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残游记》读后感(七):黑暗的清代官场
从各封建社会朝代历史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国家无论经历了什么样的辉煌都会在最后毁灭一旦,那么是什么原因发生这样的事情了,各种原因,战争,天灾,叛乱等等种种原因,但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失去民心,朝廷专制和官场上的腐败是一切灭亡的开始。
刘鹗,清末小说家。谱名震远,原名孟鹏,字云抟、公约。后更名鹗,字铁云,又字公约,号老残。署名“鸿都百炼生”。所著《铁云藏龟》为我国第一部研究甲骨文的著作。《老残游记》为其代表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学名著。《老残游记》是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其它分别是李宝嘉(李伯元)的《官场现形记》、吴沃尧(吴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曾朴的《孽海花》。
清代是令人痛恨疾首的朝代,很多人都不喜欢,那些历史想起来都咬牙切齿,清初开启了闭关政策,整个朝廷都沉睡在自以为是世界第一大国的梦中,吏治败坏,封建专制发展到了极点。清政府用“四书”、“五经”将人们的思想禁锢起来,对不满情绪或评议时政者,实行残酷镇压。然而不知西方早已走上资本主义社会,科技文化有了飞跃式的进步,各国开始了殖民主义,武器科技更是层穷不出,终于在1840年用火炮打开清朝大门,腐朽的封建制度抵抗不住外国的侵略,加上清朝统治的日趋腐败和对人民剥削压迫的加重,国内阶级矛盾日益激化终究会让这个可怕的帝国毁灭。
老残游记中以一位走方郎中名叫老残的游历为主线,虽说是游历,其实这是表面上的,但其实是入官场游历,亲眼目睹和揭发封建末世官场的阴暗与腐败,对广大的穷苦大众遭遇的苦难经历而痛心,他关注的是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安危,他会尽自己的所能帮助所有人。
只是晚清官员残暴如同魔鬼,对百姓就如同畜生一样宰杀,如书中曹州知府玉贤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让2000多无辜的普通百姓站笼站死,手段极其残忍,让人看着头皮发麻。再比如刚弼自称是“清官”,他曾拒绝巨额贿赂,但却倚仗不要钱、不受贿,一味臆测断案,枉杀了很多好人。造就无数冤狱。揭露了他貌似贤良的昏官。这样的人更是让人不寒而栗。
书中各种官场上的事件,让人读起来愤慨不已,同情那个年代的黑暗社会下生活的人们,黑暗的官场风气的堕落就像个地狱,让人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