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蝴蝶梦》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蝴蝶梦》读后感100字

2020-07-30 23:1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蝴蝶梦》读后感100字

  《蝴蝶》是一本由(英)杜穆里埃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5.00元,页数:36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蝴蝶梦》精选点评

  ●臨海古宅 愛上比自己小20歲小女孩的癡情莊園主 忠誠管家 姦夫淫婦 死老太婆 兇殺縱火 牡丹玫瑰 鬼魅 我喜歡的元素都一一具備了啊。

  ●和电影相比小说多了一份哥特式的鬼魅和灰色,但我还是更加偏爱希区柯克的那份悬疑以及琼芳登那迷人表演

  ●前情部分较为平淡琐碎后文突然暗涌爆发波澜丛生,令人意想不到情节一幕幕如排山倒海之势袭来,故事架构安排的确巧妙惊奇。隐藏在幕后的女主虽从未真正出现过,其形象个性却在第二女主对于往事回忆铺陈之中逐渐清晰明朗,她所遗留精神力量也在偌大的曼陀丽庄园可见一斑,让人不禁后背发凉。人与人之间价值观鸿沟真的大到无法想象,在这个诡异阴森情境中被描摹真切可触,读完全作仍能感受到留存的惊和绝望

  ●我从未想过我会读这样一本书,但是打开似乎就停不下来了...也许那句话应该改改,不一定是红玫瑰或是玫瑰,而是每个女人心中都有一个丽贝卡

  ●疑点处很让人想象。

  ●满分打给吕蓓卡,比起长存于曼陀丽笙歌起落灯火辉煌的夜,她犹如一场曼妙噩梦,颠浮于波涛滚滚的大海之上。费弗尔说的没错,她要“搏斗着死去”,吕蓓卡是全书中唯一持有自由意志的人,这样出彩的女人难得可贵。最后死时她还要愚弄丈夫,她掌控一切,她从不认输。

  ●非常不喜欢作者为了衬托主角不自信而嵌入的大段对幻想叙述,很无聊。你就没有更好的表现手法了,杜穆里

  ●2018经典计划的收官之作

  ●强大开篇氛围

  ●人物内心描写得不能更棒

  《蝴蝶梦》读后感(一):蝴蝶之梦

  电影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把《Rebecca》译成《蝴蝶梦》。看完书觉得这翻译是“达雅”的,“不知周之梦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小说最后吕蓓卡的死因浮出水面,而曼陀丽庄园也毁于猩红火光中。在小说中从未出现过的吕蓓卡和美静谧的曼陀丽庄园,正如庄子与蝴蝶,难以分辨个人很喜欢这类将浪漫缠绵与阴森压抑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的富有哥特风格的小说。

  《蝴蝶梦》读后感(二):淹没在艳丽石楠花海中的无存在感的另一位女主

  这算不得什么评论,只是想表达自己多年来对这部小说里连名字都没有的那位女主的感情罢了。所以没有逻辑自然的。

  没错,小说名字都是“丽贝卡”,从未露面却无处不在,将所有人目光与感情都吸引的丽贝卡,拥有磁石魔性的女人。

  相形之下全篇的第一视角的“我”看上去却毫无意趣,处处出场却处处陪衬,在艳丽的石楠花海中她只不过是不起眼的雏菊。不过呢,这么多年来一直抓住我的心的就是这位无存在感到名字都没有也不会让人觉得违和的女主。

  这部小说适合女性阅读,给人强烈代入感的一大原因恐怕就是因为这位女主吧。全书的焦点和主体是丽贝卡,但是观测者第一视角必须是这样毫无存在感且敏感的女主。

  丽贝卡有多强大,“我”就要有多软弱;丽贝卡有多美艳,“我”就要有多平淡;丽贝卡有多果断,“我”就要有多纠结……没有这样的女主,我们便无法看到这样的丽贝卡。我通过“我”的眼睛窥视着美丽的庄园与诡异的亡灵。

  说到底“我”也不只是单纯的观测者,作者恐怕还是在其上寄托了很多感情吧。比如“我”小时因为害怕鞭炮而躲进橱柜的细节,让人会心一笑,比如在故事中“我”逐渐从青涩懦弱成长到足够支撑爱人的稳重女性。男主和“我”的爱或许不是小说的重点,或许在结局的大火中已经无人在意“我”和男主的未来……不过我这位庸俗的读者还是一直挂心这些。

  题外话,至于自己一开始被“我”打动的一刻,是在看到这段话的时候——“你那种小妞儿似的滑稽而迷惘的表情,那种我喜欢的表情,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再也不会有了。把吕蓓卡的事告诉你的同时,我已经把那种表情毁灭了!”

  《蝴蝶梦》读后感(三):《蝴蝶梦》笔记

  化妆舞会之后才是所有事情的开始,前面所有的叙述都是在营造一种吕蓓卡无处不在的氛围。化妆舞会衣服的选择事实上是通过女主借助丹弗尼太太之手吕蓓卡和迈克西姆的对决。如同两朵乌云,吕蓓卡和马克西姆的秘密,时时笼罩在女主心头,迈克西姆选择女主的唯一原因是女主与吕蓓卡的不同,女主身上没有一丁点儿吕蓓卡的影子。女主的怯懦,卑微,正反衬吕蓓卡的自信、高贵。女主从看到书上的“R”就注定摆脱不了吕蓓卡的阴影。

  整篇故事其实是吕蓓卡与迈克西姆的战争,也是男人与女人的战争。

  女主更像迈克西姆邀请的一个游客,一个叙述者,也像作者故意设置的一个读者可以代入的角色,没有名字的“我”也就是阅读者本身了,那么吕蓓卡则是隐藏着的真正女主 。

  当真相脱颖而出的时候,吕蓓卡的形象逐渐重建。两个并不相爱的人通过婚姻或某种交易不得不生活在一起。迈克西姆爱的是曼陀丽,是作为贵族的虚荣,心中掩埋着耻辱和憎恨。吕蓓卡改造了曼陀丽,也就是成为了曼陀丽。带着复仇的心理想要毁掉他,毁掉曼陀丽。这对互相视为仇雠的夫妻。最终迈克西姆愤恨地杀掉了吕蓓卡。

  女主的心病是预想的迈克西姆对吕蓓卡的爱和怀念,,当一切冰释,女主与迈克西姆共谋。丹弗尼太太作为吕蓓卡的代言人表达出对男性的鄙夷。甚至被杀也是她的算计,最后借丹弗尼太太之手烧掉曼陀丽。那么究竟是谁赢得了这场战争?

  文学史鲜有提及这部小说,大概是类型文学的缘故吧。故事总觉似曾相识,有评论说是《简爱》+《呼啸山庄》的模式。文笔优美,气氛烘托的很好,但觉得结局草草。

  《蝴蝶梦》读后感(四):《蝴蝶梦》的一些感想

  早就对这本书有所耳闻,看简介一直以为是试验派或者什么深重的大部头,读起来才发现是一部很精彩的作品。情节异常有吸引力,故事节奏掌握恰当,语言也并不晦涩难懂。

  虽然是多年前的悬疑作品,很多地方有“一看知道结局”的感觉,但是故事展开依旧给人很多意想不到。丽贝卡其人的个性随着故事的推进被一点一点揭露,这是最大的伏笔。其次是麦克斯的谋杀、案件审判中的起起伏伏、丽贝卡的绝症和最后火烧山庄。故事情节相互交织,构思十分严密,即使放在今日也毫不过时。

  说起稍有遗憾的地方,大概是人物刻画部分。除了丽贝卡值得细细品味之外,作者对于“好人”与“坏人”的区分实在是有些泾渭分明,尤其是反面角色的刻画,如费弗尔、丹弗斯太太等,或道德沦丧或理智丧失,全是对其阴暗面的描绘,不免让人觉得有些单薄。当然对于读者来说,还是希望那些正面角色越光明越好。

  故事气氛渲染得很到位,古宅、怪人、凶杀都为其增色不少。但有些地方有些过于强调“怪奇”和“诡谲”,大概是哥特小说的特色也未可知。但是书中总能看到主人公“有不祥预感”的描写,次数多了,也不免有些厌倦。

  最后,译林的这个版本的翻译文笔优美,字词考究,人物对话用语得当,且完全没有翻译腔。因此译作本身也很值得推荐。

  以上。

  (情节吐槽:其实灰姑娘嫁给王子也不见得会幸福。所以我对男女主角今后的生活感到怀疑……当然完全有可能是出于自己嫉妒心啦不想看穷学生嫁高富帅啦【【【。)

  《蝴蝶梦》读后感(五):不破不立的人生

  拼版已差不多凑齐。那些奇形怪状的小片小块,我曾用笨拙的手指想把他们拼拢来,可硬是不成图案。怪不得我一说到吕蓓卡,弗兰克的态度就那么反感。还有比阿特丽斯那种不自然的贬抑神态。人们闭口不谈吕蓓卡,我总以为是处于同情和怜悯,不料真正的原因是在于耻辱和困窘。我居然始终未能看出端倪,这简直不可思议。世上有几个像我这样的笨蛋,因为无法挣脱羞怯和腼腆的自我羁缚,过去受罪,今天还继续遭难;而由于自身的盲目和愚钝,竟还在自己面前筑起一堵碍眼的大墙,使自己无法看清事实真相。这就是过去的我!我设想了一幕又一幕失真的图景,独自坐在那儿观赏;我从来没有足够的勇气去探求真相。其实,我只要跨出一步,稍稍克服腼腆的羞态,迈克西姆早在四个月或五个月前就会把一切向我和盘托出上面一段文字是书三分之二处的一段女主人公的内心独白,我认为也是本书重要的转折点。

  除了虚荣,“胡思乱想”大概是女性最显著的心理特征了吧。作者由一个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细细描绘了女主角因自身卑怯的性格,深陷各种烦恼和困惑而无法自拔的处境。有的时候真是提她着急,也会有些鄙视。因为采取的是第一女主视角,有大量内心独白形式的陈述,就像一种喃喃自语,更增添了这位主人公的悲苦。但随着故事的推进,导致女主烦恼的根本原因出现重大转变,原来一切都是子虚乌有。这里我不说故事的转折,只说对女主人公这个人物的设立。故事前三分之二都是对女性日常心理活动的描写,如果读者是女性一定会或多或少的感同身受,但从这个转折的情节中一下子能感受到其实作者是对这种女性特质的自嘲(想必作者自己就是这样的吧)。前面的絮絮叨叨也转化为一种细微的铺垫,对女主人公身上那一点女性特质的神准展现,而这一切只是缠绕捏碎在一个爱情故事中,女主角对男主角那份感情的不确定。有多少女人都是败给了这份不确定!贯穿整个故事但已是亡人的女二——吕蓓卡,其实也可以解读成一个虚拟的形象,那是每个女人几乎都会在各自的心中脑海中设立的一个形象:什么都比自己好,男人准会选她不会选自己的那种女人。

  也是这个转折后,故事从前面那种注重人物的描写,女主怎么想,男主怎么想(当然是女主的臆测描述),宾客怎么想,死去的吕蓓卡会怎么样做,仆人会怎么私下议论等等,总之,甚少建立在客观事实上,都是心理活动的描写,主要写的是人。到后面的三分之一一反常态,主要都建立在故事情节的推进上,而人物在其中反而甚少呈现各种心理活动,多用场景的客观描述,人物表情的细致呈现来营造张力, 凸显出后续事情发展的跌宕起伏。由于重笔在事件,使得故事一扫前期感性化的惺惺作态,厚重感弥漫开来,最后结尾的戛然而止,使整本书有了荡气回肠令人唏嘘的命运感。

  至今还记得原著改编的老版电影中,熊熊大火中那瘦长的身影,丹弗斯太太。如今看原著不得不感叹,作者也真是够心狠啊。无论是被笼罩在吕蓓卡阴影下的女主,还是疲于逃避过去的迈克西姆,甚至一直阴魂不散的吕蓓卡,作者都用一把火断了他们的前生今世,一切皆干干净净的从头再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