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早理解这三个孩子的心理特质,你的孩子越早有出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越早理解这三个孩子的心理特质,你的孩子越早有出息

2020-06-13 08:16:10 作者:剽悍一只猫内容组 来源:剽悍晨读 阅读:载入中…

越早理解这三个孩子的心理特质,你的孩子越早有出息

  主播:Bobo

  大家上好欢迎打开剽悍晨读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今天是2020年6月13日,我们要给大分享的书是《游戏养育》。

  这本书是由美国杰出心理学家儿童发展教育学家、亲子关系专家、游戏力养育理论提出者劳伦斯·科恩所写。大多数亲子问题都是由家长认知不够造成的。只有你了解儿童发展基本规律,了解孩子接纳沟通方式才能懂得如何跟他们和谐相处,共同成长

  这次我们重点分享三个育儿重点,分别是:独立人生、基本原则流动状态

  

  『独立人生』

  “他怎么总是东西,乱扔东西?”

  “他怎么对什么东西都只是玩一会就放下了?”

  “他为什么要乱发脾气呢?”

  这些疑问的背后体现的是家长对孩子的替代思维。孩子要过自己一生,就会有一个漫长的独立探索期。

  如果家长不能陪伴孩子,不跟他玩,是很难发现孩子的视角情绪点的。不管是学走路、学说话、学玩具,伴随孩子越来越独立的是,他也越来越能发现自己世界影响,以及世界对自己的影响。

  比如,他随手扔了一个玩具,结果玩具坏了。这是他对世界的影响;又由于玩具坏了,他以后再也不能玩那个玩具了。这是世界对他的影响。

  就是在这种互相影响中,他逐渐学会边界和成长。

  在自我探索的过程中,他需要的是一个安全港湾,比如来父母包容帮助支持玩玩具时,他们会表现得更大胆、坚持和勇敢。相反,在生病、睡觉和饥饿时,他们喜欢摇篮曲、毛绒玩具和父母的拥抱等一切温暖的东西。这才是父母该给孩子们提供的支持,而不是唠叨说教

  

  『基本原则』

  “小红妈妈是这么做的。”

  “小白爸爸用了这个方法。”

  “我听说这样管教孩子可能有用。”

  不少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容易标签化。他们追求简单有效

  可是,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根本就没有什么普遍适用的成长模式

  孩子的成长不是一列火车,没有预先设计好的停靠点和高速路。孩子不可能事事都按家长设定计划表来。

  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成长,可以水到渠成稻田里的小溪,都有自己的奔腾方向速度轨迹,旁人很难让它流得更快。而且更快本身也不一意味着更好。因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麻烦”。也就是说你好不容易解决了某一阶段的麻烦,孩子又出了新花样,让人非常头大。

  不管你怎么待眼前的孩子,对待儿童成长最好的态度其实就是:任。

  多花些时间观察孩子,不要总是“不许动这个”“不许拿那个”,想方设法约束他。

  信任他的成长,信任他在慢慢长大,而不是总用一种眼光看待他。

  

  『流动状态』

  从家庭教育本质来讲,父母给孩子最大的礼物就是:安全感。

  孩子出生后是没有安全感的。安全感的建立来源于儿童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延续。尤其是美好而稳定的关系可以给孩子满满的安全感。

  在成长过程中,孩子逐渐把这种安全感内化,并带入以后所有的生活关系中,包括长大成人后的婚姻关系以及与子女的关系等。

  强调安全感是因为,孩子的状态像大人一样,总是起伏的。比如,你会因为一点小事,和同事争得面红耳赤;你会因为看到悲伤的场景,陷入某种情绪;你会有时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努力的意义。

  孩子也是这样的。

  他做不到满足你意,是因为他有时也会有自己的小情绪。如果你不能察觉,就可能认为他是在和你作对。

  理解这种状态的流动性,非常关键。孩子的情绪像连绵不断的、高低起伏的山川,而不是一马平川的平原。只有带着这样的想法,你才能始终成为孩子的靠山。

  总结一下,孩子从来不是家长的复制品,他是独立的个体,拥有独立的意识。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家长扮演的角色应该是靠山和安全垫。这是因为他越感觉安心,内心就越有面对未来的力量和勇气。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给你带来启发,记得给我们点赞鼓励哟。

  参考书目:《游戏力养育》[美] 劳伦斯·科恩

  ——END——

  往期好文:

  这样学习,一年顶十年

  作为职场人,你要学会蓄养自己的精神力

  纠正这三个错误思维,让你重拾快乐好心情

  今日推荐:

  因战略调整,咱们剽悍财富营正式升级为剽悍财富行动营,将于6月中旬在剽悍晨读公众号正式招募,敬请期待哦。

  剽悍晨读,每天早上6:30

  用一首歌的时间

  轻松get一本好书的精华内容

  开启你一天中最重要的晨读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