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递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快递员

2020-07-25 20:37:45 作者:7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快递员

  老张在一个小区里做保安,这个活说轻松也轻松,无非就是车辆进出的时候开开门,登记一下陌生访客。说累也累,这个物业实行两班倒,要值班十二小时

  新来了个暑期兼职的大学生小吴与老搭伙,长得白净净的,挺有礼貌。老张打心眼喜欢孩子,每回值夜班的时候,过了十二点就让他找个地方躲着睡觉,到了四点再把他叫起来,六点两个人交了钥匙就交班回

  小吴也时常从家里带西瓜出来跟老张分享,据说是他自家种的,皮薄瓤肥,甜极了。

  他们经常能见到快递员小李,有时候早上五点不到,风风火火的电三轮就冲了过来。小李喊一声“大爷!”,电动门杆就抬起来。

  三轮车停到保安室门口,小李从三轮车上拎着大包小包就往保安室里堆。

  放好包裹,他总是笑眯眯的递烟:“大爷,麻烦您了,业主来找快递的时候您招呼一下。”

  老张都会呵呵的点头。

  烟递到小吴面前,他面无表情冷冷道:“我不抽烟。”

  “不抽好不抽好,对身体好。”小李依旧灿烂地笑着,来不及抹汗,转身就要走。

  “哎!”老张叫住他,指着旁边小桌上吃剩的最后一片西瓜:“吃片瓜吧,这瓜甜!”

  小李应了一声正要回转,小吴走过去拿起瓜就咬了一口,面无表情。

  小李愣了一愣,又复灿烂笑了:“大爷,我那还有包呢,先走了。”

  他跨上电三轮,风风火火的便走了。

  放下电动门杆,老张把玩着遥控器,状似无意道:“这孩子每天起得比咱们早,回得比咱们晚。也挺辛苦的。”

  “自找的。”小吴冷冷道,头也不抬地在一本书上做着标记,“不好读书,也不知道去好好学门技术自己知道努力,送快递能怨谁?”

  小吴然有理由骂别人不努力,因为他自己是个非常努力的孩子。

  他今年大二,家里环境不好,来做兼职是为了挣自己的生活费。

  有陌生访客需要登记的时候他就起身递记事簿,等人走了就立刻坐下来书。几乎用一切间隙在捧着书看,认真笔记、背单词

  老张就喜欢他勤奋劲儿,有什么事能自己做完的都尽量不打扰他。

  因此听到小吴说这个话,老张竟一时不知如何回应,良久只能叹了一声:“小李也很努力了。”

  “努力他就不会送快递!”小吴声音忽然大了起来。

  顿了顿,他又继续写着字,低声道歉:“对不起,大爷,我不是吼您。”

  老张点了点头,没有说话。

  这小区的快递都是小李在送,但也许是交班错过了的缘故,老张已经有好些天没有看到小李了。

  这一天,晚上九点多,电三轮的声音由远及近。老张探头看了看,不等小李喊人,便抬起了电动门杆。

  小李停下三轮车,吃力地把包裹搬进保安室。老张起身去帮忙,却被小李一把拉住:“别别,您可千万别动。包裹够重的,万一把您腰给闪了,我可治不起。”

  “你小子!”老张摇头笑笑,只得作罢。

  小吴自顾自做着一张试卷,好像没有注意周围。

  小李放好包裹,照例来给老张递烟。

  老张接过烟,笑指着旁边的凳子:“来坐着歇歇,咱们聊聊天。”

  “正好今天的件都送完了。”小李抹了一把汗,毫不扭捏地坐下。

  老张点了烟,问道:“你怎么不抽?”

  小李笑笑,晒成古铜色的皮肤,显得他的牙齿格外洁白:“我也不抽烟。这不,遇到您这样好帮忙看包裹的大爷,就递一根,是个心意。”

  老张点点头:“小伙子懂事儿。”

  “对了。”小李从兜里掏摸一阵,摸出几颗糖来,站起身递到小吴桌上,笑呵呵的:“你不抽烟,糖总吃吧?”

  伸手不打笑脸人,小吴笔尖顿了顿,微不可查地点点头。

  小李探头瞄了瞄:“嗬!大学生吧?这题真够难的。”

  小吴略有些烦躁,尽量平静道:“找准了思路就还好。”

  老张在旁边插话:“小李你也看得懂?”

  小李挠挠头,不好太好意思地回到凳子上坐着:“我上高中那会儿成绩也挺好。”

  “班上前三呢!”他竖起三根手指,略带骄傲地晃了晃。

  “那你怎么没接着读书呢?”老张抽了一口烟,问道。

  “嗨!”小李笑道:“家里哪有钱啊。吃饭都是问题呢,还读书。”

  老张点点头,弹了弹烟灰:“那你怎么不去学一门技术呢?”

  “那还得学好几年呢。”小李摸出一颗糖剥到嘴里,笑着说:“家里急着用钱。”

  “送快递虽然累,但是工资挺高。”小李一边吃糖一边笑呵呵的,露出了一口大白牙:“等我妈病治好了,我就去学门技术。”

  老张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你小子这么努力,学技术肯定有出息。弄个高级技工啥的,挣钱肯定多!”

  小李乐呵呵的,一边把手里的糖纸弯腰递到垃圾桶中,一边笑道:“其实我还挺想接着读书的。就是怕到时候人家嫌我年纪大了,不让读。”

  “那哪儿能啊。”老张摇头道:“你没看新闻么,人那么大年纪的老头子都可以读大学呢。你这点年纪算什么啊?”

  “哈哈哈,也是!”小李站起身,“我不能聊了,回去晚了我妈又该抹眼泪了。”

  他推开门,骑上了电三轮,“大爷!大学生!我先回了!”

  在大爷的挥手中,电三轮消失在夜色里。

  小吴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下了笔,看着小李离开的方向一言不发。

  老张叹了口气:“我退休后还出来干保安,也是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这么大年纪了,干别的没人要啊,干保安,能怪我不努力吗?”

  他把烟屁股摁灭,叹道:“有的人啊,仅仅是活着,就已经用尽全力了。”

  他转过头来,正看到小吴的眼睛里,溢满晶莹。

  老张一下子慌了,手足无措道:“哎这孩子,你哭什么?”

  小吴再也忍不住,泪珠连串儿的滚落下来,他抽泣道:“我爸就是送快递的,我总在怪他,为什么我的生活费只能给那么点。”

  “我怪他,为什么年轻时候不好好读书,为什么不认真学一门技术,为什么不去跟人家一样做生意……”

  “我很讨厌他,讨厌送快递的。”小吴捂着脸,哽咽着:“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他们已经拼尽全力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快递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