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0后完美妻子人设崩塌:凭什么女人做了妈妈,就要当超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90后完美妻子人设崩塌:凭什么女人做了妈妈,就要当超人!

2020-07-19 23:03:14 作者:小视本人 来源:视觉志 阅读:载入中…

90后完美妻子人设崩塌:凭什么女人做了妈妈,就要当超人!

  此前偶然到一则新闻沉默了许久:

  一位怀孕3个月的女子做饭时,因为煤气泄漏燃爆,全身烧伤面积达18%。为不影响胎儿发育,孕妇要求不用止痛药和麻醉药,家人想法也是如此

  全身烧伤面积达18%,还有较多深度创面,所承受疼痛可想而知

  然而让我始终难以释怀的是:几乎所有人忽视了这份疼痛,只在强调和神化母本能

  这则新闻的标题叫做:“伟大!孕妇全身烧伤,为胎儿拒用麻醉。”

  而女子的家人也觉得:作为妈妈,为了孩子忍着点,是理所应

  其他大多数媒体对此的报道,同样在歌颂母亲的伟大:“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只字不提持续性治疗和疼痛会给她的身心带来怎样的伤害

  且不说现在医学进步,麻醉手段那么多,有些并不会对胎儿产生什么危害

  那些歌颂看似赞许实则成为了一场大型的对女性道德绑架,以“伟大”之名要求妈妈奉献牺牲无私我、坚强.....

  妈妈是超人,妈妈无所不能,“赞誉”把妈妈高高捧起,却忘记了她只是个平凡的,会疼会累会委屈女人

  图片来源《坡道上的家》

  “我真是受够被‘为母则刚’这句话绑架。”

  认识的一位新晋90后妈妈曾哭着跟我倾诉,从怀孕开始,“为母则刚”就像是一道沉重枷锁压在身上,让她喘不过气来。

  坐月子疼到不行却不能哭,害怕会回奶;整整半年没睡过一个好觉,所有人都说这很正常;甚至当生产后遗症比如漏尿、焦虑抑郁开始出现,也不能抱怨,因为作为母亲要坚强.....

  仿佛成为母亲就变成了拥有钢筋铁骨、无所不能的超人,可是她也只是个二十多岁的姑娘,她没办法做到那么坚强,那么完美满足所有人的期待

  忍不住想起最近看的一段访谈视频

  不过短短十分钟,却戳中了无数人的姜思达采访对象对准了一群妈妈们,让我们看到了妈妈们最真实生活内心

  /01/

  这个时代

  对妈妈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

  母乳喂养也不能忘了身材管理

  “母乳是妈妈送给孩子最为珍贵礼物”,“让宝宝吃母乳的十个好处”,“坚持母乳喂养,母乳给宝宝更多保护”.....

  太多这样的声音,让无数妈妈忍着恶心反胃,接受汤汤水水的“灌溉”,想尽各种办法“催奶”。

  但在对母乳提出要求的同时,对妈妈们的身材要求也越来越苛刻:产后1个月恢复少女身材,哺乳期也可以拥有马甲线,倘若没办法瘦下来,那就是你不够自律。

  ——

  要全身心陪伴孩子,却不可以放弃事业

  当妈后最常被问到的两个问题

  你为什么选择全职妈妈,为了孩子放弃工作值得吗?

  你为什么选择来工作,你来上班了那你的宝宝怎么办?

  他们一方面告诉你:即使有了孩子,作为新时代的独立女性,妈妈们也不应该放弃自己的事业,你要向社会证明:女性在工作中不比男性差,你要成为孩子心中,值得学习的榜样。

  一方面却又提醒你: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别丢失陪伴的机会;自己的孩子最好还是自己带......要给孩子更多的陪伴,别留下一生的遗憾。

  ——

  要十项全能,还要耐心又细心

  《婆婆和妈妈》中,陈若仪婆婆的闺蜜团表示:“当一个女人,成功的女人,其实是要什么样都会”。

  图片来源:《婆婆和妈妈》

  记得给孩子准备有营养的一日三餐;

  记得保持家里的干净整洁,都当妈的人了,别再邋里邋遢的;

  记得为孩子的生日派对做准备,给她一个大大的惊喜;

  记得常带孩子出去旅行,丰富孩子的阅历,开阔他的眼界;

  记得别冲孩子乱发脾气,做个有耐心的妈妈

  ..........

  这个社会对母亲的期待,就像期待一件完美的作品:在职场,乘风破浪;回到家,出得厅堂,下得厨房;还能挤出时间健身化妆,辅导孩子作业......

  要耐心、要细心、要无私、要奉献、要包容、要伟大........

  可,真的有完美的妈妈吗?

  /02/

  完美妈妈

  其实对妈妈最大的骗局

  我们后台时常会收到妈妈们的一些留言,充斥着自责和内疚:

  有妈妈自责奶水不足,不能给孩子全母乳;

  有妈妈自责不能给孩子最好的生活条件;

  有职场妈妈内疚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够多

  .......

  对“完美妈妈”的期待,带来了无休止的攀比和焦虑,“为母则刚”的论调更是让许多已经拼尽全力的妈妈背上自责的重担。

  图片来源《坡道上的家》

  可妈妈也是普通人,这世上根本没有完美妈妈。

  《生门》的导演陈为军说:“都说生育是两个人的事,是老公、老婆的事情,其实不是。真正面对一切的,是女人”。

  没有一个妈妈不希望生完孩子,依然是漂漂亮亮的,但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有能力享受专业人士24小时的照顾,大多数的妈妈在母乳和生产后遗症的围攻下,早已顾不得自己的形象;

  没有一个妈妈不希望给孩子更多的陪伴,可很多妈妈在为孩子提供最基本的生活时,已经耗费了所有的精力和时间;

  没有一个妈妈不希望给孩子更周全的照顾,可她也是第一次做妈妈,她也会犯错,会笨拙,会偶尔不懂事;

  .......

  我们常常强调和神化了母亲这个身份的本能,却忽略了成为妈妈有多难。

  /03/

  不完美的妈妈

  也可以是最好的妈妈

  还记得此前《妈妈是超人》刚播出后,很多人抨击包文婧当妈妈不合格。

  不会烧饭,家务做不好,女儿饺子哭的时候,居然也手足无措跟着哭.....仿佛当妈后就失去了委屈、软弱的权利。

  在姜思达的那则采访下,有一个点赞很高的评论:

  没人天生就会做妈妈。

  每个妈妈都是努力学习着,和孩子一起成长。

  完美也不是她的义务,她有可能永远都没那么完美。

  事实上,孩子也不需要完美的妈妈。

  国外做过一个很有意思的测试,想要看看妈妈眼中的自己 VS 孩子眼中的自己

  几乎所有的妈妈都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不够有耐心,不够温柔......不够完美

  而孩子的回答却惊人的一致:我的妈妈,是全世界独一无二,最棒的妈妈。

  忍不住想起看到的一个很动人的短片:《我的不会妈妈》

  故事以一个孩子的视角,讲述了他眼中的妈妈:妈妈不会像电视里的妈妈做一手好吃的菜;不会控制情绪;不会言行一致;不会轻声细语......

  “妈妈不会的事情太多了,但是我知道有一件事他很会,那就是当我的妈妈。”

  孩子需要的,从来不是一个完美的伟大的妈妈,而是一个真实的妈妈。

  因为工作的原因,杨澜常年在外奔波,陪伴孩子的时间其实并不是很多,她也曾为此陷入愧疚和自责中,很小心翼翼的和孩子相处,反而让自己和孩子都不自在。

  直到后来,她才慢慢意识到:“每一个人都有缺憾,也不必苛求做到完美。”

  她所要做的,就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带给孩子最好的,那便已经足够了。

  没办法长时间陪在孩子身边,就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刻,让每一分钟的相处都成为美好的回忆;

  产后身材走形不要着急,循序渐进的进行科学锻炼和饮食控制会瘦的,也别忘记相比于马甲线,身体健康才最重要;

  无法做到十项全能,就不要强迫自己十项全能,孩子是爸爸妈妈的孩子,照顾孩子不仅仅是妈妈的责任,爸爸也需要参与进来;

  在访谈中,一位妈妈还叙述了自己的喂奶经历:“我老公希望我坚持全母乳喂养,但母乳真的太难了,有一次得了乳腺炎,特别特别疼,问了很多妈妈,就是忍着,一直忍着。”

  母乳固然珍贵,但没办法做到全母乳喂养,也不必焦虑,与其折腾自己的身体,不如为孩子挑选合适的奶粉,代替母乳呵护宝宝成长,而这也正是很多妈妈选择瑞哺恩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

  姜思达这个触动很多人的访谈

  其实正是由瑞哺恩所策划

  说起瑞哺恩,妈妈们应该并不陌生。

  越来越多的妈妈,在无法提供全母乳喂养时,将瑞哺恩亲乳™奶粉作为首选 。

  瑞哺恩作为亲乳奶粉的新贵,在口味上延续着母乳清淡的口味,不仅能让宝宝从母乳过渡更容易接受,也可以防止婴幼儿养成对甜味的嗜好,减少挑食、偏食的风险。

  除了更清淡的口味,瑞哺恩亲乳™奶粉在营养成分上同样进行了优化,添加了丰富的α-乳清蛋白、乳铁蛋白、OPO, CPP、GOSFOS益生元组合、DHAAA等,营养成分也更加贴近母乳,有助于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加清淡口味,更多营养成分,只为宝宝们更好的喂养口粮。

  瑞哺恩和所有妈妈一样,把每个孩子当作“国宝”尽心呵护。

  但瑞哺恩呵护的却又不仅仅是孩子,还有母亲。

  就像它与姜思达的这次合作,便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走进母亲真实的内心,移除妈妈们身上的完美滤镜,告诉所有的妈妈:其实你不用很完美。

  请允许自己做个不完美的妈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