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历练中成长 ——读《十八岁出门远行》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历练中成长 ——读《十八岁出门远行》有感

2020-08-01 20:42:55 作者:小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历练中成长 ——读《十八岁出门远行》有感

  如果有一天,你十八岁了,你会用什么来纪念成年的这一天呢?办个成年庆祝派对?与朋友相约出去玩?亦或是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我曾经幻想过我十八岁那年的一百种过法,却发现《十八岁出门远行》给了我第一百零一种过法——独自远行。

  《十八岁出门远行》这篇小说叙述父亲在我十八岁那年为“我”准备行李,让我独自一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兴奋地冲出家门,奔向未知的远方。这趟旅途中,“我”遇到许多未曾面对过的困难,像是在山路上找不到旅馆,一整天只有一辆汽车路过等。最后“我”终于坐上了一辆载有苹果货车,可是车却不争气半路坏掉了。过了一会儿,有许多的山民来到这儿哄抢车上的苹果,“我”竭力抵抗,被打的遍体鳞伤司机却在一旁“我”的笑话,最后他抢走“我”的背包,坐上山民的拖拉机走了。夜晚,“我”找到了旅馆——坏掉的汽车。这个夜晚,使“我”摆脱幼稚走向成熟

  看完整篇小说,我十分赞同文中那位父亲的做法我们明白,只有在亲身经历后,才能够去理解这个世界。我也曾经有类似体验:有一次,我要去省图书馆办理借阅证,可是不知道图书馆在哪里,我的父母简单告诉了我去那儿的公交车具体在哪儿就要靠我自己寻找,于是我收拾收拾就出发了。下车后我在所谓图书馆的附近东找西找了好半天却一直不见图书馆的影子,才猛然想起我在问妈妈公交线路时把图书馆说成了图书城结果妈妈告诉我的是去图书城的线路,我打开手机地图,一边定位自己位置一边搜索图书馆的地点。虽然从地图上找到了图书馆的大致位置,但距离有点远,可我在这儿人生地不熟的,不知到那儿坐什么车,便决定步行。找准路线后,我便朝着目标前进,最终在走了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图书馆。虽然那天我花了一个上午绕着市中心转圈,却感觉非常值得。我似乎觉得我又长大了一些,遇事更加沉着冷静,不在像以前那么浮躁。我认为,我们的成长离不开独自锻炼,就像这本书中那位父亲让孩子自己出门远行一样,只有在这个世界中去历练,才会理解这个世界,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个世界。

  虽然我们生长在这个世界上,但并不代表我们真正熟悉了解这个世界,或许只有我们真正了这个懂了世界的那一刻,我们的成长阶段才算真正结束,并不是单纯的长到十八岁就算成年,那只是时间上的成年,最重要的则是灵上的成年。可如今大部分父母只看重我们的学历,却忽视我们的学识。可是“百闻不如一见”,我们亲眼看到后才会真正熟悉这个世界而并不是仅仅靠听别人说。

  我期待着某一天我们能够拥有更多独立的空间去见识这个世界感受这个世界,最终能够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个世界。

  迷路的脚印,定格在记忆里,那永远不破灭的回忆。

  ——后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