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这个公众号,回答两个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关于这个公众号,回答两个问题

2020-06-19 08:33:07 作者:余晟 来源:余晟以为 阅读:载入中…

关于这个公众号,回答两个问题

  2020年6月16日

  最近遇到来自朋友的两个问题,值得记录下来。

  一个问题是:你又不是不知道所谓自媒体’现在有多,人都不在国内了,还掺合这些干嘛?

  这个问题我似乎之前没想过,但答起来也不需要太多思考。因为我一直认为,国界防火墙等等这些东西,都不是我们思考和交流屏障大家的思考和表达像天上的云,不受到地上界碑的束缚

  我也认为,现实世界一定是复杂的。“复杂”意味着不能粗粒度地看世界,即便你非要把世界分为几大块,那边界也不是横平竖直,而是犬牙交错甚至水乳交融的。所以国界也好,自媒体也罢,都是一些粗粒度的标签,未必能贴到其中的每个具体个案之上。而我们普通人每天面对的,不恰恰就是一个个具体的个案吗?

  就像我之前说的,或许我了十条新闻,能写出来的只有一两条,看了十本书,适合写出来的只有一两本。这些现象都很正常关键不是“十有八九没写出来”,而是“写出来了十之一二”。只要写出来了,就有机会被人看到,无论这个人是不是在国内。看到了不一样的,没看过的东西,很可能就会激发好奇心,就会有兴趣继续探索。然后就会发现,这世界上的许多不同不是“差距”而是“差别”,对世界的认知就会立体许多,人生也会豁达许多。

  当然,上面说的这链条有点长,每个环节都会损耗,所以未必有多少人能顺利走完,从初始抵达结束。但是我也相假以时日,每次几千,偶尔上万的阅读里,总会出现那么一点火星,激发有人去探索更大的世界。

  我时常在后台收到一些“叮嘱不要放出来”的留言,说之前看的某篇文章,因此去找了对应的书来看,或者照着去实践了,取得了收获。我很感谢这些朋友提供的空谷足音,有足音空谷才不空洞

  另一个问题是:看你的读者留言,谈科技的留言还好,看到社会话题的某些留言,不是让人很灰心嘛?

  确实,我承认,某些留言确实让人灰。而且我越来深刻意识到,IT、科技这些东西真不应该有什么光环。你的技术厉害,挣了很多钱,未必证明你对世界的认知没问题。你不懂技术,不了解科技,未必就要被扫进历史垃圾堆

  大公认,现代社会高度发达。高度发达的表现之一就是,虽然人的生活范围有限,但资讯范围很广。

  和古人比起来,现代人物质需求未必有多大的变化,无非还是衣食住行那么几样。社会再发达,你每天吃的东西还是那么多。没错,商业社会能很飞速把万里之外的樱桃、三文运到你的餐桌上,但你可以完全关心们产自哪里,怎样成长,如何运输,只管下单、收货、大快朵颐就好。

  另一方面,现代人的资讯覆盖范围却远远大于古人。即便是交通闭塞小镇上的青年,也可以第一时间观赏到最新的美剧,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时事,他的评论也会在第一时间被别人听到。

  这真是一幅奇妙的画面。现实世界中,人生活在一小方安全天地里,物质生活有充分保障;网络世界里,人处在一张极广阔极复杂的网络当中。两个世界基本平行,互不干扰。无论你在网上看什么说什么,哪怕退一万步说,你一上网就破口大骂,对弱者毫无同情,对强权极尽崇拜,对世界充满怨恨,只要你在现实中老老实实工作,规规矩矩生活,仍然不影响你稳坐钓鱼台,吹着空调吃西瓜。

  这时候你已经能照顾好现实的生活,要选择如何面对网络的世界?各人有各人的选择,而且通常来说,怎么选择都不太会影响现实生活。对于我,我选择保留平常心、好奇心、同情心,还有强健的精神。

  有平常心,就能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因为自己在现实世界中如何如何,就把优势或者阴影引入到网络世界里。更不要因为自己“坐拥多少粉丝”就趾高气扬,因为自己粉丝少而低人一等。

  这些年来不断有人推荐我买粉卖阅读量,并时常举出若干“成功案例”。可是,如果根本不在乎“成功”,这些说辞又有什么用呢?要知道,不在乎“成功”而拥有的踏实感和安全感,也许远大于“成功”带来的物质回报。

  有好奇心,就时常能发现不同,甚至时常发现“我错了”、“原来和我想的不一样”,而不会反复念叨“你看我说过了吧”,“你看就是这样的吧”。每发现一点不同,每次承认一次错误,对世界的认知就扩大一圈。一旦你知道世界比想象的大,生活就充满了探索的妙趣,而不是对固定模板一而再、再二三的拓印。

  有同情心,就愿意去体察其他人的苦楚和无奈,而不甘心冷眼旁观,更不会落井下石喝倒彩。我们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意料之外的,来自远方的不知名的一点善意,反而能给人莫大的安慰。

  所以,自己也不妨多释放一点善意,起码不要恣意放纵恶意流淌。就像我之前说的,这个世界或许并只有“僧多粥少,归了你的就不能归我”一种视角,“把自己的伞撑大一点,让路人少淋点雨”也是一种视角。

  有强健的精神,就可以坦然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不会因为遇到超乎想象的恶而丧失对世界的信心,也不会因为他人的闲言碎语、污言秽语坐立不安、怒不可遏。

  如今许多人反感“负能量”,没见到一点“负能量”就必欲除之而后快。他们似乎没想过,既然有“正能量”就有“负能量”。那么,“我能坦然面对负能量”是一种选择,“你不许释放负能量”也是一种选择,如果有强健的精神为后盾,前一种选择未必更糟糕。

  到此,两个问题基本回答完毕。没写出来的部分就是我的一点小私心:这个公众号,间或还可以给我挣点买书钱、买菜钱。所以,我会努力继续更新,希望你能继续订阅。

  如果喜欢本文,欢迎长按识别订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