎庶疾苦,匡正时弊,扶将倾之大厦。其中正邪角力世间百态为亮色。虽刘鹗政治观念保守,书中极尽污蔑革命党能事,但以其文学家本能,绘末世衰象,固小说文本超越作家本身的狭隘观念,此佳作普遍特征

  《老残游记》读后感(一):小结

  老残在很大程度上是刘鹗理想化身。刘鹗把自己没能实现的种种都加在老残身上,借由这个理想人物弥补自己人生的处处遗憾制造一个想象中的美好。但是在那样混乱社会环境下,这个美丽泡泡显得那样脆弱,那样虚无。老残可以解决他遇上的种种冤案,但这种公案小说式的救助只能局限于他的所到之处。偌大的中国,亿万蝼蚁般匍匐于地的百姓们,他们的哭号无人听见,他们的悲惨无人注意千千万万冤案奇案,都淹没于滚滚历史洪流中不再有人记起。老残终究只能救助少数人,而不能拯救水深火热中的整个国家

  《老残游记》读后感(二):《老残游记》

  『印象较深的事件

  ③贾十三人命,最终竟然能起死回生,这一点没有想到,千日醉,返魂香,不可思议人心善良,最终不愿意是惨死

  ④续集里老残到地府游历的描写非常生动精彩,毫不逊色千与千寻里另一世界场面特别是地府河边酒楼甚是热闹场景。地府里审核人在阳间功过,并因此鬼魂安排座位的场面,联想到小时候看过的一部鬼片里的极其惊悚的场景,一排排穿着清朝官服的僵尸,密密麻麻地排布,端坐,说是像坟墓又不像,还隐约记得大佛的场面混剪一起,活人误闯其中,还有念佛经声音,那些人恍惚像动起来了,太恐怖了。小说里还描述了人在世间作恶的判定规则,口过甚至大过杀盗淫,分析之下非常有道理,弥补了阳间的法律不公,非常有警醒世人的作用。

  非常可惜续集后面没有完整,而且是在地府那里,老残将要回归阳间甚至可能升入仙界的情景,非常精彩的篇章那里,且听下回分解,只是再没有下回,太可惜了。后人的作品里都还是可以在前人作品里找到影子。前人无边的想象力真是无可匹敌。

  《老残游记》读后感(三):在宗教中寻求解脱

  生逢世,难免忧愤丛生;人间不平,尽付刀斧之笔。作者自拟一江湖郎中,游走四方,摇铃行医,何也?盖因当时中国上下无人不病也。然医病医不得心,无能为力之下,只能向宗教中寻求解脱。

  中国古典小说向来不乏宗教意义,或说哲学意义的——譬如《西游记》、譬如《红梦》,当然《老残游记》也概莫能外。老残(或说作者)是清醒的,他知道全民自上而下是一片浑噩。朝中非无清官,却无贤能,当官的既然这样,整个国家的状况可想而知。那么在这一片浑噩中有几个人是干净的呢?于是乎,意淫出若干修道的人物——简直描画得神仙一般。用意何在?——既然不能兼济天下,又何妨独善其身?在那个环境下能独善其身的也就是仙了!然后又从道引出佛,更在短短篇幅内写出个出尘超凡的逸云,又将该女的小女儿心态描绘得淋漓尽致,(看到这儿不由得拍案叫绝),看逸云嘱咐老残等人的几句话,知道最后无非众人跟着她虔心向佛了,私以为大概脱不了这个路数吧。而开篇以梦开始,按古典小说套路,终局当以梦做结,后续应还有许多奇曲情节,惜无全稿,叹叹。

  比之于同时期写得干巴巴的《孽海花》,《老残游记》可谓生动有趣,其阅读快感羞煞无数现当代通俗小说。但和《孽海花》作者曾朴的思想观念相比较,刘鹗无疑是保守的,他既对现实绝望,也不寄希望于革命——因为在一个眼光长远的人看来,世界无论怎么改变,其本质是不变的,而人若想要真正获得幸福,只能从形而上学中去寻求。

  但若然如此,有识之士皆藉宗教以避世,却又由谁去匡扶天下?又或许作者之才不得善用,方有此自伤之语吧。呜呼,《老残游记》非为游记,实乃作者哭泣之声也!

  《老残游记》读后感(四):关于书中的两个女性

  第一个是贾魏氏。

  女性形象在小说中向来比较单一,而且不甚丰富。作为一个寡妇,贾魏氏可陈之处更是少之又少。书中涉及她的言语不多。在十六回中有两段的集中描写。一段是她不堪重刑,面对刚弼句句诘问,只得屈招。刚弼咄咄逼人,问得又极细致,在此种情况下,贾魏氏对答如流,思绪缜密,不漏缝隙,也不是简单之事。这样的女子多少有些见识气魄。而第二段这种气魄更是鲜明。刚弼处处不饶人,贾魏氏的反应是:

  “柳眉倒竖,杏眼圆睁,大叫道:‘刚大老爷,你不过要成就我个凌迟的罪名!现在我已遂了你的愿了,既杀了公公,总是个凌迟!你又何必要坐成个故杀呢?你家也有儿女呀!劝你退后些罢!’”

  这样直白的对抗,不算多见。质责其祸心,而又动之以情,话说得很到位。窦娥在某种程度上都不如这个贾魏氏。在不公的审判面前,窦娥缺乏明慧的心思。她也没有勇气,没有能力表达她的愤怒。她有的,是对自己身世的嗟叹,哀怜。所以只能成为“冤”字的代名词,但也仅此而已。

  第二个是逸云。

  这样的人并不是特别通透的。据她所陈,洞明世事,没什么解不了舍不掉的。把自己分做两个人,“一个叫做住世的逸云,既做了斗姥宫的姑子,凡我应做的事都做。不管什么人,要我说话就说话,要我陪酒就陪酒,要楼就搂,要抱就抱,都无不可,只是陪他睡觉做不到;又一个我呢,叫做出世的逸云,终日里但凡闲暇的时候,就去同那儒释道三教的圣人顽耍,或者看着天地日月变的把戏,很够开心的了。“入世出世兼顾,什么场合做什么事,过得万般潇洒。同时又保持精神上和形骸上的戒律。脱离消极的应付,代之以鲜明的自我意识,这样的女性在传统小说里也是屈指可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