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茶花飘零》观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茶花飘零》观后感100字

2020-06-03 22:27: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茶花飘零》观后感100字

  《山茶飘零》是一部由木村大作执导,冈田准一 / 西岛秀俊 / 黑木华主演的一部剧情 / 动作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山茶花精选点评

  ●有日本老电影物哀幽玄的质感凌厉杀阵,漫天飞雪,椿花飘落,夏时骤雨,拍的很典雅克制

  ●“散落的山茶是为了保护盛开的山茶”,很儒家主题。老中青三代阵容强大服装道具都很有质感,杀阵多用中景加血浆,挺有味道,冈田准一独练的几段也很好,久世浩还轧了一角可惜没什么强大的反派。冈田、黑木华、西俊秀三个角色之间的感情纠葛微妙而委婉。可惜故事头绪太多,时间都用来交代前情了。绪形直人和柳乐优弥的古装扮相不错,可惜戏份不多。

  ●克制、含蓄摄影很美,滤镜过重。我拆镜头的,这一个片子看了一个月..... 女演员都长得不太对得起「美しいお方」,嗯,一定是灵美心灵美。 冈田准一是我认定的真田广之蜀黍接班人

  ●山茶花飘零

  ●这部剧最大看点就是木村大作大神导演拍摄(film),还有Okada的杀阵。作为时代剧与其说剧本好不如说演员的一言一颦和大作导演的“雰囲気作り”更让观众在观影时被感动。想吐槽本来以为是为而战的电影,看到最后才发现是男臭い的兄弟情。然而不论是哪种深情,都是现在这个时代难能可贵特质了。原来情感忠诚也是分时代的啊。特别特别喜欢电影最后拍摄的春季的各种花朵,单以春风摇摆植物作为结尾观众却可以感觉到情绪是非日式了。

  ●电影质感不错,可以故事一般般

  ●10.14@TOHO錦糸町。

  ●看不下去

  ●有古意,也无趣

  ●一段诗意的日本武士挽歌。拍古代的电影,节奏应该慢,这部影片就是如此。如今很多人喜欢快节奏,放在现代社会不是问题,但古代社会,本来整体节奏就慢,如果拍成“风风火火”的模样,那就不是味道了。片中男主乍看有真田广之的风味,主题音乐开始有些像电影《教父主题曲。影片拍得非常讲究,摄影、画面都非常棒,武打很日式,有古龙人物之风。

  《山茶花飘零》观后感(一):山茶飘零,往事缠绵

  只看画面,《山茶花的飘零》好像是向胡金铨的《空山灵》致敬,唯美至极,而同样的竹林,由于心上人“筱”的存在,毫无机械模仿之感。阿筱留下遗言迅速切换到一片簌簌作响的竹林,极具东方神韵。 把杜普蕾的大提琴曲《往事缠绵》用作背景音乐,还在一开场就拿出来,这是很冒险的事。没想到电影的感情戏真够缠绵,配得上的背景音乐。阿筱在片名出现就死了,可她的深情却无处不在知道自己不久于世,阿筱深知丈夫瓜生新兵卫会自杀陪她一起离开,于是让他答应自己……这是老套烂熟套,阿筱的心愿可不一般,她居然让新兵卫答应自己去帮老情人榊原采女,这么一来,新兵卫的心情就复杂啦,整部电影从头到尾拧着眉头,尤其是雨中竹林里一个人舞刀的场景,真是剪不断,理还乱,是嫉妒是别恨是离愁,让人看了于心不忍,直到与采女比武,才由采女点破:阿筱骗你的,不过是要你活着罢了! 新兵卫最后的大开杀戒,丝毫没有《切腹》《夺命剑》那样沉痛,甚至也不像《隐剑鬼爪》那样大快人心,更像是一个被宠坏的孩子大发脾气搞破坏,以至于最终面对作恶多端的老时,新兵卫的举动一点都不武士道,居然左右开弓先扇了家老五记耳光,真是被阿筱给宠坏了。这男人啊,不管多大年纪,只要有个女人爱她宠他,哪怕那个女人已经不在人世,他也能闹翻天的。

  《山茶花飘零》观后感(二):男人之妒

  也是挣扎了很久,才下定决心看木村大作的《山茶花飘零》,因是从导演到演员阵容都无感,甚至有一些不喜欢。包括从前木村的那部《剑岳:点之记》,很不喜欢,感觉用一种迟钝的手法硬要去拍一个热血题材,怎么瞧都不合适。

  所幸,《山茶花飘零》那样的故事,适宜交给木村,好似一片残破胭脂,美人舍不得丢掉,须托付给一个保守且自视甚高的理想主义匠人,方可修复完全。

  我一直都相信,日本的武士片拍到现在这个地步,已经跟从前那种单纯崇尚“武与侠”的时代剧拍法相背离了。从前不管黑泽明、冈本喜八,抑或五社英雄,多数都是豪壮义气当先,在这些人的作品里,即便是小故事也会装点成一个大传奇这么来。现如今,形势悄然起变,山田洋次的介入,整出一个“武士三部曲”,这种传统“武侠片”蓦地便成了细腻的容器,刚柔做到了真正并济,男人看着舒爽,大抵更多的是女性观众看着走心。

  木村大作便是这么样操持了这个戏,顿挫有致,格调与气韵都得归于“不凡”那一类,冈田准一的两场练剑,配以忧伤浑厚的大提琴乐,刀锋划过之际,落下的是对亡妻的哀思。这种“山茶花”式的拍法,老套,然而有力;哪怕是每场杀阵戏,你都能直接看出来,那是精心编排多次才能呈现的效果,甚至于连采女的死亡,都是先行令其以飞血溅面,突显出那一片红,作为预告。

  新兵卫与采女之间的纠葛,很男人,却又很女性化。他们一生都为一个唤作莜的女性牵绊,莜最终选择取消与采女的婚约,嫁给新兵卫,随后,她又将采女写来的情书一直保留着。正是这样的举动,令两个男人这辈子都无法为她释怀;采女爱而不得,自然是怎么都放她不下;而莜直通通告诉新兵卫,系采女对她的思念一直支撑她活下来,作为莜的丈夫,他自然会倾其一生都要抱紧这个女人,在无法确认是否得其真爱的忐忑中生存。

  嫉妒,令三个人的爱情永久保鲜,也让新兵卫与采女有英雄相惜的微妙情感,所以必须要比拼一场,随后再并肩作战。大抵如今很多人无法理解这种武士们秉承的美学,可是在当初,就是能做到如此含蓄又坦荡,两者是可以通过“情剑”得以平衡的。

  一如山茶花飘零,浓艳花瓣红红白白,落满树荫处,那份灼烧过的炽烈之爱,终究要作了断。

  《山茶花飘零》观后感(三):霰满眼常相迷,春归正值花盛时

  阿筱其实五官长得并不漂亮,但看到那生动的整张脸庞时,就完全不会这样想了。露着半个肩膀洗头那幕,看到她眼睛里的亮光,觉得一切都能说得通了。

  藩国的世界看上去并不大,本来就是去掉四分之一后的日本国中的再两百多分之一。就几个世家,一些武士,一些商人。那座城池里,有一处神祀,一些水域,一些林子。山并不高,跑完也不见得体力有多不济,树倒是都很粗,可以藏人,可以建造。人字拖在那不大的石块拼接的阶梯上跑,或者在微雨的竹林里行走,总会没多舒适的吧?

  新兵卫和采女的性格不一样,所以,在走和留的选择上,只能不一样。当然还有家庭背景的因素。

  阿筱当年的选择是恰当的,光看她那眼里的神采便知道。其实我在最后的场景里还想到了杨过,甚至想到了阿紫,当然指的是里美。

  杨过为什么会不同守襄阳城?这和新兵卫为什么离开那个小藩国一个道理。他的性格便是如此,不是做不了大事,而是,所谓的“成就”或者说“成就感”,对于他来说,不是个什么问题,不是个人追求。至于他真正想要什么?不知道。

  阿筱在世的时候,可以说是阿筱本身。但阿筱已经逝去了呢?不知道。

  这背景音乐真是好听,我现在完全不用在手机里找,脑子里就自动循环播放着。印象真深刻。

  阿筱的字很好看,那首我没记住的诗在纸上的排版很讲究。其实我也颇为奇怪,新兵卫要怎么的糊涂才能相信,阿筱说自己深深怀念着采女?两人既然那么深爱,如实告知了便是了,何必用个奇奇怪怪的借口呢?

  我可能是一直在看场景,看屋顶上的落叶,看他们的扫帚,看衣服的图案,看扎头发用的白绳子的线头,当然,还有阿筱和里美弟弟的大光脑门,太大了以致于我一直觉得有戴个头套,并确实在脑子里想了这样留头发的细节。

  手段太过于简单,情节上还是有不少不耐推理处的。总是忍不住地想,那个“协议书”的复制方式,如果会用中国古时揭画的方式,揭个三四张不是问题嘛,哪至于成这样,对吧?射杀采女时,火枪就忘记出现了?那时好像没开始下雨,即使下了、对开枪有影响了,弓箭手总不至于只那两个吧?上个树射很难么?

  滤镜有点儿夸张,不知道他们的血浆是用什么配的,但在画面里总显出些让人出戏的橘色来,有点减弱了溅满全脸或半脸时的悲壮感。阿筱哥哥剖腹那时的颜色就比较对,让我一直担忧着榻榻米怎么洗,缝隙里怎么清,味道怎么去除等等。大概户外更需要风雨如晦来加重画面的协调感吧。

  有些人天生就没多想掺和太多事,不是能力的问题,也不是机遇的问题,就是单纯地、主动权握在手里的,觉得没必要。天生的悲观者吧?

  无论是阿筱还是里美,都没有化浓妆(浓的定义,我指的是遮盖住皮肤本身状态的那种),除了眉毛深点外,脸上的不均匀斑点都能瞧见。真实地很不错。

  剑道的架势真漂亮,虽然我就只会一点点劈砍的动作,但好歹也摸过竹剑。片中的确是实打实的功夫,且得好久去练习。

  雪中练剑的那张真适合当结尾,还有新兵卫和采女比试,山茶花随风由左向右翻滚的那幕。

  山花野草真美啊,片尾那我看了许久,直到发现每一个的名字都是亲笔的签名,还让我细想起在日本个人印章更具有法律效应。

  里美最后会怎么样呢?

  《山茶花飘零》观后感(四):该片导演就这么毫无预兆的出现了

  导演也是人呐

  出现在著名街坊奇葩当中,毫无预兆

  没有架子,哈哈哈哈哈

  凑满140个字符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山茶花飘零》观后感(五):大胆无畏、奔放复古——《山茶花飘零》

  大胆无畏、奔放复古——《山茶花飘零》

  今天聊聊电影《山茶花飘零》。

  片名散り椿 (2018),别名椿花散落。

  本片故事背景是1730年的江户时代。

  瓜生新兵卫是一名武艺高超的武士,他越级举报了原上司榊原的贪腐行为。半年之后,榊原的不当行为被证实,而瓜生新兵卫则早早地被赶出藩地扇野藩。

  瓜生新兵卫和妻子阿筱颠沛流离,一路要提防不知何时会出现的刺客,生活得十分清苦。阿筱身体不好,早早病故,死前留下遗愿,希望瓜生新兵卫能够好好活下去。于是瓜生新兵卫回到阔别八年的扇野藩,一场恩怨情仇继续上演。

  《飘落的山茶花》的故事四平八稳,在不紧不慢中推进情节。夫妻间的感情和兄弟间的感情是片中角色最重要的羁绊,而维持这份羁绊的是最质朴的道义。

  整件故事的起因就是瓜生新兵卫的越级检举。

  一个武士出于道义和对家乡的热爱,觉得领主贪腐行为会危害所有人,阻碍家乡发展,于是奋起举报。

  正常人都能想到越级举报的后果,我们总被教导不要越级汇报,因为这是一种收益绝对为负的行为。

  短期来看,家老可能被惩处也可能被上级继续包庇,举报的直接后果根本无法预知;长期来看,举报人不会再得到任何工作机会了,谁敢起用一个有过越级汇报的“前科”的人呢,说不定哪天就再被举报了呢。

  瓜生新兵卫偏偏这么做了,这是要把武士逼到何种境地,他才会做出这种举动。

  瓜生新兵卫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他付出了自己的幸福,付出了家人的幸福,甚至连朋友们的幸福也付出了。

  就像他自己在片中所说:“坚持正道并不一定能给人带来幸福。”

  由此可见,腐朽的封建王朝具有极大地局限性,只能适应生产力低下的时期,一旦社会生产力提高了,人们自然而然地会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就连一介武夫都知道,贸易通商可以提升人民的满足感获得感,偏偏家老为了一己私利要继续贪污腐败下去。

  绝对的权力只会带来绝对的腐败,君君臣臣的时代,清正廉洁干净担当的人往往难以有发展空间。

  瓜生新兵卫更加想不到的是,封建制度消亡后,武士浪人等职业也会随之消亡。

  缺乏一个明确的制度约束,单靠人员自觉,很难维持长治久安,短时间内可能做到清廉,但时间一长,人性的各种阴暗面就会暴露出来。

  导演木村大作是摄影师出身,70岁时才开始转型导演,79岁时拍摄了他的第三部电影作品《飘落的山茶花》。

  摄影师出身的导演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特别注重影片画面。毕竟电影是视听艺术,视觉效果十分重要。

  《飘落的山茶花》还有一个标签就是“动作”,具体表现就是剑道。影片呈现很老派的日本武士风,辅以低饱和度的色调,有着浓浓的古典韵味。

  山茶花作为点题的关键元素,在片中有大量篇幅表现。山茶花在一片黯淡的画面中显得格外艳丽,花瓣随风翻滚的样子充满诗情画意。只是可惜赏花之人早已不在,“武士的生命虽然易逝,这山茶花却会年复一年地盛开。”

  大胆无畏的死谏,

  奔放复古的美景。

  这里是硬核影迷集散地,欢迎关注公众号:妙看影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