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能力不是小聪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能力不是小聪明

2020-07-10 06:38:23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能力不是小聪明

  我们时常听到人们发出诸如此类赞美声。

  “啊,这个孩子可真聪明。”

  “东东可真聪明呀。”

  “,他多聪明呀。”

  这种赞美声到处都有,我们也为那些得到赞美的孩子感到高兴。然而,这些被父母老师赞美的孩子真的是他们想象中的那么聪明吗?诚然,孩子需要鼓励,需要表扬合适的表扬也是可以开发孩子潜能重要手段,可是,到底什么是聪明,什么样的孩子应该得到表扬,恐怕确实很多父母从未弄明白的这件事情

  在我认识的那些为人父母的人中,他们大多数没有弄清楚一份非常重要的概念:什么是聪明?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父母以及教师们耐而仔细思索问题

  一个孩子哇哇降生,来到我们这个五彩缤纷世界,他对什么都会感到新鲜有趣,他们本能地想解开世界的奥秘,这样一来,这些对世界似懂非懂的孩子就会表现出许多令人感慨吃惊举动,而这些举动往往会超出成年人的想象范围。既然这样,孩子的古怪举动不就显得聪明和充满勇气吗?只要不是先天缺陷的孩子都会表现出一种令人羡慕机灵劲儿,而这种机灵劲儿正是让人觉得他们很聪明的重要原因

  “他是很聪明懂得,我想他一定能成为一个有用的有作为的人。”

  祖俊经常这样表扬自己儿子英博。这一点我能理解天下哪有父母不喜欢自己孩子的呢祖俊这样赞美自己的孩子也是可以理解的。

  祖俊是我交往多年的老朋友,可以说,他的儿子也是我看着长大的,他的儿子的确是一个机灵的孩子,他好动灵活头脑反应快,常常会有些出乎意料突发奇想功课不错

  有一次,我到祖俊做客,深深地领教了他儿子的“聪明”。

  “祖英博,听说你的功课很好,真不容易呀。”我拍了拍英博的肩膀,以赞扬语气对他说

  “阿姨,您应该叫我英博。”英博调皮地对我说。

  “英博,你怎么能这样对阿姨说话,这样不礼貌。”祖俊在一旁说。

  “叫全名难道不显得生疏了吗?”英博不服气地说。

  我连忙说“没什么,英博挺可,他说得也对。”

  “英博,你不是想英语吗?还不想阿姨请教,阿姨可是著名的英语老师。”

  “好的。”说着,英博从房间里抱出了他的英语画报

  虽然英博从还没怎么学过英文语音,但在我给他讲了一些发音规律之后,他很快就能自己拼出一些单词了,从这点来看,英博确实是一个聪明的孩子

  “英博真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我对祖俊说

  “是呀,这个孩子就是太调皮了些。”祖俊说“不过,他学东西倒是很快,无论什么,哪怕是从前从未接触过的,只要一学,就会马上掌握。”

  虽然英博的表现很好,但我我始终感觉他还是有什么地方不大对劲,可是我当时不能说出个所以然来。直到后来的一天,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中,朋友们纷纷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做客,虽然我的住处很宽敞,但由于人太多,地方显得有些拥挤,为了使这个聚会显得更有趣些,我建议大家来一个即兴表演。

  当然表演都是有小孩子开头的,孩子们高兴极了,挖空心思地想一些绝妙的办法来表现自己,虽然孩子们的表演都显得幼稚,有时候也不完整,但毕竟是他们自己创造的,这样显得特别有意思。

  不久,轮到英博表演了。他走到客厅的中央,站在那儿一动也不动,不停地看着他的父亲,似乎在等着父亲的帮助。

  “英博,别看着我,快表演呀。”祖俊看着不知所措的儿子,着急地的大声说。

  “我,我……”,英博站在客厅的正中,脸上显出窘迫不已的神情,原来他不知道表演是什么,更不知道如何表演。

  “怎么搞的。”祖俊冲着英博大声呵斥。

  这时所有的人都安静下来了,盯着英博,本来就不是所措的英博被大家的目光一“逼”,更加紧张,他涨红了脸,站在那里根本无法表演,然后哇哇大哭起来,飞快地跑出了客厅。“混蛋,你这个没用的东西。”祖俊冲着儿子的背影大声地骂了起来。

  我带着疑问来到英博的身旁,拍了拍他的肩膀问“你这是怎么了?”

  “阿姨,我心里很难过。”

  “为什么呢?”

  “我想不出自己该表演什么。”英博抽泣着说。

  “你是个聪明的孩子呀,这种表演应该没有任何问题的呀。”

  “从来没有人教过我,虽然我学东西很快,可这种表演没有人教过我,我当然不知道该怎样做了。”

  “即使没有人教,也应该不难呀,你可以自己想一个就行了。”我说道。

  “自己想一个?”英博睁大眼睛问

  英博的目光显得很迷茫,这时我恍然大悟,明了以前见到他时为什么觉得有些不对的原因了。英博的聪明只是一种假象,因为他没有独立自主的能力,虽然平时很机灵,很活泼,但是需要自己独立完成一件事的时候,就力不从心了。

  在我们的身边,像英博博这样的孩子不是一个两个,而是很多很多,他们平时显得机灵,但是在他们应该独立完成一件事的时候就通通不行了。这是为什么呢?其实道理很简单,独自即兴表演需要平时学习和修养的基础上,自己展开想象力和创造力,在这种时候,那种表面上的小聪明根本就派不上用场了。

  也就是说,小聪明不会使人产生应付一切的能力。在培养孩子时,最重要的是对孩子能力的培养。有能力的人才是真正聪明的人。爱子心切的父母们一定要下功夫培养孩子的能力,而不是一味助长他们的小聪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能力不是小聪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