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才能走到哪儿都自带光芒?乘风破浪的姐姐们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怎样才能走到哪儿都自带光芒?乘风破浪的姐姐们懂!

2020-07-25 12:33:03 作者:情感作者 来源:情感蜜方 阅读:载入中…

怎样才能走到哪儿都自带光芒?乘风破浪的姐姐们懂!

  本文将挖掘乘风破浪姐姐》里的四个人物,来和大家聊一聊,如何做一个自带光芒的自女生

  自信法则一:享受张雨绮的自信

  在《乘风破浪的姐姐》里,想必张雨绮由内而外的自信给大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女团分组时,拿到X牌其实代表选手唱歌、跳舞技能平平,拿到X牌的王智将其解读为:还需努力

  而同样拿到X牌的绮第一时间里便将手中的X牌解读为:她拥有无限可能

  同样一张X牌,在不同人手里,可以解读的定义也是不同的。

  而怎么去解读就是一个人自己的自信程度了。

  我们回顾一下张雨绮在节目正式开始接受采访时说的话:“我既然来这儿,我就是带着自信来的,我会让自己有自信的,如果真的不行,我也不会丢失掉我的自信,我会自信地拎着行李走出去的”。

  这就是张雨绮为什么解读X牌时那么与众不同

  在张雨绮的眼里,似乎没有什么不好事情

  拿到X牌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她选择了一种不伤害自尊方式来解读,而她的解读也没有什么不可,在她来不过是更能激发她的潜能

  这让我想起来很多年前的一个实验

  实验研究结果发现:如果自卑的人做错事情,他们往往会向内寻找原因,比如是不是自己太差了;

  而自信的人会向外寻找原因,比如是不是有什么不利的外部条件

  很多在两性关系里没有自信的女生,关系出现了任何风吹草动,她们马上就想到了最坏的结局;对于伴侣给予评价,她们也会赋予最消极的解读。

  这很大程度来源于她们觉得自己是不值得被的,并时刻做着被抛弃准备

  而一个自信的女生是会用乐观理性态度来看待事物,并不是说她们看待事物的角度就一定是正确的,但这样的角度的确可以让她们活得更加开滋润

  最近在跟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她告诉我她有一个很爱她的男朋友,可每当她的男朋友夸她美丽的时候,她总觉得对方是在开玩笑

  我告诉她我也觉得她很美丽,她耸了耸肩膀,说那是因为她今天认真地化了妆。

  她跟我说,因为对自己不自信,她无法和男友开展正常性生活,总觉得对方时刻在拿着放大镜审视她的身体

  怕对方会不会嫌她胸是不是不够大,小肚子是不是太明显,腰是不是不够细等等,这些想法都让她好累。

  张雨绮的表现告诉我们,自信很大程度来源于心态

  如果我们用苛责的眼光看到自己,那么看到的都是缺点遗憾

  但如果我们用包容积极的眼光看待自己,那么我们就会收获满满的信心安全感

  如果我们是那个不自信的女孩,那么对于自己,对于伴侣,对于一段关系的心态都可以有一个全面升级

  如果我们之前对于一段关系的理解是我需要时刻维护自己的完美的形象来守住这段关系,那么请尝试并学着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享受一段关系。

  我们不该和自己作对,也无法做到完美,但我们可以用尽全力地去享受人生的每一刻。

  就如张萌评价张雨绮表演时说:“我觉得她很享受这个舞台。”

  除了良好的心态之外,张雨绮也相信自己的潜力,并且为了实现梦想,一直在不断向前。

  比如,当她被告知她可能不一定能站在舞台中间时,她第一反应就是:“我会努力站在中间的。”

  这种对自我价值的信任与奋斗,让她变得自信,也让周围的人更愿意支持她。

  自信法则二:拥有阿朵的觉悟

  阿朵经历了一次很严重的人生低谷,持续了半年之久。

  用她的话说“差点病死。”

  在这个期间,她意识到,她不想要做一棵摇钱树,盲目地追求外在的东西会让她一点一滴被耗尽。

  于是阿朵决定尝试另一种人生——她去做了农妇。

  在这个过程中,她体会到:“其实之前我身边拥有的一切,我都忽略了。那时候总是想要成为第一名,有一天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不应该再去追求成为第一名,我应该成为唯一。”

  为什么说阿朵的觉悟说明这是一个自信的女人?

  一个自信的女人不一定是某一个领域最优秀的人,而往往是浑身散发着独特魅力的女人。

  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被赋予了不同的任务与使命。

  而如果我们眼中只有排名和竞争,就会忽略了很多过程中带给我们的小确幸与感悟。

  这或许也跟我们的教育体制有关吧,我们很多人从小学开始就开始进入残酷的竞争状态,但其实我们长大后就会发现那不是一种健康的状态。

  最好的状态是我们做可以给自己赋能的事情,并且努力去超越过去的自己,而不是别人。

  如果我们把自信交给了排名,那么在目标没有达成的时候,就会有挫败感。

  而如果我们把目标定位为打造独特的自己,并不断努力,就会感到由内而外的自信。

  由于经历了人生重大变化,阿朵对生活中的事情也不再抱着盲目竞争的态度,而是以一种积极和感恩的心态看待所拥有的一切。

  她开始注意到生活中一些可以引起快乐和笑意的细节(节目里分享了她听到公鸡唱歌的喜悦)。

  她让我们明白: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保持一颗年轻的好奇心,会让我们每天活得更加饱满。

  阿朵回忆她二十几岁时,为了维护自己的明星形象,每天工作十五个小时。

  无休止的工作最终摧垮了她,但也让她意识到在生活里,我们是没有办法去满足所有人的要求的,时时刻刻迎合别人很累。

  莫不如珍惜当下所拥有的,做一个知足、自信、有边界感的独特女性。

  自信法则三:学会伊能静的转变

  伊能静在《乘风破浪的姐姐》采访里谈到参加节目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想要重新挖掘自我价值。

  伊能静有一大一小两个孩子,早些年的时候,伊能静在家庭里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家庭主妇和孩子们的食宿提供者。

  但是在她某天主动提出给女儿米粒唱歌的时候,女儿米粒说有老师就够了。

  这让伊能静很受打击,并且让意识到她不甘于只做一个家庭主妇,她也想做一个多才多艺的妈妈。

  不止是她,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感到质疑或是不满足自己的角色这样的时刻。

  我们有没有问过自己,当别人评价自己的时候,我们希望他们会说些什么呢?

  有些人思考片刻,会觉得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和自己的预期一样,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有出入。

  伊能静就是意识到了自己不满足于之前的定位,她希望孩子们眼里的妈妈,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家庭主妇。

  因此,她想要做一些改变,来展现自己的才华,并且通过《乘风破浪的姐姐》,来做一些以前没有尝试过的东西,来让自己的变得更优秀、成为孩子们的好榜样。

  而有一些女生不自信的原因就是因为自我定位选错了,而且往往是定位过高了,就像鱼儿想要在天空飞翔一样,是不切实际的。

  我们需要赋予自己一个准确并且有价值的定位。

  一旦有了一个合理的定位,我们需要像伊能静姐姐一样,为了自己的理想和所爱去拼搏和努力。

  良好的定位可以给我们赋能,让我们对自己的潜力和价值更加自信!

  自信法则四:摆脱黄圣依的担心

  黄圣依在节目中对于自身弹琴能力的担心让人印象深刻。

  黄圣依排在袁咏琳后面,两个人都边弹边唱。

  当黄圣依看到袁咏琳也弹钢琴的时候,表现得很紧张,因为袁咏琳在弹琴方面更加专业。

  于是黄圣依开始跟身边的人嘀咕,还问别人自己是否看上去很紧张,而坐在她身边的宁静安慰她说:“你们风格不一样。”

  黄圣依赶紧反问:“风格哪儿不一样?”宁静说,“你就是你啊。”

  然而黄圣依似乎揪住了弹钢琴这个环节,感到非常有压力,需要别人开导一下。

  先是跟宁静说,接着又跟张雨绮等人说,而张雨绮就很聪明地让黄圣依把目光放在自己的优点——唱歌上,并夸黄圣依唱功好。

  其实黄圣依本身是非常有实力的一名选手,可在这个片段里,恐慌与不安全感却溢出了屏幕。

  我们作为旁观者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其中的道理:不能拿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较。

  如果黄圣依选择把注意力放在了自己特殊的服装,以及美丽的声线上,就不会感到如此焦虑。

  这就像一个矮个子非要和高个子比身高,这样只会带来负能量和不自信。

  我们需要对自身的条件和能力有非常清醒和客观的认识和评价。

  很多女生对自身感到消极是由于对自身价值的认识不明确,她们不知道如何看待自己的缺点和优点。

  有些女生明明很优秀,却总是聚焦在自己的缺点里。

  比如一个微胖的女生由于过度在意自己的身材,而在两性关系里患得患失,总担心男友会去找一个比自己瘦的女生。

  她们由于太聚焦于自己的身材,忘掉了自己也拥有别人羡慕的美丽脸蛋或者好听的声音。

  行为影响认知,认知又在一定程度影响了行为,所以如果我们一直在潜意识里觉得自己不行的话,很有可能也会影响自己的表现。

  在《乘风破浪的姐姐》里,张雨绮就对自身的能力有了一个很好的评估,她知道自己是一名有实力的演员,但唱歌跳舞可能不行。

  由于她对自己实力有了很好的评估和定位,当她看到自己的分数不高的时候,不会妄自菲薄,而是会用一种学习的目光去看待自己的短处。

  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我不是完美的,我有这些优点,我也有这些缺点,我会不断进步和成长,但我也知道我不是别人,我是特殊的。

  这四个人物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她们都在为了更好的人生奋斗着,这或许也是保持自信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持续超越自我,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精彩。

  最后用黄晓明在节目一开始说的一句话来结束这篇文章,“漂亮是女人的战服,但活得漂亮才让人心服口服”。

  内外兼修,方可成为一个活得自信的女生。

  END

  作者 | 陆心娱 长期从事朋辈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擅长创伤疗愈、两性关系修复,自我提升。个人箴言:生活中很多的痛苦来自于思维的局限,生活是复杂的,是多姿多彩的,请不要套用任何公式。

  点个【在看】,唤醒你的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