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西人的自卑、懦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西人的自卑、懦弱

2020-07-08 06:29:52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西人的自卑、懦弱

  山西的方言复杂,自南到北,腔调不一,但有句话老乡们都说,“怕人笑话哩”。五千年文化厚重,却沉淀累人面子

  近年,山西省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为什么老被外人忽视边缘不重,省人不断的热议原因。很简单的,落后,经商环境差,经济不如别省份活跃繁荣。翻旧历,五千年文化,文物大省,晋商,表里山河,老挂在嘴上,已赚不来脸面

  人生成功的经典品质,如学习,自律,吃苦,坚持悟性…,细想来对照,文化根深厚的山西人一样不缺。那山西咋就飞翔不起来呢?

  听听外省人的评说,山西人很聪明,但山西很落后。当年的晋商雄霸江湖,义利天下。那种耿气缺了。诚信文化还在喊着,打拼的闯劲没了。人有两体,一是肉体,二是灵魂体。山西人个个也是身体壮实,不缺脑水,懒的动手是表象,病在灵魂上。说好听胆小自卑实际是内里懦弱

  成功了的万达有钱王健林说,什么清华、北大,不如胆大

  佛教法布施三条,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无畏施,让你自,不要自卑。

  人的变化外因通过内因才起作用。内圣才可外王。如果自身是一团烂泥,老指望别人扶着上墙,不是回事儿。

  的确有道理。胆大,就是自信。山西南部有个万荣县人,出脱的人才多。有一股正气,或者叫砧气,就是胆壮。晋中人描写是“湿犊子(光屁股)撵麻狐(狼),胆大不害羞”。俗话通解就是我就敢于做,无所畏惧骨子里就信满满。老百姓自有描写,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有出息的,成功的,都是一步又一步敢迈出去。“怕人笑话呢”,是骨子里的卑微怯懦

  自卑,就是不相信自己。觉得自己天生的矮一截子。人家饭菜香,衣服好,人楼房高。老婆别人家的顺眼,连娃娃也是人家的亲蛋。

  语言是看人的窗口,今天不谈行事方式,就拿聊天沟通我们太原晋中一带人叫叨歇,来切入山西人的性格特征

  人胆小了,脸有两面,一面是自卑,一面是自负。自卑是和自己过不去,一见生人脸红脖子粗,嗓子眼变细,唯唯诺诺自觉是端不到宴席桌上的狗肉常规表现在哪里呢,并不须过招较量平常心和人叨歇,一出门就矮了别人半截。你现在出差或旅游到全国各地,河南或长沙,四川或哈尔滨,发现人家除普通话之外,都以说家乡话为荣。说的叽哩哇啦,津津有味得意洋洋。我们听不大懂,又很新鲜有味。奇里拐弯的外语一般,好奇又带了迷信出门在外,听那个带着地方风水的土音调,也是旅游的一部分

  乡人自觉的很丑陋。羞的开口说土话。不妨山药地图里走一遭。普通推广的非常快,时尚速度当仁不让。即便到了山区偏僻的小城,除了20郎岁的男女,街头的老汉也会谝几句京腔,时髦的很。我自卑,我不如人,但也不能说我土气,不能笑话我。自负,就是这张面皮子不能让人小看,骨子里呢,觉得不含糊。对你微笑,但心里说,老子不尿你。煤炭大省,文物大省,五千年文化,你有吗?

  就说省城太原了。太原土话,即语系中的太原官话,还是中国几大方言语系中的大门类。逛太原一圈,街头还是商场,茶馆或酒桌,省城40来岁以下的中青年人群,几乎听不到家乡话的原味儿了。有人预测,照此下去,再经过两代人,太原话除了娱乐舞台的《莲花落子》留标本,估计本地方言会送进历史博物馆。国粹京剧,你再花大钱挽救,也战胜不了趋势,丟就丢了吧,不过一文化品种,花脸戏壳,复古一下历史文化罢了。可语言不一样,承载的地方人的历史性格,文化骨格。

  一个地方的语言丟了,确是文化的大悲哀。古往今来走南闯北,出了地面,物贵人贱。碰到一县一乡的故乡人,指定是亲的不得了。收发的第一个信息是什么?是靠这张脸研判吗?可能,人脸一定挂着地域的信息和热度。但一般相面高手稀缺。认识人,第一印象是耳朵辨识,熟悉的同频语言,家乡话。凭着味道独特的熟悉口音,不用套近乎,距离缩短了。你就是个乞丐,也凭家乡话多讨一口好饭。充满了地方色彩的方言文化,是一个地域的文化根系之一。一国的语言若政策般与北京保持一个调子,都谝成京味儿,将来字典上要有多半词儿废掉了。国内粤浙苏一带经济发达,人就很自信,方言也坚挺的牛,如上海人的侬语,广东人的粤语,啥子呀,要得要不得的川味儿,就连近邻的河南中原官话等,个个生存的很鲜活。

  山西人咋不说山西话,以前曾有人说山西话很难懂,十里不同音。战争年代发电报保密,一度还想用山西方言做密码。现在是自觉技不如人。羞涩的“怕别人笑话哩”。咬京腔说亊儿本来很吃力,表答肯定不如家乡话麻利。不是自谦,适应性强,是自卑心性在作怪,觉着自己很土气,不上社交的台面。与别人对奕或沟通,气势,气场先处于下风。

  语言反映人的底气,丟了自己,没了个性,耿气没了,先做了软蛋。还能力拔山啊气盖世吗,谈不上。自惭形秽,别人也就更不当你一回事了。

  自卑人的特点是阴阳两张脸。另一种表现是自负的要命。前多年,山西出了许多暴发起来的煤老板,到大都市购物做交易,码现钞摆阔绰,豪气十足。结果没赚回面子,倒让外省人给了顶“钱多人傻”的帽子,刮了山西人的脸。又一种自负呢,没能耐闯荡江湖纵横四海,那我就做山大王。关起门来,在我家的这片地方做爷。导致我们土产的官爷多,款爷多,勾兑在一起搅动,弄的山西政商环境很糟,外面的投资客胆战心惊。

  文化出了问题,风气就不好。

  人类进步就是讲文化。山西根本不缺文化。文化套在嘴上的男女海了。太原方言以前笑话人老土,总说你“莫(没)文化”。文化不是标榜的东西,甚至和学历也没关系。纵然你之乎者也,三百唐诗倒背如流,也不是文化。起行动念产生的磁场和力量,才是真文化。

  凡人念诗词,高人说道理,圣人闲叨歇。

  话扯跑了。回来说山西老乡的不自信。山西人把方言丢了,也是把胆量丟了。不是从上到下讲文化自信吗?方言扔了,把家乡的地道味儿丟了,不光是把亲亲的祖宗味了抛弃了,是把千年积淀的强大文化磁场,把晋商的创业打拼精神丢了。

  语言说来是嘴皮上的功夫,实际是一个人的骨相和心志。挺不起腰,也不可能刚刚的行路。成语叫妄自菲薄。语言自卑也罢,有的与这块祖亲之地脱离了感情。上学飞到外面的城市,有点儿能耐的也逃离故乡。当然也与山西的发展环境有关了。胆小,自卑,学习不来福建人、潮汕人的厚脸皮,闯荡江湖无禁忌。骨血里又展示了另一面,夜郎自大,格局小,江湖上混不出大脸面。本亊能量于是在窝里释放。小圈子里窝里斗,反复折腾人,耗的疲惫不堪,哪有精神搞经济。

  山西人自负,也有另一种表现。五千年文化库里多的是宝贝,偏偏抱住个“晋商文化诚信”不放。商业文化是创业文化,哪有什么诀窍。千辛万苦的去奋斗就是,脚板出文化出事业,走着走着自然就趟出一条血路。那么多吃皇粮的坐在一起喋喋不休的论证一个“诚信”。坐而论道,很可笑。诚信了就能发迹?非洲人很诚信,很贫穷。美国人很狡猾,很发达。又贪又懒,手在袖套里插着晒太阳,诚信了又能咋地。晋商只是过去的鲜亮,也是山西局部的历史。今天山西欠发达,丢的恰是晋商老祖宗自强不息,流血流汗的打拼文化。

  老百姓不自信不怕,当官的不自信更有危害。外国的太阳好,外省的月亮圆。晋中有位县太爷,规划定位本县的区域文化,熟悉水土的本省文化人瞧不起,硬要从外省请来狗屁砖家,来画本县的文化蓝图。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不假,起码也听听本地僧尼的见解。自卑自负拍脑袋决策,结果造出了不伦不类的文化怪胎,出现了毁灭文物遗产的惨状。

  心性是能量的源头。自信是内在的动力。欠发达不怕,落后也不怕,知耻而后勇,克服懦弱自卑,这才是强者的性格。怕的是什么,怕的是不球行不虚心,怨天尤人,牢骚满腹。还盼望天上掉下一个救世主,来个好领导,换个游泳池,或者指望天上洒甘露,扶贫施舍。活脱脱的人,把自己的命运拴在别人的腰带上。可悲。

  自信是每个人独特的基因,人人奋斗,挺直腰杆,把那句“怕人笑话哩”,扔进垃圾桶。聚起气才成一村一县乃至一省的文化。山西自古英才辈出,占据着风水宝地,没有大灾大难,物产丰富,宜人的气候,我们的城市一样美丽,没有逊色别人多少。

  “怕人笑话哩,不好意思啦,俺不行…”

  好,没自信会怎么样?乞丐你不好意思,饿死了。要帐不好意思,自己倒塌关门了。爱上不好意思表答,美妹跟别人跑了。做业务不好意思求人,企业倒闭吧。经济已经落后了,还在不好意思,还找不回自信,出路在哪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