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站在天堂对岸的女人:岁月艰难也要活色生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站在天堂对岸的女人:岁月艰难也要活色生香

2020-06-23 11:30:35 作者:简洛 来源:知音 阅读:载入中…

站在天堂对岸的女人:岁月艰难也要活色生香

  葛新艳是一名从事殡葬业的女老板,做这行久后,尽了世间人生百态。

  步步惊心泼辣女转行殡葬业

  出生于1973年的葛新艳,小时候随转业复员的父母来到甘肃省兰州市。一没学历二没背景的她,靠着父母买通的关系,进了国企单位基层工人

  2000年春节后,国企改制,葛新艳选择了再就业。老公凯是司机,每日忙得晕头转向儿子婆婆照管,一家五口挤在一套60平方米的旧里。

  赋闲后,葛新艳每天都在街上转着找工作,晚上一到家,拿起筷子吃饭,婆婆就没好脸。直到一天,葛新艳看到一天津寿衣花圈店正在转让。

  细聊过后,葛新艳即从单位买断的钱里拿出2万块,交接着盘下了店。张凯倒是没有反对,婆婆在家边做饭边嘀咕:“干什么不好,偏偏要做死人生意分明就是咒我早死。”妹妹抱着孩子站在店门口,连屋都不肯进,只有葛新艳妈妈不说话,待人都走了,才掏出一个红布包,递给葛新艳:“啥生意都要有人做,既然转下来了就好好干,不要想太多,人在道中走,心怀敬畏就得了!”葛新艳鼻头一酸,可当真接手后才发现生意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做。第一个月快到底了,葛新艳挣的钱连房租都出不来,急得嘴边都长了疮。

  终于,后半夜一个电话叫醒了葛新艳,说是医院太平间里有个出车祸的,要她抓紧过去干。葛新艳满心激动地爬起来,拉起张凯就往店里跑。

  到了店门口,张凯帮葛新艳拉开卷闸门,却死活不进去了,说是满屋子吊着金楼银山、童男童女的,会瘆得他睡不着觉。葛新艳气极,急匆匆地取了寿衣、化妆盒,还有一些纸货扔给他,就火急火燎地往医院太平间去了。太平间里灯光通明,逝者家属站在那里哭天嚎地。之前葛新艳接手的上家是给讲过怎么干,但实操她这可是第一次。

  葛新艳屏着呼吸掀开死者白布满头满脸的污血都干涸了,没血的皮肤也是乌青的,衣服污秽不堪头发粘着血渍贴在头皮上,幸好眼睛是闭着的。张凯肯定指望不上了,葛新艳只能自己上手,为逝者整理仪容。当葛新艳第一次触碰到逝者的身体时,那冰冷的感觉“嗖”一下就传到了她的头。

  葛新艳一边清洗,一边冒冷汗。终于整理完了仪容,换寿衣的时候,葛新艳努力地搬了几次,却发现尸体竟然重如千斤铜鼎,周围一圈的男女老少竟然没人上来搭把手。葛新艳的脾气上来了,大吼了一嗓子:“不会来搭把手啊!”

  周围的人都仿佛才回过神来,满眼不知所措地上前搭手。凌晨3点的时候,太平间那边才算搞定,联系来的风水先生已经到了,正在里面跟家属交代丧事细节。而葛新艳必须要抓紧去逝者家属院,准备殡仪车、水晶棺,还有搭灵棚的事情。

  按上家提供的各种固定合作关系,葛新艳挨个打了电话。送棺木和开灵车的伙计都非常客气,就是搭灵棚的伙计从接到电话起,就好像满肚子不满。凌晨3点半,葛新艳一个人在小区里等了很久,才见到这个胖男人慢腾腾地从车上下来。

  葛新艳原地站着,看他搭棚子。只见他从车斗子里卸钢管,“嘭”的一下就从车上扔下去了,钢管满地打滚。深夜啊,那钢铁和硬水泥地碰撞的声音别提有多刺耳惊心了!葛新艳怎么忍得了。此时,他正扛起一根长钢管,葛新艳二话不说地冲过去,从他背后猛地压住钢管的另一头。他立刻失去了平衡,叫嚣着:“哎,傻婆娘,干啥呢?”

  “你给我听着,以后想跟我干活就麻利点,要是再这种下三滥样子,老娘这单生意大不了不做了也不会让你好过!”葛新艳泼辣,让胖男人竟生了几分怯意。后来葛新艳才知,其实做这行的,最横的就是架子工,少,自然要牛些。他见葛新艳是新手,又是个势单力薄的女人,就一脸坏相,想给葛新艳个难处。

  这次之后,葛新艳故意把该给这个胖男人的工钱拖着,还另外守着别人家搭的灵棚,悄悄地联系别家架子工。没想到,胖男人反而怂了,开始对葛新艳“老板长,老板短”的热乎得不行。

  整整三天,葛新艳在主家的灵前灵后伺候着,连家都顾不上回,终于把这位逝者送上了陵园。

  走完了第一单的流程,葛新艳心里便有了底。

  再多辛酸,也要为了儿子生扛

  

  拿着结算的几千块钱,葛新艳回到家就躲进澡堂,边疯狂地搓澡边流泪。世上哪有容易挣的钱!但铺子已经开张了,葛新艳心里一遍遍地劝自己,我要做的就是这送人的活!不偷不抢,无贵无贱!

  张凯作为一个大男人,在关键时刻冠冕堂皇地退居二线,葛新艳自然少不了跟他吵架。但他却把酒杯一举,铿锵有力地说:“那是你的工作,我的工作是司机,以后晚上有活别叫我。”

  为了生意,也为了赌气,葛新艳直接搬进店里去住,听儿子说婆婆怂恿着张凯,别去找葛新艳,这还没挣钱呢,就这么大脾气,以后还了得?

  儿子倒是站在葛新艳这边,每天放学后,大大方方地进出店铺,晚上葛新艳要他回家睡觉,他指着店里最后面的小床说:“妈妈,你害怕的话,我陪你吧!”葛新艳感动地蹲下问儿子:“你害不害怕?”他说:“妈妈都不害怕,我为什么要害怕?我们又没做错事!”葛新艳忍不住地红了眼睛。张凯不管葛新艳,日子也要过,她还要挣钱送儿子出国呢!从那之后,葛新艳更是启动了拼命三郎的做派,整日想着怎么接生意!

  想到医院,葛新艳就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凡是有家属需要殡仪服务,医生或护士帮忙打电话给葛新艳了,完事后她就给他们封红包。就这样,一来二去,葛新艳不仅认识了不少医院工作的朋友,还接到了生意。另外,她的口碑好,家属口口相传。

  于是,几场丧事下来,店里的生意很快就走上了正轨,进账不断。但葛新艳万万没想到的是,她忙得还没来得及和张凯商量未来走向,一个以前一起上班的同事就在店门前给她传了消息,说张凯最近和单位的谁谁好上了,问葛新艳知道不知道。

  那一瞬间,葛新艳只觉得头都变大了,脑子也没了回路,不知道该怎么继续客气,继续回话。

  幸好一个生意电话给葛新艳救了场,来不及多想,她就飞奔现场了。这次,走的是个和葛新艳年纪相仿的女人,应该是突发心脏病,倒在自家的客厅里。发现尸体的是拿钥匙的住家保姆,通知家属的时候已经身体冰凉了。

  女人的母亲边哭边仔细地为死者换好了衣服,还细心地擦洗了身体。葛新艳收拾死者的遗物时,发现满柜子的珠宝,衣服很多,大都是没穿过的新新的挂着,一看都是葛新艳连进店试衣都没勇气的大牌子。由此可看出,这个女人的老公很有钱。但直到最后一天快起灵的时候,他才出现。果然一副成功人士的派头,在灵位前站着默默地不出声,身边还带着一个像小袋鼠的年轻女孩儿。

  女方弟弟见此满脸怒气,好像要站起来责问男人,旁边的家人赶紧拽住了他。男人的脖子都没低一下,从兜里掏出一张银行卡塞给丈母娘,说了句“节哀,好好安葬”,便转身搂着姑娘走了。

  死者的哥哥谄媚地替悲伤欲绝的母亲接过卡,葛新艳心里不由得为亡人悲伤起来。死者为大,但在灵位前,男人也没给她留一点颜面。相比生死,负心了的男人算啥,有什么好为他伤心,为他难堪的。人有旦夕祸福,任何事都比沉浸在渣男带来的伤害里来得更有意义。想通之后,葛新艳与老公协议离婚。

  很快,干完第一个五年,葛新艳就买下了一套二手房,有了自己的小窝。将来送儿子出国念书的愿望也更强烈了,也让葛新艳充满了奋斗的动力。没生意的时候,葛新艳就在店里看书,练字。

  一位退休高官的丧事,来吊唁的都是开奥迪、宝马、沃尔沃的,光搭接待宾客的灵棚就摆了六个,每天满满当当。葛新艳忙得不行,但老人的两个儿子却一会这个跑过来问葛新艳煤用了多少,那个跑过来问黄纸够不够,弄得她心烦意乱。

  因为他俩分别承包丧事的各个项目花费,锱铢必较,一点都没有贵胄之后的风范,甚至最后一天,见没什么人来了,两个人就开始商量着分礼金。分着分着就大吵起来,你推我搡的,把一个火盆“忽”地一下推倒在了一堆煤块上。

  按理说,火猛地接触冰冷的煤堆应该也不会怎么样,但那煤块“哗”一下就烧起来了,把众人都惊呆了。这时候,老太太又应景地一声惊天动地的哭喊:“老头子,你是不是也气你这两个不孝子,你回来了吗?”俩儿子顿时吓得瑟瑟发抖,跪地磕头。其实那不过是因为煤堆上沾了守灵人洒下的酒,遇见明火才烧了起来的。高官之后又怎么样?身后事上,没教育好的两个儿子就足够在世人面前画足了生命的败笔。

  走过泥泞,爱情与事业双丰收

  渐渐地,葛新艳做这行超过了十年。做得久了,难免遇见对这行仍有说不尽厌恶的人。

  有一次,葛新艳去阿玛施试大衣的时候,几个年轻姑娘“姐长姐短”地叫得亲热,在试衣镜前,裤边有些卷,有个姑娘就立刻冲过来蹲着替葛新艳理好。她一抬头,葛新艳就认出了她。半年前,她爷爷的丧事上,葛新艳替逝者换完寿衣,这姑娘就一直站在边上捂着鼻子红着眼睛。

  当时,葛新艳抬手将换下来的衣服递给她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她的手,她像触电一般猛地抽开,尖叫着:“干吗碰我的手?脏不脏?”葛新艳啥也没说,淡定地转过头去。那时,她接这活的时候是半夜,直接从被窝里爬出来就去了,连脸都没来得及洗。

  但现在,葛新艳蹬着高跟鞋,脸上也是精心描画过的妆容,难怪她认不出来。当葛新艳说看上了那件咖色的羊绒大衣时,她笑得连眉根都跟着在抖。买完单,葛新艳朝她微笑了一下后,就走了。这世上没有卑微和低贱的职业,这个姑娘显然还不懂。

  因为每次下葬,家属必然要宴请宾客,总有家属为定丧宴的事情举棋不定,哭闹不已。他们便要葛新艳推荐口碑好的、价格实在的酒店,毕竟她差不多每天都在安排这些事情。

  2018年初,一直跟着葛新艳做风水的黄哥就提议不如和他合伙开家酒店,一个月下来就单单接丧宴也是够赚的了。葛新艳当即同意!于是,两人一起投了40万元,开了一家福满园酒楼,主厨都是黄哥在北京看风水的时候结识的大厨。他高薪请来,又认真组织后厨学习了半个月才开的张。

  没两个月,酒楼的名头就响了,不仅丧宴,家庭聚会、升学宴、喜宴、满月宴等等,满满当当。

  就在葛新艳赚得盆满钵满时,风言风语也传出来了,说黄哥是走到哪里都响当当的风水大师,找谁干还不都是躺赚,为何偏偏找上了葛新艳?

  独居的女人门前是非也多啊,但又怎么样?你说你的,葛新艳忙着过自己的。黄哥那天闷着头过来问她怎么看待这些流言的时候,她正因感冒咳得不停。还没等葛新艳想好怎么回话,在同一个城市里“隐身”了十多年的前夫突然回到了店里。

  他一副主人架势,也不问人,就顾着跟葛新艳说话,一开腔还是那般从容不迫。“咳嗽多久了?还不去医院看看?”葛新艳姑且冷眼看他葫芦里在卖什么药。隔天,前夫带葛新艳去了医院,结果医生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说葛新艳肺部造影有结点,有可能是不好的消息,下周一再下定论。

  听说前夫混得不好,所以他回头来找葛新艳的心思一看就明了。但这考验还没开始呢,当天下午,他就又不见了!儿子在韩国留学刚好放假回来,问葛新艳:“我爸给我发微信说回来找你了,又走了?”葛新艳笑着说:“嗯,走了。”

  倒是周一,黄哥大清早就等在医院门口,说陪葛新艳等结果,最后定论是肺结核,要住院。没想到,黄哥倒是鞍前马后地照顾着。快出院时,葛新艳问黄哥:“别人都说我俩有一腿,你咋看?”他红着脸:“我觉得也不是不可以啊!都认识这么多年了。何况,我俩也都是单身。”

  葛新艳“嘿嘿”一笑:“那行吧,儿子,你说行不?”儿子这几年虽然没有在葛新艳身边,但母子俩反而无话不说,他的学习一直没让葛新艳操心。葛新艳也如愿在2016年送他去了韩国留学。

  “老妈你说行就行!”那一刻,看着优秀健壮的儿子,感受着事业和爱情双丰收的喜悦,葛新艳脑海里又不禁浮现出第一次坐在店门口抬头看门头上那色店名的情景。看似薄凉的白字在葛新艳看来竟是如此温情,因为那字里有葛新艳用心经营的人生! 编辑/白秋芳

  更多精彩:新冠肺炎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每寸热爱都是父爱泛起的波澜

  商务合作请联系QQ:2916006726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在右下角点个在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