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谈土地征收与新农村建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浅谈土地征收与新农村建设

2020-07-31 11:18:47 作者:一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浅谈土地征收与新农村建设

  岭南师范学院新新向荣”课题调研社会实践队 范金玲

  土地农业发展的基本生产资料,也是农民生存的立足之本。而现在进行的新农村建设涉及农民的土地问题土地改革地主的土地分给农民,现在新农村建设又把土地征收,很多人就会对此提出疑问:这是不是中国版的圈地运动?我想说:两者根本不能相提并论!在走访四屋寨的时候,我就在感慨生活在这里就相拥有了一个很大的后花园母亲对我说,这也得益于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上交了很多的土地。在与母亲的谈话中,我找到了村民产生上述疑问的焦点所在:我认为政府把土地征收能够做到合理规划。但他们生在的环境和固有的观念让他们产生了这种观点,中国作为农业大国祖祖辈辈靠着里的一亩三分地养活了一代一代人,他们习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政府突然把土地征收了,就会感觉失去了生活的来源,没有了依靠,所以怕这是一场中国版的“圈地运动”。

  针对村民的这种想法我们无可厚非,对于村民们的担忧焦虑,我们应该做的首先是思想上的科普,西欧的圈地运动是通过暴力手段规模侵占农民的土地,使农民与土地分离,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条件,而新农村建设的土地征收不仅有补偿款,而且征收的土地也不是国家要把土地据为己有,而是建设的需要,土地与农民也不会分离。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农村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诸如土地撂荒、土地利用率低下、土地权益纠纷矛盾和问题,再者,因农药化肥的过量使用导致水质下降,划分细小的土地无法使用大规模机器化生产,所以对土地的整体规划是时代要求。国家征收土地之后,要通过行动取得村民们的任。就以四屋寨来说,国家征收土地之后,湖泊的水质大大提高渔业种植多样发展,改变了以往单一的是生产模式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农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四屋寨还有一大片征收了的土地长满了杂草,但我并不认为这是政府的不作为,这块荒地两边的基础设施和湖区如雨后春笋般的速度建设完成,可见政府并不是不作为的,只是农民把大片土地交到政府的手里,政府在认真地规划,以求不辜负人民信任。同时,在两年时间内,村民同意贡献大片的耕地,也让我对村民们高瞻远瞩与时俱进精神产生钦佩!

  土地整治与新农村建设是时代的发展,是历史必然,是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是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伟业,政府作为主要的实践者推动者,要仅仅围绕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加大土地的整治力度,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