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笔拆迁款,几把辛酸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笔拆迁款,几把辛酸泪

2020-06-18 08:14:2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笔拆迁款,几把辛酸泪

  老家拆迁闹得人心惶惶沸沸扬扬,终于近日降下帷幕。一间间房子被摧毁,住户居民四分五裂各奔东西,一座座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一笔不菲的拆迁费,打入各家各户。随之,庭的战争接踵而来

  刘大爷大妈老两口70多岁了,是居住十几年的老邻居。老两口只有一个儿子,三十多岁了,已成家立业。他们在老人给置办的房过着快乐的二人世界。

  老家房子的拆迁,要进行测量考核估价、协商办手续等等一系列问题,老两口年岁大了,腿脚也不方便了,跑那些问题有些力不从心。所以就把这些事情都交给自己的儿子处理,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儿子给办好了手续,新楼房的户主是儿子的名字,那100多万的拆迁费也打入了儿子儿媳账户,老两口辛辛苦苦十年,自己亲手盖的房子,老了老了,却落下个无家可归。房子没了,钱没了,更可气得是最后被儿子儿媳送进了养老院。老两口忍气吞声老泪纵横,只恨自己平日对儿子太过溺爱,养了个不孝子,才会落得今日如此悲惨

  邻居里还有一位非常“睿智”的儿媳,以婆婆年岁大了,不会去银行存钱为由,“好心”帮老人去存钱,为了让老人心甘情愿“吐”出钱来,儿媳大方地从自己腰包里掏出三万元,让婆婆掏出17万,整存入20万都给婆婆。婆婆一听很高兴,也很合算痛快地拿出钱给儿媳,那20万存折从此再也没和老人碰面。

  前几天,一位亲戚来家里做客。讲起三个儿子也是忍不住撒下几把心酸泪。拆迁了,谁都知道老爷子有钱了,老二想买辆车,找老爷子借钱;老三说您孙子要上大学,得花钱,您怎么也得给我们赞助几十万吧;这还不算,隔三岔五地儿媳就找茬打架,难听的话不堪入耳,什么老人抠门了,死了钱也不会带进棺材里。老人被气得住了院,生死边缘里走了一圈,有些事也想明白了。钱算什么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自己还能活几天,钱都给三个孩子平分了省得都惦记着,自己还是过几天消停日子吧。老人一分钱没留,把钱平分给了三家,准备一个人三个儿子轮班过。谁想到,钱拿到手了,一口热乎饭吃不上,日子还是照样不消停。老人一把鼻涕一把泪,哭诉着自己一件件的堵心事。想去天堂找自己的老伴,那样就不会成了孩子的累赘,儿媳的眼中钉了。我们听了也是义愤填膺,要去找他的孩子理论,怎么可以如此对待自己的亲生父亲?一个孤寡老人实在不通,就用法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老人连连阻止,不让我们管这事。说自己没几天活头了,能过几天算几天吧!老人步履蹒跚着离开我们小区时,眼泪争气地掉下来了。

  真的不明,现在的人到底是怎么了?为什么眼睛里只看到钱?为了得到钱财,不择手段,什么亲情、道德、孝道皆可抛弃。

  真的不明白,已成家立业的几个大男人,自己有稳定工作和固定的经济来源,有手有脚的,为什么还要“啃老”?“啃”一个体弱多病的孤寡老人的钱他们觉得理所当然,不仅气焰嚣张,而且“啃”的理直气壮,一点没有羞愧之和可耻之意。

  气愤、暴怒、埋怨之后,冷静下来思考,他们变成这样,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与传统文化以及养老模式有关。我国长期以来以家庭养老为主,沿袭着“反哺”式养老传统,父母与子女很难像西方国家那样分得清清楚楚。因为是家里独生子女,从小家境优越,生活条件好,所以父母特别溺孩子,捧在手心里当成宝,要什么就给什么。造成孩子骄纵、任性、依赖性强,缺乏独立性。长大了,父母给孩子出钱买房、操办婚事,以及支援孙子孙女的满月酒、生日宴、入托、上学问题等等,以至于他们习惯了“啃老”,依赖父母顺理成章,没什么不可以。“被啃”和“啃老”都觉得理所当然。这样也造成他们越来越懒惰,好逸恶劳、不思上进,也根本不懂得心疼父母,没有家庭责任感。“养儿养女防备老”,而立之年,他们根本就没有“断奶”,何谈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和责任呢?

  这样的个案背后,也深刻地反映着社会问题。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生活成本急剧攀升,上涨的房价、物价、孩子的升学考学等等给不少人造成很大的生活压力,无奈之下,只能向父母伸手了。其实,如若父母高兴地愿意“给”还有情可原,但“明取暗夺”就太不地道了。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里的“道”,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指“门道”、“方法”。“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就是正道,不是歪门邪道,就是通过诚实的劳动,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合理合法地发财致富。第二层意思是指“道德”、“德行”,就是要根据道德原则取得财富,不能取不义之财。

  人要有良心,有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念。父母养大我们不容易,我们要懂得知恩图报。虽然老人不图儿女的回报,但赡养老人,尽孝道是我们做儿女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为人子女应孝顺,不孝之人罪滔天。”虐待、不孝之人,罪大恶极。宪法也规定,子女有赡养父母的责任和义务。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老了的那一天,都会有步履蹒跚的孤单和流泪的辛酸。人们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佛家来讲就是种什么因,结什么果。种善得善,种恶得恶。不管是为人子女,还是为人儿媳,都有责任和义务让老人在有生之年,享受到家庭的和睦融洽,一家人团团圆圆其乐融融的快乐和幸福。

  文章写到这儿,突然想起一个故事:

  清朝著名画家郑板桥,虽是晚年得子,却不溺爱,事事从严要求。临终前,提出要吃儿子亲手做的馒头。当儿子做好馒头,其父却已咽气。茶几上留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是好汉。”“自己的事自己干”,不能依赖他人,凭借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做好事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食其力,自力更生。“幸福生活哪里来,要靠劳动去创造。”自己的劳动所得,哪怕再微不足道,也是欣慰的,自豪的。

  年轻的我们,健康的我们,不要做被人唾弃和鄙视的“啃老族”,要做一个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人,用自己的双手去劳动,用自己劳动所得去赡养老人,让他们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