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穿越时空,体会一下古人当时的心境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穿越时空,体会一下古人当时的心境吧

2020-06-03 11:20:13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穿越时空,体会一下古人当时的心境吧

  那年秋天,身在巴蜀之地的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接到来自故乡妻子书信询问他何时归夫妻二人感情真挚无奈李商隐仕途坎坷,四处漂泊一生聚少离多。

  妻子催问归期,诗人归心似箭,奈何巴蜀之地,山高路险,归家的路蹉跎

  住在川渝之地的人都知道,巴山多夜雨,常常从凌晨起风,下直至天明,甚至持续更长的时间。唐朝时的生态环境推测必然好于今,那雨怕是滂沱而下,雨势如注。

  诗人就被这雨阻隔,归家之期难以预测。在赶着回家团聚的人心里,一场接一场的雨,撩拨人的心情。等不了,却急不得,真是困顿。可诗人毕竟是诗人,惆怅之情溢于言表,正好赋诗一首,聊表心意

  于是,在只有雨声相陪的夜晚,诗人凝神细思,一首《夜雨寄北》行云流水简单深刻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望着这秋雨,想着妻子催问归期,多想飞到她身边,与她秉烛夜谈、互道相思。也聊一聊这场雨,是如何阻隔了我和你,加重了两地相思。

  在多雨的重庆,每次夜里下起了雨,就会想起这首诗,动人的有雨,更有雨中跨越山水情意穿越时空,当能体会到诗人那时的境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