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女间最舒服的关系,是在一起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男女间最舒服的关系,是在一起孤独。

2020-07-06 20:15:30 作者:看见心理主创团 来源:看见心理 阅读:载入中…

男女间最舒服的关系,是在一起孤独。

  作者|黎响

  责编|陈沉沉

  值班编辑

  01

  不想跟伴侣亲密,是有问题吗?

  

  

  曾经讨论感情关系时候,一位女士焦虑地说:

  今年的情人节,送礼、吃饭、电影都做过了,就是没有性趣,两个人在床上各自刷手机,是不是感情出了问题?

  跟她详聊的过程中,我发现她内有一个强迫想法——伴侣之间应该亲密无间

  一旦她因为疲惫而不想跟男友聊天,或是男友想独自做自己事情,她就担心感情出问题。

  但工作累了需要空间独处休息,有自己的兴趣需要一定的自由培养,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两个人的爱情一个人的独处 从不是非此即彼博弈——独处进一寸,情就会被抹杀一寸。

  相反地,现在越来越多的情侣夫妻,正在放弃以前亲密无间、粘稠生活状态开始选择一种新型的相处方式,叫“共同独活”

  02

  再相爱,也要给孤独留空间

  《圆桌派》有一期就谈到“独居”,嘉宾马家辉分享了他的婚姻:他跟妻子就是选择了在同一个屋子下,各自独活。

  他是一名小说家,在写稿的时候,不容得为他人分心,所以他选择跟妻子分房间住。

  正好他房子长条形的,所以把房间设计成互相对着,以此实现互不打扰

  既然都住在一起,为什么还要搞这种奇怪的同地分居的方式?

  他就告诉我们,这其实是一个绝妙平衡

  平时自己在家里面各干各的事情,无拘无束;但如果一方想要一些相聚时间,就会给另一方发短信:约吗?

  如果对方也正有此意,他们三分钟之后就会相聚客厅看看电影,品品咖啡享受夫妻之间亲密的共同生活

  他们之间的独居和合居,是极其有规划,又是互相补充的。

  这种生活方式,主要解决了所有长期亲密关系都会遇到一种的危机——过度融合

  过度融合是一个心理学概念描述的是在一个家庭里面,夫妻/情侣两个人亲密无间,以至于无法分清楚彼此的边界

  不仅“我”的生活里面全部都是“你”,而且慢慢地连“我”都消融了。

  你的生活会受到伴侣的过分影响;你也会过分地插足对方的选择。

  就像是两个人在狭窄的空间互相肘击。

  日久生厌。

  于是男人下班之后宁愿在停车场里待着也不愿意马上回家;

  女人总需要通过去旅游逛街来喘口气获得“以我为中心“的时间。

  相比之下,马家辉夫妇的“同地分居”就多了许多空间。

  这种生活方式释放了亲密关系里面的另一种可能:你不仅是伴侣的丈夫/妻子,更是属于自己的。

  你并不会无时无刻都需要伴侣,对方也不是永远喜欢陪伴

  小说家需要极度的集中的时候,马家辉能用独居的生活方式,让自己处于创作性的孤独之中,从而激发他的灵感

  但每个普通人都有寂寞和渴望爱的时刻,当与伴侣在一起的需求被激活时,他们就满足自己的意愿,待在一起。

  合居的生活便没有伤害到他独居的需求。

  那场《圆桌派》的录制,正好他的妻子也在场旁听,他说这些就像是镜头后面的妻子的告白。

  从马家辉的言语中,我感受到了他对这种生活方式的自豪。

  结婚数十年,夫妇两关系一如既往地好,可能就是因为这种触手可及的距离感,让他们保持自我的同时,能够感知到对方在自己生活中的真实意义,因此他们才能更加纯粹地爱着对方。

  

  

  03

  既然能独处,

  那在一起的意义是什么?

  有人会问:明明都都在一起住了,还要费心思设置这些规矩,还不如分居,这样的个人空间不是更大吗?

  马家辉认为:即使我们可以给独居找10个好处,也可以给合居找10个坏处。

  但是合居唯有一个好处,是无论如何,都无法被独居的生活所代替的,就是——那种“与一个人一直走下去,相依为命的联系感”

  以前,

  找一个伴侣,为的是生病在床时,有人照顾;

  生一个孩子,为的是老到没有劳动能力时,有人赡养自己。

  但现在,

  与“家”相关的物质功能已经被外包出去,

  就连生病、百年归老等命题都有基本保障,

  这时还想着住在一起,目的就变得更加纯粹——出于爱

  与爱的人在一起生活,不全是为了对抗寂寞,而是为了把你爱的人,放在一个特殊的位置,这是极其富有象征性的。

  我与你在一起,并不是我已经准备好牺牲自己的独立,而是我确定要在我的内心空出一个位置承载你的生命。

  也只有在一起生活,那种不言自明的深度默契才能培养出来。

  哪怕你不与我说话,不与我面对面,但我能感知到你的存在,我就能安心入眠。

  04

  新型关系,该如何保持亲密?

  尽管最开始的那位女生对关系中的独处部分过分恐惧,但有一点是值得借鉴的——

  她认为爱情是需要证明的。

  在这种新型的感情关系中,对安全感有需求的人,往往容易产生患得患失的感觉。

  这里有两个小小的建议。

  第一,为这段关系确定一个固定动作。

  在日剧《逃跑可耻但有用》中,有彼此独立生活的男女主,在刚确立感情关系时,就有一个约定——每周二下班回来,一定要拥抱。

  这个规矩很好地解决了两个不够勇敢的人表达爱意的困难。

  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多累不想跟对方说话,唯独这个约定需要遵守。

  这个仪式的是如此重要,就算彼此冷战、有矛盾,也会暂时搁置,完成亲密动作。

  这其实也是很好的感情问题检测手段。如果有一天你自己,或者对方连这个动作都不愿意做,那么你就能确是关系出了问题。

  我一直认为,

  并不是不亲密了,才不爱;

  而是不爱了,才不愿意亲密。

  所以关系里面重要的不是在一起的时间长短,而是每次在一起时是否足够好。

  因此我认为维护感情的第二个方法就是,认真对待亲密时刻

  这种认真,并不是说每天都要花尽心思设计。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避免低质量的亲密。

  试想一段感情就像是一个存钱罐,每做一件好的事情,就是往里面投硬币;每做一件不好的事情就是往里面拿硬币。

  钱罐里面的硬币越多,关系才越稳定。

  低质量的亲密,其实就是拿硬币的行为,还不如不做。

  最常见的例子就是每晚下班回来,逮住伴侣一直吐槽工作上的糟心事。

  伴侣不但无法帮你解决问题,甚至还会被你的坏情绪传染。

  长期下来,对方就会产生应激反应,认为与你相聚的时间都很不爽。

  很多关系破裂的原因并不是别的,就是厌倦对方的情绪越发积累。

  对应地,在亲密中让对方感觉到被关注和尊重,会给这段关系增加硬币。

  分享生活中的趣事,对伴侣的朋友和家庭感兴趣,聆听情感,一起计划一些小事件……

  做一些开心愉悦的事情,让彼此都对亲密时刻有一个美好的认知。

  关系里,美好的记忆多了,

  面对冲突时,关系的地基足够稳固,也就没那么容易坍塌。

  最终你们也就能越走越远,越走越深刻。

  最后

  很多人说一段感情关系,是需要经营的。

  “经营”这个词,用得很准确。

  关系中,不仅需要经营“亲密感”,也要经营“空间感”。

  

  而衡量这一切的尺度,就是你们各自的需求是否能够得到满足。

  愿你在关系里既能获得亲密,也有空间做自己。

  作者 | 黎响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看见心理】。改变,从看见开始。这里是看见心理,提供专业心理内容与服务,由知名心理咨询师武志红创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