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个有故事的教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一个有故事的教师

2020-07-09 09:03:3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又是一度教师节。学校的大屏标语上说,这是第二十八个。

  我是九开始老师的,自己不知道过了多少个。对于教师节的感受,酸苦更多于欣喜

做一个有故事的教师

  我这样说,是有根据的,绝不是说。做教育,最好的评委学生,而非教育主管部门

  教师节当天,收到几个优秀同行的感慨:姐,最难过的是,每年在节日这天要受到一次羞辱:当着那么多学生的面,承认自己的不努力

  一语道破了大多数了老师的心声。很多学校往往在教师节这天,当着学生宣布优秀教师名单,学生们会根据这个名单认定自己老师优秀与否,不在册者,往往为此有很不光彩的感受。

  在册者是否真的优秀,就不予评论了,至少他们应和了当今教育的某些评判标准——他们是逮住了老鼠的好猫。我对他们,绝对是佩服;但是对于那些不在册的广大一线老师,尤其认真工作而不善于经营荣誉的同行,我的内,更多的是钦敬。

  还记得在乡下工作的时候,有个年年得奖的老师,每年的教学成绩都是第一,然而学生不买她的账,每当楼梯相遇,总是背过脸去不跟她招呼,至于背后骂她,更是寻常;而有位考核时总是与优秀无缘的老师,却是学生们心目中最尊敬的老师,学生总是用非常尊敬的目光与之交流,打招呼时充满了毕恭毕敬。究其原因孩子们说:她的成绩是不错,然而她不拿我们当人,我们就是她得高分工具而已 !而另位老师就不同了,他允许我们出错,在他的教育期待里,我们每个人都很舒坦学习,而非战战兢兢。

  在现行体制之下,很多聪明人当然乐意做前者,更有甚者宁愿以牺牲学生的人格心灵健康成长代价;然而,理解教育真谛,将学生终生发展作为工作要义的,也不在少数。至少,我周围的同事,很多是这样的。

  做教育这么多年,觉得真正优秀的老师,应该是最有故事的老师。这个故事,是师生间的故事。记得在乡下的时候,常常半夜里陪着学生去医院打针,越野赛前陪着学生练习,周末带着学生野炊,桃子熟了,学生会悄悄用木瓢挖一瓢给我放到宿舍里,寒冷的时候,为学生暖暖小手,六一节陪着学生一遍一遍练习朗诵我写的诗歌演讲会前,很多学生会蜂拥着找我帮着练习演讲——

  那些日子,与学生一起高兴一起失落,自己的心也年轻起来。

  撇开荣誉,如果这个老师跟学生有很多故事,他(她)才是真正优秀的老师。当今的很多老师,都没有故事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