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学生主动起来 ——对“课堂上,学生学习状态不佳”的探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学生主动起来 ——对“课堂上,学生学习状态不佳”的探讨

2020-07-27 12:32:0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学生主动起来 ——对“课堂上,学生学习状态不佳”的探讨

  随着学生不断地成长,有这样一个现象出现我们面前:课堂上学生不再像以前一样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学生不再积极参与老师互动,甚至有时老师问一个问题,下面的学生没有一个吱声的。到底是什么造成这种情况的呢?我们作为教师,如何让学生动起来呢?

  年龄是一个重要因素特别学生进入八九年级后,都自我认为成熟了,老师的课堂对他们来说没有了新鲜感学习兴趣不再浓郁,学习方面压力使他们喘不过气来,上课渐渐变得只被动地听,而不再主动思考

  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主动起来,把学生的求知欲调动起来,是我们现在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本周我们明霞工作室成员在每周一次的集合时,就围绕着“课堂上,学生的学习状态为什么总是不佳”进行探讨。主要着手于以下三个问题:一是上课时大多数学生的学习状态如何?二是课堂上学生出现学习状态不佳的原因?三是有哪些方法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其有良好的学习状态?每个成员都作了深入的探讨,交换了各自的意见,可以说这个话题引发了每个人内心深处早已有的那根心弦思维展开激烈碰撞

  王纪云老师首先发言,他从各个角度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得出了课堂上学生状态不佳的原因主要是教师的原因,有可能是作为教师的我们让课堂变得枯燥,教师的教学认为学生就应该积极、互动,都应该学会,没有从自身角度反思自己。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也非常重要,研究表明,学生三年级之前的学习状态最佳,之后会逐渐降低,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去探究其中的原因,找出其中的对策

  王老师主要提出了以下两个原因:一是与年龄有关,到了初中这个阶段,学生不再像小学一样天真,“忘记初心”,学生学习的原动力不足自信心不足、兴趣不浓、不良诱惑增多,导致对学习渐渐失去兴趣,课堂上就会变得异常难受”。二是教师课堂单一,为了课堂任务而教。很多教师为了追求成绩,一些该让学生思考的问题都没有展开,参与课堂的学生应该两眼放光,状态不佳的学生就变得死气沉沉了。

  同时也提出了几条策略:一是要进行唤醒教育,设法让学生进行脑力劳动,让师生的思维进行碰撞,在课堂上不要抢学生的风头。二是教师要抓住学生的内,让学生服,这需要教师自身素质提升。三是要“因材施教”,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想与意志力形成积极向上氛围。比如在班级中每天都让学生自己说句正能量的话。

  王老师的发言层次感很强,切中了问题的要点得到了每个人的赞许

  紧接着郗伟老师抢过话语,从自身的课堂实例分析学生上课状态不佳的原因,归结为两个方面:学生的原因和教师的原因。在谈到学生的原因时提到不少学生人生目标和方向的缺失,学生习惯地养成非常重要,同时引出学生的家长方面的问题,通过一个班级的实例“家长约谈老师”,孩子的成绩一步步地上升。在谈到教师方面的原因时主要涉及到教师本身课堂的吸引力,课堂的要求对优秀学生和问题学生不是一样的,教师也要在自身方面多下功夫。

  郗老师认为课堂上学生状态不佳主要归为一个字:“懒”。针对这个,要进行唤醒教育,从细节、爱心和赏识学生方面进行了说明。

  刘奎斌老师同样认为教师的重要作用,要与学生多进行思想方面的交流。刘老师坚持每天找一个学生谈话,探讨课堂教学的方式,例如讲到令人觉得枯燥无味的英语阅读理解时让学生以小组位单位进行探讨,让学生能够动起来,给多数学生展示的机会。另外提到教师谈话的艺术也很重要。由于时间关系,郭元庆老师和类成倩老师说的比较少,但郭老师谈到学生时,总结了一句他自创的名言“头发披散开,成绩降下来”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同时也活跃了谈话的气氛。

  最后,王君霞主任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首先提出什么是最佳的学习状态,教师在管理方面的欠缺,有的过于宽松,也有的过于严厉,整个课堂就显得很涣散。

  如何让学生对我们的课堂感兴趣,在课堂上有个良好的精神状态?王主任提出了三个方法可试:1、教师在课堂上不要过于严厉,像孙老师说得那样,要创造没有恐惧的课堂,这样学生才能自由地勇敢的表达。2、教学内容或教学方法要尽量生动有趣,让学生感兴趣。3、教师在课堂时要做到眼里有学生,不要只讲知识,就是要关注到学生的状态,并时时组织教学,把游离在课堂之外的学生注意力及时拉回来。

  这一次的探讨可以说是出乎我的意料,气氛和谐而又激烈,当提出某个观点和问题时,彼此的思维碰撞出了灿烂的火花。我作为这一次活动的主持和记录人,可以说是收获满满,我们探讨了学生上课学习状态不佳的种种问题,找到了一些状态不佳的原因、方法,为我们每个人以后的课堂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课堂上,如何让学生的学习状态变得良好起来,针对各位老师的发言,主要总结为以下的几个方面:

  1、师生之间的关系要融洽,学生才会愿意学。

  教师与学生要建立良好的关系,让学生信服你,该严格的时候要严格,但是也要给学生温顺的一面,使学生知道教师是真正地为了他们好。在课堂上,要尊重学生,并善于鼓励学生,使学生真正喜欢上你教授的课程。

  2、教师不断地充实自己的学识,学生才会乐于学。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生产力,因为教师是教育学生的第一直接人,是与学生呆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人。时间长了,学生也就摸透了你的“本领”,所以要不断地充实自我,使自己拥有“一桶水”,随时能给学生新鲜感,学生才会乐意去学。

  3、教师多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交流,学生才会主动学。

  每个学生都喜欢老师夸赞自己,多给予学生肯定的眼神与话语,会激发学生内心求知的欲望,不用太多的教育,学生也会主动学。当然,适时地与学生谈心、沟通,效果是不错的。但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沟通交流的技巧是不同的。

  在现在的教学中,我们要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探究学习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探究性学习的主体,让学生的课堂状态像小溪一样,源源不断地奔流到大海,饱尝到大海带给他的甘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