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不该寄希望于小说,而应该寄希望于自己,寄希望于每一个还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不该寄希望于小说,而应该寄希望于自己,寄希望于每一个还眼

2020-05-30 12:11:33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不该寄希望于小说,而应该寄希望于自己,寄希望于每一个还眼

  年关年关,过年就是过关。

  过年本是喜庆欢乐事情,为啥会被叫成“年关”呢?

  那是因为过去人们生活艰难,平日还可以勉强应付,到了年底,催租的催租,要账的要账,大年初一时候,井里河里捞起几个杨劳,也不是什么新鲜的事。

  岂止是中国如此,西方不也是有卖火柴小女孩吗?

  所有这些,都说明过年真的是一道关。

  过得去,皆大欢喜;过不去,就是一道死门槛,能让人望而生畏,想过过不了,想逃逃不开。

  不看看这个街区农历二十八,又开始人心惶惶了。

  生活在城市,啥最重要

  钱最重要。

  可是,如果城市没水没电,有再多的钱,也是白瞎,一样熬不下去。

  有人说自来水是城市的血液,这话可谓极为中肯,一针见血地表明了水之于城市的重要性,就像人没有血液不行,城市没有水,也一样不行。

  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正是家用水用电的高峰期,就算不来三五个客人一家人齐齐窝在家中,吃饭喝水沐浴洗衣,哪一样能少了水呀?

  可这个街区,偏偏就是年底停水,还年年如此。

  简直像年年都会报到的“年”一样准点准时,哪一年都不会爽约的。

  瞧瞧,眼见着年底将近,一纸报告又如约出现了:

  据检查,本区供水系统急需排除故障,为避免影响兄弟部门的日常生产计划在公休期间停水修理,望周知,提前储水,做好节日用水各项安排

  类似告示,街区的男男女女早已见怪不怪了,除了一声叹息,还能做什么呢?

  或许,应该对水衙门例行通知表达一下感谢

  不然家里滴水没有,这节日,可真没有办法过!

  其实,为这事,街区里的人也不是没有抗议过,甚至是直接实施人身攻击,而且攻击的对象还是水管所的头儿

  那是某年的大年初一,下了班的水源站长宋东山骑车回家,经过一幢住宅时,六层阳台上,哗啦一盆水倒了下来,那场景,真叫一个疑似银河九天

  彼时,一个醉汉骂骂咧咧的声音,山呼海啸响起

  “叫你水衙门给老子旱灾,让你老小子喝一壶吧!”

  宋东山被淋了一头一脸,全身上下都找不到一处干的地方,那水,还是一盆脏水。

  也是,停水期间,家家水都金贵,就算醉汉,就算报复,也懂得不能拿干净水无端浪费的硬道理

  这事儿更邪门的还在后面,水源站宋站长被人突然脏水攻击后,竟然没吭一声,直接落汤鸡似地狼狈而去了!

  水源站长平白无故吃了瘪,其表现竟然是不怒不嚷,灰溜溜转身走开,这事儿可是一点都不正常

  知道这事的人由此更加认定,这水源站,尤其是那个宋站长,肯定是做了什么对不起街区人的坏事有愧

  只有这样,才能解释通整件事情。

  不然,街区年年如此,一到年底就停水,这水管站的设备,当真精确如天文台的报时钟,到点就知道摞挑子罢工不成?

  不可能,绝对不可能,要说里面没猫腻,谁信?

  潜规则,对,这一定就是传说中的潜规则,不如此,街区的人只会接受另外一个更加不可能的可能——水管所的设备,统统都成了精!

  不过,自打水源站站长被脏水浇身后,街区的人欣喜地发现,每年的例行停水,有了一点小变化——

  从前停水就是停水,可是现在呢,在年关停水期间,每天会有两次送水。

  虽然这两次送水的时间都非常短,整体水量也不会太多,但却足以极大缓解街区住户日常生活用水的诸多刚需。

  街区的人才不管水源站的人如何解释这件事,将此一行为说成是什么试水不试水的——

  只要解决了问题,哪怕只是部分解决问题,都总比完全不解决要好,而且是好得多得多!

  如此,街区还是年年停水,也自此年年停水期间有两次例行“试水”,双方竟然自此相安无事

  街区的人所猜没错,水源站年年停水,果然是这个部门的人有意为之。

  怎么说大家也是同一个地方的,平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水源站的人,为什么还是会选择冒整个街区之大不韪,做出这等人见人骂的事情呢?

  事出反常必有因,水源站的人年年停水,当然有他们的原因。

  这原因,说出来也简单,就两个字——利益!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期,自然也是法定节假日,按规定,这种时候水源站绝大部分员工都可以回去。

  单纯休息也好,陪伴家人也好,一年忙到头,他们有理由、也有资格享受一个全家团圆的年假。

  可年假虽好,但如果有既能休假又能赚钱的机会,而且还近在眼前唾手可得,请问,此种好事谁会放过?

  水源站的人,就是发现了这种好事。

  借着年底设备需要检修的名头,他们都可以“名正言顺”地加班,收获不菲的加班费——而事实上,他们并不需要真正加班,作作样子就可以了。

  因此,虽然街区的20万居民年年过年没水用,但水源站的所有员工,都可以一边开心放假,一边高兴拿钱。

  在中杰英的小说《年关》中,故事最终的结局是美好的,站长宋东山良心发现集体意识觉醒……及时逆风叫停了站内年年停水的“例行福利”。

  水管所的此条潜规则,就此作废。

  这是小说里面的情节,多希望我们也可以活在小说中。

  如此,每一个波折,到了最后,都会完美收场!

  或许,我们不该寄希望于小说,而应该寄希望于自己,寄希望于每一个还眼中有光心里有火的人——

  小说家创造的,无非是落在纸上的作品。

  而我们,可以把握并创造的,却是真实的、属于你我的幸福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