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气时,别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气时,别喊!

2020-06-23 10:25:1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气时,别喊!

  人在生气时,为什么会大喊大叫呢?坐在办公桌前,听着身边的“叫嚣”和愤怒的“咆哮”,忍不住地想。是因为对方听不见她的吗?殊不知,越喊叫,两颗心离得越远!

  因为他撒谎,一次次欺骗她,真的惹她生气了。情绪有些激动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你怎么能这样?一次次把我傻子猴子耍?”

  想到小小的他杜撰出的各种理由,忍不住想笑又觉得有些小可恨,这就是又又恨吧。我猜他肯定喜欢读《孙子兵法》,否则他怎会把三十六计中的“无中生有”“瞒天过海”“金蝉脱壳”用得这样娴熟恰到好处

  我抬起头,忍不住多这个小家伙几眼,断定脸上是带着笑的,想到这一做法有些不妥,会被误解为一副看好戏架势,于是低头继续自己事情。不过仍能感受到“局势”的紧张,“战火”的熊。他汩汩冒出的各种理由,无异于火上浇油,这是加速“战火”迅速蔓延的燃点,一发不可收拾。她步步紧逼、连连进攻言语越来越犀利思维也越来越敏捷,他的谎言一点点被揭穿,眼看就要被瓦解。他节节败退,不见了嚣张气焰语气也少了强硬。但他仍在小声重复着一句,爸爸让我中午干活的,所以没空,无法完成作业

  于是一个电话打至父亲,谎言彻底被揭穿,他的脸瞬间变了颜色,一抹不好意思的绯红闪过,然后是愤怒的紫黑,最后气红了眼。鼓鼓的,像要瞬间爆破气球。可听到父亲要来了,这暴满的快要炸开的气体“突突地”就飞走了,蔫在那儿,瘪瘪的,好像耗尽了所有的力气不知道为什么,面对这样蜷缩起来的小,小小的心机,小小的人儿,心突然疼了一下,又一下。

  我们必要这样穷追不舍、紧追猛打,让他无路可退吗?我们有必要当人面揭穿他的谎言,将赤裸裸地撕裂,然后暴晒吗?我们是真的胜利者吗?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自己也常陷入这样的“火气缭绕中。其实,生气时,别喊!这真的对人身体百害无一利。美国生理学爱尔马的研究发现人生气10分钟耗费掉的精力不亚于参加一次3000米赛跑。生气时的生理反应十分剧烈分泌物比在任何情绪时都复杂,且具毒性,因此爱生气的人很难健康,更难长寿。研究结果显示,情绪失调的人,生病的风险是其他人的两倍。由此,爱尔马教授报告发出了:“生气等于自杀”的警告

  生气时,别喊!尽管有些人、有些事让我们怒火中烧,但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还是要先控制好情绪,善于解脱自己,及时调整心态宽容也是维持心理健康的“维生素”。何况生气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会让“火”越烧越旺,这种状态容易失去理智,冲动下做错事。许多教师的体罚、变相体罚、暴力事件都是在这种一怒之下而爆发的,一发不可收拾,造成严重的后果,到时后悔莫及。

  生气时,别喊!在我们火“腾腾”地往外冒时,可以先背转身,别看对方,深呼吸,冷静几分钟,给自己降降温。这是“降温法”。或是离开让你生气的人,找个清静的地听听音乐看看书。这是逃避法,还有“转移法”、“宣泄法”。做其他事情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或找朋友倾诉,疏导一下坏情绪,气自然会慢慢消除。等心平气和情绪稳定后再来沟通交流,处理和解决问题。记住,我们千万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生气时,别喊!当“硝烟弥漫”时,没必要争个谁胜谁负。退一步海阔天空。有时候,退一步,会达到前进数步的目的。老子说“以退为进,后发制人”,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与孩子斗智斗勇,不妨也学学战术和谋略。对于没有完成作业的他,我们可以相信而不揭穿那虚假的谎言,站在孩子真的给父亲干活的立场上,为他说话,表示理解他的行为,但如若大家都以这个理由不完成作业怎么办?所以可以让其他同学出谋划策,以试卷小测试或问答听写等方式检查下他对作业的掌握情况,反正我们给孩子布置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他掌握所学知识,检测也达到了这个目的。这样比生气会更有效,孩子也易于接受。六年级曾有一个女孩,经常不写英语家庭作业,语数也不例外,生气批评、鼓励、苦口婆心地劝说谈话提建议都不管用,一次她又没完成作业,她得理由是忘记了,这次我没生气,也没批评她,而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站在她的立场上说:“谁没有忘记的时候啊,我也经常忘东忘西。其实,一次不写作业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老师不会批评你。只要你把知识学会了,不写作业也没关系。头疼脑热了,身体不舒服了,或是今天很烦,我真的不想写作业,这样的理由都可以,老师相信你们都是好孩子……”班里摆了一个小礼物篮,孩子得到表扬和鼓励的时候,或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抽取一个小礼物,里面包括选择不写作业这项。其实,我真的没想到这样的几句话会起作用,她第二天竟然写作业了,而且直到毕业,她没有一次不写作业。我想正是因为能够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理解她,哪怕她做错的事情,也相信她是个好孩子,是老师很喜欢的孩子。她才会发自内心地想去认真做好这件事情。

  所以生气时,别喊!冷静地想办法,找出问题的突破口!也许,温柔的说话,对方更容易听到你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气时,别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