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艾米丽的秘密手稿》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致艾米丽的秘密手稿》读后感锦集

2020-07-17 23:0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致艾米丽的秘密手稿》读后感锦集

  《致艾米丽秘密手稿》是一本由[英]凯瑟琳•斯利著作,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致艾米丽的秘密手稿》读后感(一):外面的世界有种奇迹,只待我们发现~

《致艾米丽的秘密手稿》这本书我了好多遍,每次都能从中收获新的感悟特别喜欢书中最后艾米丽重新找回了迷失的自我,也喜欢年轻祖母闯荡的勇气决心更喜欢祖母追求自由魄力。书中的这句“很多人在一个地方待得久了,就会变得停滞不前”是两个月前的我的真实写照。或者说这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只是人们没有发现,或者知道却不

改变毕业后,我回了老家,在那里找了份工作。老家的生活非常安,我的冲劲活力也一点一点的被消磨掉了。直到我看到这本书,书中的艾米丽和祖母给了我勇气和力量,让我鼓起勇气,离开家乡,来北京打

拼。“外面的世界有种种奇迹,只待我们去发现。”更是我现在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的,外面的世界有种种奇迹,只有敢于走出舒适区,才能发现其中的美好

  《致艾米丽的秘密手稿》读后感(二):从“舒适圈”出走的人生蜕变旅程

  

透过祖母致艾米丽的秘密手稿,我跟着艾米丽和她的小伙伴一同开启了一段奇妙的旅程。开始旅程的缘由即使最后如大一场般幻化了了,但旅程的意义永远的留下了。

艾米丽的旅程,随着一份份祖母的身前日记或者稿,开始重新行走祖母当年的路。那时祖母的旅程是一段走出“舒适圈”的追梦之旅:寻觅理想、结交挚友遇见爱情拥抱自由,那么对于艾米丽,她的这次旅程又意味着什么呢?在我看来,所谓“舒适圈”,或许可以说是困住你的柔软温床,看似一切静好,但走出这个圈子之后,你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与真正的世界,即便需要面对各种境遇,但收获总是让人惊喜。艾米丽就是这样。

其实艾米丽与祖母的路是相似的,两段重复逃离“舒适圈”的过程,只是祖母是主动选择出走,而艾米丽是带着复杂情愫与充斥全程情感挣扎转变之下完成的。艾米丽的模样,让我看到并不是所有人都具有走出“舒适圈”的勇气和能力的。艾米丽有着伤疤痛苦回忆,所以她只愿意躲避在祖母编织保护伞下,一陈不变的活着。这让我读到了自己的影子,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更愿意躲在名叫“舒适圈”的保护伞里平静平凡的生活,安于现状就是我们现在的样子。然而,事情总会变数

艾米丽的变数是,祖母最终也离开她了,在她已经失去了父母之后,在她好不容易几乎要从失去父母以及过去幸福生活的落差之中走出来之时,离开了。自主走出“舒适圈”的祖母是强大的,可是她知道艾米丽并不如她那般勇敢。陪伴与,贯穿了祖母对艾米丽的一生,她明白自己将再也无法陪伴艾米丽的时候,惟有让艾米丽寻找到自己当初那份勇于突破“舒适圈”的力量才能支撑将来艾米丽的一生。一段追寻的旅程是祖母身后对艾米丽余生之爱的起点,一份份手稿则是祖母最长情的陪伴!

艾米丽最终学会了独自行走与追寻。祖母的朋友们以及自己儿时的好伙伴给予了她指引与和启示随后纷纷离开,剩下她的那些画儿,以及一路以来遇见的各种鸟儿,最终成为了真正支撑她的人生力量。从祖母的影子下走出,拿起笔书写的艾米丽,已然蜕变!

  《致艾米丽的秘密手稿》读后感(三):爱暖人生

  

阅读《致艾米丽的秘密手稿》这本书就好像开启了一个奇妙的旅程,失去了祖母卡特里奥娜·罗宾逊的陪伴,艾米丽要开始她的一个人人生,这个人生要如何走下去呢,祖母留下的秘密信件又将如何带领艾米丽走向何方呢?

《致艾米丽的秘密手稿》是凯瑟琳的第一本书,书的开始,就用了几段对话来讲述了祖母卡特里奥娜·罗宾逊,也很遗憾的告诉了大家祖母的离世,引出了艾米丽的故事。

艾米丽在祖母离世后,一个人生活,曾经的她一直是任由别人来决定她的人生,就连艾米丽都觉得,自己已经变得那么孤独,那么依赖祖母,也就是因为如此,在这二十八年里,她的生活就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了。直到,托马斯先生捎来一封来自祖母的信,而信中只有短短几个字,那是一个地址,引领艾米丽走出孤寂生活的第一个地址。起初,艾米丽是抗拒的,抗拒这样的一个旅程,但又因为不得不知道的线索,一步步走了出去。

全书用鸟类名称作为标题,不同的鸟有着不同的含义,每一篇故事也体现了这类鸟的寓意,也是艾米丽旅行中的不同体会,从最初的的葵花鹦鹉(开启一段需要力量、决与勇气的重要学习之旅)到决定出发的鹈鹕(自己来克服失败),到最后的凤凰鸭子等,作者用祖母的一条条信件线索贯穿了全文,一个个地方讲述了她的故事,也是一点点教会了艾米丽,要勇敢的接触社会,认识生活。祖母想让艾米丽懂得,这每个人物、每个地点,都是祖母从自己的生活中,从他的人生高潮和低谷中汲取的灵感,没有坏就无法欣赏好,没有黑暗就无法见到光明,没有悲伤就无法享受欢乐,每个事物都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也就是因为有了对比,让甜更甜,让美好更美好。

每一趟旅程的结束都会是另一趟旅程的开始。这样一个不同方式的爱、另类方式的陪伴、教会艾米丽希望和勇气的故事。作者用让人温暖温馨的笔吻塑造了一个睿智的祖母形象。祖母用她的方式给了艾米丽陪伴,也带领了她的成长,这是一份多么真挚的爱。

现实社会中,这样的长辈难能可贵,更多的是溺爱,把子女养成了巨婴,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愿意去做去尝试,如果祖母在离开时没有这样一个秘密手稿,不去带领艾米丽的人生,那么艾米丽的人生会是如何的呢,或许也是巨婴般的吧。

希望每个人的人生中都有这样一位“祖母”,能愿意带领我们走我们的人生,找回成长中迷失的本心和方向。

  《致艾米丽的秘密手稿》读后感(四):生活需要一点甜

  现在流行治愈系小说,有治愈系音乐,有治愈系美食。为什么我们需要那么多治愈呢?也许是因为,生活太苦,需要加点糖。

  而本书就是一颗美味的糖。主人公艾米丽的祖母是一名著名儿童作家。因病去世前留下了她最后一本小说的线索,需要她的外孙女艾米丽追寻这些线索去找到这本小说。而故事就因此展开。但如果你以为这是一个有关寻宝的故事,那就大错特错了。祖母的良苦用心是让因为一场事故而封闭自己的艾米丽从伤痛中走出来,打开自己的心扉去拥抱这个世界的美好。所以这其实是一个主人公自我成长、自我肯定的故事,但又何尝不是,让读者跟随主人公一起自我认识、告别伤痛的过程。

  这里我就不对故事情节剧透太多。但我喜欢整个故事的设计,作者用细腻的笔触刻画了一个内心充满伤痛而将心门封闭的女孩,一个只生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因此读者很容易被打动。谁不曾在生活中遇到过伤痛,谁的内心不曾有过一块柔软的地方。即使有一天我们变得很强大,对那些伤痛和受伤的人我们还是能够感同身受。曾经,我们只是个孩子,无忧无虑,有大人的庇护,生活简单而快乐。谁也不能预料,突然某天,生活对自己下手。小小的世界瞬间崩塌,现实冷漠且骨感。这时候我们才了解,原来那个童话般的世界是大人们为我们打造的。于是有的人从现实中变得坚强,有的人则把自己封闭起来,假装那个童话世界还在。只是一味相信着自己愿意相信的,一味地拒绝外面的世界,似乎这样就会幸福。然而真的幸福吗?为什么心底总有一丝隐隐的不安,始终还有恐慌在心底挥之不去。

  每个童话里都有一片黑森林,传说森林里有恶毒的黑皇后。只要不踏进那片禁地,我们就是安全的。然而,人总会长大,总有一天要直面自己的痛苦。当你尝试走进那片森林,也许过程会有些艰难,但走过去才有机会拥有更广阔的天空。小说里有祖母把艾米丽推出了那扇门,有爱人泰勒为她护航,路上有各式各样的人的帮助。其实生活中回头看,谁又不曾接受过别人的善意,谁又不曾遇到过美好。也许只是一个瞬间,或是被动地接受,我们也可能在无意中忽视了很多生活中的甜。放慢脚步,敞开自己,也许会打开一个新的世界。

  喜欢作者的文笔,更喜欢她的巧思。小说的每个章节都用鸟来命名,而每一种鸟都有其代表性和寓意,和故事章节相呼应。文末还细心地给出了相关的解释。看作者介绍里这是作者的第一本书,写作前在投资银行里任职。很棒啊,果然做自己喜欢的事,无论什么时候都不算晚。

  坦白说,我一直觉得生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人生有甜有咸,并不是所有的事都会像小说的结局那么美好。但你的身边也一定会有爱着你的人,有单纯对你好的人。只要去相信那份甜,也许你也会遇见一个童话呢?

  《致艾米丽的秘密手稿》读后感(五):所有谜题,都是生命为我们准备的奇迹

  文:酉告

  心理学界有一个说法,就是人这一生中,总会遇到几个“关键人”,可以为你指点迷津,引领你走上某一条路,帮你度过某个难关,甚至左右你的一生。民间则习惯管这种人叫——“贵人”。

  贵人可能是你的授业恩师、伯乐上司、同道合伙人,也可能是你的家庭后盾、血缘亲人,亦或只是一名毫无干系的路人。

  贵人给你提供帮助的方式也多种多样,不一而足。有时候是手把手的教,有时候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有时候是让你一秒钟开悟,有时候又是一点一滴的关照,甚至会持久到哪怕他们去世之后,还在发挥作用。

  最感人最难忘的恐怕就是后者了。让我想到之前看过的一本书《外婆的道歉信》,以及最近正在看的一本书《致艾米丽的秘密手稿》。

  两本书都是讲睿智的祖辈对身心受创、人生“略有瑕疵”的孙辈的影响,她们生前的种种努力,在她们去世之后,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持续喷涌出来。那种绵长笃定的温暖,既改变了孙辈,也感动了我们!

万物皆有缝隙,那正是光进入的方式

  《致艾米丽的秘密手稿》是最近引进国内的一本新书:

  幼时遭遇的一场车祸,让艾米丽失去父母,身心皆变得伤痕累累。本该给予慰藉的朋友,反而厌弃于她,这让艾米丽更加厌世,只有祖母一人成了她的伙伴和依靠。为了帮艾米丽寻找慰藉和心灵寄托,祖母开始给她编故事,而艾米丽则开始为故事配图。祖孙二人共同创造出一个“轮椅女孩——奥菲莉亚”的形象,没想到奥菲莉亚环游世界的冒险故事感动了无数读者,祖母因此成了最受欢迎的童书作家。

  十几年后,祖母因病去世。艾米丽为自己贴上“弃儿”的标签,总是怀揣愤怒,终日沉浸在幻想与痛苦之中。不想睿智的祖母已经预知到了一切,为了帮助艾米丽走出封闭的世界,早早安排好了一个计划,她以“秘密手稿”为饵,以寻找线索为任务,限定艾米丽必须在十天内找到答案,才能继承全部遗产……

当你抹去一切荣辱,一个人所拥有的就是他们一路走来建立的关系与记忆

  艾米丽想要追寻线索,就必须离开禁锢她的小镇,去往从伦敦、巴黎、圣特罗佩甚至罗马。这对一个脸上有丑陋伤疤,自闭生活多年,极度害怕别人指指点点的自卑女孩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的挑战。

  某本书上的题词,某些情节的暗示,所有谜题和线索似乎都与书有关。

  艾米丽从小镇诺福克的书店出发,一路游历伦敦最古老的贵族书店——哈查兹书店,文学青年“圣地”,巴黎的——莎士比亚书店,着实去各种文学地标、欧洲知名书店打了一圈卡。

  在这些书店里,不仅有艾米丽想要的线索,还隐藏着祖母的过去。她将自己在那里打工、领悟文学的强大力量、写作、努力追寻梦想的特殊岁月和特别记忆与艾米丽分享,让艾米丽了解是什么改变了她,重塑了她,成就了她。她期盼着奇迹也能在艾米丽身上发生。

  结局正如你能想到的那样,一路走来,艾米丽逐渐发生了改变。从被动到主动,从重新认识那位自己没见过的、鲜活恣意的祖母,到褪去厚重的铠甲,露出原本的自我,改写自己的人生……涅槃之旅大获成功。

生活是实验性的,要去探索世界内部的魔法

  该书作者、英国作家凯瑟琳·斯利,不但写出了祖孙二人的实验人生,小说本身也充满创作的实验性。

  从开篇到结尾,整本书一直有各种鸟类穿插其中,甚至目录就是一份鸟类名录。作者赋予这些鸟儿极其重要的象征意义,它们的出现不仅与艾米丽的命运有关,也预示了她的心理变化,及后续发展。

  如最早出现的葵花鹦鹉——象征着艾米丽现实世界的压抑和内心的渴望。

  出版社要求艾米丽画一只普通的鹦鹉,而艾米丽却想为它涂上梦幻的颜色,甚至想象这只鹦鹉就落在“轮椅女孩——奥菲莉亚”肩上,而缤纷的色彩正从它身上流淌到奥菲莉亚的肩头。

  喜鹊——象征交流,聆听。艾米丽收到了祖母留下的第一个线索。

  知更鸟——象征着开始,智慧与耐心。艾米丽做出了决定,开始触碰外面的世界。

  ……

  凤凰——涅槃的重生。

  直到最后一章出现的鸭子,当遇到未知力量时,鸭子会表现出侵略性;但如果不受干扰,它就会变得敏感而平和。鸭子也象征着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和探索的自由。代表了艾米丽对她周围的世界(文学世界)重新产生了创作的欲望。

  当然,也有创作她自己的人生的欲望。

只后悔你没做过的事,因为错误比成功更重要

  作者凯瑟琳在最后的致谢中写道:“对我来说,写一本书有点像是一次信念的飞升,相信脑海中随意出现的某个想法,会在某个时候演变成一个故事。但如果我不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将它们写下来,这些文字是永远不会出现的。”

  书中主人公、祖母卡特里奥娜·罗宾逊在记者访谈时也说过类似的话:“我一生中记得最清楚的都是那些我不该做,但还是去做了的事情。”

  祖母送艾米丽钢笔时也曾说:“永远不要想着擦去什么,你创造的所有图画都有其原因。”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作者反复传达的主旨,也就是这个故事的主旨:

  人生最大的遗憾是——没做。而不是做错。

  只要你相信自己,勇敢去做,就一定会不虚此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