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谈《大般涅磐经》的佛性(真我)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浅谈《大般涅磐经》的佛性(真我)说

2020-07-31 14:14:1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浅谈《大般涅磐经》的佛性(真我)说

  浅谈《大般涅磐经》的佛性(真我)说

  《大般涅磐经》的佛性(真我)说是此经的中心问题,自汉以来中国人一直以神明灵魂)不灭,为佛法根本,自般若学倡盛,四众渐知神识亦是虚妄,法身无形,不来不往。及至《涅磐经》传译,有佛性常住之说,神我说又起而质难。何为佛性?各异说,吉藏《大乘玄论》卷三总结时佛性十一家之说。均本《大乘四论玄义》卷立道生、昙无谶、瑶为本三家及末十家。故史有:“中夏涅磐之争甚烈”,从睿公《喻疑论》可知。或执《般若》之空以疑涅磐之有,或持神灵不灭以与佛性之说相较,或说佛性被理解为成佛之本性(即成佛之因),与佛者觉义脱离。一阐提有没有佛性?尤以佛性本有始有问题,使学者陷于两难境地。如果说本有,虽可说明成佛所以可能,但难以说明佛性何以本有,必须现在多劫修成。如果说始有,虽可以说明成佛之事需要修证,然而又难以说明此修成之事之所以可能。故佛性本有始有,一直是佛界争议探讨重要主题之一,因而,也是促使玄奘法师西行印度的原因之一。

  然则《大般涅磐经》是如何说佛性的?《大般涅磐经》的“真我”和“神我”及“无我”又有何异同?佛性与般若是同是异?佛性又是如何显示的?又如何方便说佛性的?《大般涅磐经》中说此问题是否也有相左之处?佛性本有始有又如何?

  《大般涅盘经》是如何说佛性的?

  经卷五《四相品第七下》“所谓若我,无我,非无我,唯断取着,不断我见,我见者名为佛性。佛性者即是真解脱,真解脱者即是如来。”

  按:此明我者佛性,不同凡夫外道取着我见、无我见,非无我见。佛性、真解脱、如来一义 。

  经卷七《四倒品第十一》:“佛法有我,即是佛性。”

  按:有佛性即真我。

  经卷八《如来性品第十二》:“一切众生悉有佛性,即是我义。”“出世我相,名为佛性,如是计我,名为最善。”

  按:明佛性真我,乃出世我相,不同外道的神我之执。

  同经卷又云:“佛性真我,譬如金刚,不可毁坏。”

  按:此明佛性真我“常恒不变”。

  同经卷又云:“如是菩萨,位阶十地,尚不明了知见佛性,何况声闻缘觉之人能得见耶?”“如是佛性,唯佛能见,非声闻缘觉所及。”

  按:佛性非声闻缘觉所及,也非十地三乘所能明了知见,唯佛能知。

  经卷十六《梵行品第二十之三》:“得实知见故,厌离生死;厌离生死,便得解脱;得解脱故,明见佛性,是名菩萨所知见觉,非世间也。”

  按:此犹似小乘解脱道,然又明见佛性,为菩萨所知见觉,不同世间。

  经卷八《鸟喻品第十四》:“晓了己身有佛性故,是名为常。”同经卷十二《圣行品第十九》“佛性无为,是故为常。”

  按:佛性无为,且明了己身有佛性,故为常。

  经卷二十《德王品第二十二之二》:“声闻缘觉至十住菩萨不见佛性,名为涅磐,非大涅磐。”

  经卷二十一《德王品第二十二之三》:“以无量因缘然后乃得,故名大涅磐。有大我故,名大涅盘。涅盘无我,大自在故,名为大我。有八自在,则名为我。”

  按:此明大我即大涅盘,“无量因缘得。”此所谓“无量因缘”即宇宙全体,竖穷横遍,体悟《华严经》中一即多,无量即一,一中解无量,无量解一,即是大涅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