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对“道德”的基本理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对“道德”的基本理解

2022-03-28 03:02:49 作者:郑文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对“道德”的基本理解

  我对“道 德”的基本理解

  日常生活中,大众对“道德”的理解,一般多停留在“善恶”、“好坏”的一般性理解层次上。如果我说你通宵达旦上网、打麻将,过量饮酒是不道德的,你是不是觉得这个说法怪怪的?或者认为不恰当?其实,道德不只是善恶、好坏的问题。要发挥道德的真正作用,还是要回到对道德真实涵义的理解与把握上来。

  所谓对道德的一般性理解,即现代使用的道德的涵义。例如,宋希仁、陈劳志、赵仁光主编的《伦理学大辞典》中对道德的解释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反映和调整人们现实生活中的利益关系,用善恶标准评价,依靠人们内心信念、传统习惯和社会舆论维系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1]道德一词“除指调整人们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外,有时也指思想、行为、品德、善恶评价、道德教育和修养、风俗习惯等。”[2]现今大众对道德的理解,一般多停留在这个水平层次上,即道德就是善恶、好坏的代称。

  其实,道德的涵义远非如此,还是让我们来弄清其本意吧。要理解道德,首先要理解什么是“道”。“道”是以我国古代老子为代表的思想家提出的一个最高的哲学范畴,对其理解可谓见仁见智,但我们应抓住最为根本的精神实质。老子在《道德经》中一开题就说:“道,可道,非常道”,这里的关键是怎么理解“非常道”,字面意思是“不是一般的道”,我们马上就会思考,难道老子意谓“特殊的道”?如果读懂了老子,不难看出,他实际上认为道是有大小之分、高下之别的。所谓“非常道”,即大道之谓也。进一步追问,何谓大道?大道即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规律。所以,老子曰:“道者,万物之奥。”意也即“非常道”。

  我们弄清楚了“道”之后,再来理解什么是“德”。管子心术上言:“德者,得也。”得什么呢?显然是得“道”,所以古人云“得道为德”。庄子也表达了同样的思想:“天地人物各有得于道,谓之德。”他还说:“得也者,其谓所得以然也;物得以生谓之德。”在古代思想家看来,所谓“德”,一是要得道,二是要遵循道。根据上述对道的理解,也就是说一要得到万事万物的根本规律,二是要按照万事万物的根本规律去办事,去行动,去作为。两个方面合起来,才是“道德”。

  很显然,道德不只是善恶、好坏的问题。我说你通宵达旦上网、打麻将,过量饮酒是不道德的,如果你认为这个说法不恰当,那正是因为你没有真正理解“道德”的涵义。

  中国古代思想家还强调,道德不仅是认识问题,更是实践问题。不仅强调“得道为德”,也更加重视“体道为德”。在这里,有不少人把“体道为德”中的“体”理解为“体会”、“体现”,这是不正确的,这里的“体”真实涵义是“身体力行”的意思,只有把“道”贯彻在行为中才是真正的“德”。“得道”不是他人所得,而是己得,所谓“外得于人,内得于己”是也。如果不是自己内心所得,也谈不上“德”,正如韩愈所言,“足乎己无待于外之为德”。因此,德是人心内在所求,内在素质,不能靠外力强加、强求。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贪官们在位时,口中高喊清正廉洁,背地里却大搞贪污腐败,那只是口头“道德”,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道德,因为不是内得于己,也并非内心所求。“道”没有进入人的内心,没有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去,没有成为自身的真正素质,是谈不上何德的。

  “道者,万物之奥”。既然是万物之“奥”,是“非常道”,就不是我们轻而易举能抓到的,也不是轻而易举能理解与把握的,所以,我们要得道,还必须花一番苦功夫才行。例如,癌症这个疾病,全世界都很棘手,还很难治疗它,是因为我们人类还没有找到治疗它的“道”,有志于攻克它的医学家们正在下苦功夫,我始终相信总有一天人类会找到对付它的“道”的。同时,如果我们明确了“道”,掌握了“道”,还要下一番苦功夫去克服人性的弱点,不要明知故犯,要真正身体力行,去践行“道”。过有道德的生活,主体是你自己。

  参考文献

  [1][2] 宋希仁、陈劳志、赵仁光:伦理学大辞典,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1989.2.第1026页.

  [3]黄建中:比较伦理学,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1997.10.第98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